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书香耒阳 有“她”在读

发布时间:2015-10-11 18:10:44 作者:耒阳市妇联 罗珺 点击:1153




4月23日上午,春光明媚,美丽的发明家广场蔡伦铜像前坪,突然迎来了一堆堆人群,有几个摊铺被围得水泄不通。扫眼望去,原来,今天是世界读书日,耒阳市妇联界政协委员,积极推动组织参与耒阳市纪念第20个“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在1972年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是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据资料表明,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来自联合国对世界500强企业家读书情况进行调查统计的数据显示,日本企业家一年读书50本,而中国企业家一年读书0.5本,相差100倍。至此,我国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热闹闹的欢乐节日气氛。

耒阳市妇联执委、妇联界别组政协委员王琴,她带领创办的黄金书屋,积极引领“书香耒阳、全民阅读”活动。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黄金书屋隆重推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送读活动,围观的群众最多,人群一拨一拨地,川流不息。国家主席习近平说过,不论时代发生多大的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黄金书屋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出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倡议,倡议“读书百遍、其义自见”,以诵读《了凡四训》、《太上感应篇》各100遍为主要载体,向市民免费发放《了凡四训》、《义夫、妇德》、《二十四孝的故事》等书箱和光碟800余册,并现场承诺没有领到公益书箱的群众可以到黄金书屋免费领取。以音像的形式诵读了《弟子规》、《三字经》、《论语》,以版报的形式,介绍了中华传统文化老师蔡礼旭、净空教授,解读了人生必看的科学实验——《水知道答案》,解说了《竞争是苦难的根源》,解释了《女子无德便是才》,揭秘了《老祖宗为什么不发展高科技》等。

蔡伦书城也推出了普及国学知识、推广国学思想,倡导“我们读书吧”,展览了《平凡世界》、《正能量》、《于丹宇解人生》、《狼图腾》等畅销书籍,一位年轻的职业女性,大量的书堆中,突然发现了《管好自已就能飞》这本书,她惊呼,今天,我很高兴,买到了自已最想买的书。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国妇女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邓小波的儿子吴牧天,18岁时所著,这是中国第一本以中学生自述方式讲述自我负责、自我管理的探索读本。作者以自身经历,再现了从痛恨被管教到爱上自我管理的生动过程,与读者分享自我激励、自我管理所带来的成功、快乐。本书被誉为“最能帮助青少年强化自觉精神和自立能力的成长读本”。也是一本让父母放心、让老师省心、让同龄读者更加开心的自我成长读本。

红枫书苑是我市一家新书店,当天,也制作板报对自已的企业作了宣传,倡导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时尚,介绍了亲子阅读好处多,亲子阅读的技巧,介绍了名人读书方法,对毛泽东的“笔记” 读书法,鲁迅的“跳读” 法、老舍的“印象”法、华罗庚的“厚薄”法、余秋雨的“畏友”法以及杨振宁的“渗透”读书法作了详解。对中国古代的“线装书”作了推荐,一本绵制的《弟子规》、《清明上河图》等线装书,每册价值上万元。

耒阳市图书馆、新华书店也在现场开展免费借阅、优惠办证等优质服务活动。

耒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德萍一行人,一路浏览书籍,对政协妇联界别组的送读活动赞不绝口。当走到新华书店摊位时,拿起《中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读本》介绍说,这是我们耒阳人所著,这本书不但是中学生的文明礼仪范本,更是我们耒阳市民的文明礼仪范本,要求新华书店人手赠送一册。廖德萍对此次活动表示肯定,要求加大宣传,大力造势,在全市范围内掀起读书的热潮,扩大社会影响力。耒阳市领导王卿、罗志宏、孙琳等来到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