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大美衡阳 崛起湘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气足

发布时间:2017-03-23 16:19:17 作者:市妇联办公室推荐 点击:699


今年2月,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近日已获国务院批准,将衡阳定位为湘南地区中心城市,是对衡阳市重视和保护历史文化的充分肯定,也必将让衡阳这座湘南地区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名气十足。

衡阳已有2200多年历史,文化气氛浓郁,历代才俊辈出。有古四大发明的“蔡伦造纸”,有哲学思想五百年来第一人“王船山”,有湘军水师统帅彭玉麟,有文明奥区“天下南岳”,有远近闻名的“衡州窑”……可谓文化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特色突出。

现如今,衡阳如何传衍这宝贵历史文化资源,重塑文化古城的脉?2014年,衡阳市委常委会作出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决定,于是衡阳历史文化崛起,又有了重要的战略手段。

2015年,衡阳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申报工作,力争通过三年时间(至2017年底),以“十大工程” 冲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要求衡阳市将力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历史文化街区2处以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0处;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列入国家级达到7项、省级15项、市级72项;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等文博开放单位数达到18个;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完好率达到100%,历史文化街区(村、镇)完好率达到95%以上。努力将衡阳建设成为一个与历史相承接、与文化相贯通,自然与人文相融合、经济和社会相辉映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记者自衡阳文体广新局了解到,2016年,衡阳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积极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由蒸湘区政府负责的莫氏宗祠、帝喾祠项目修缮方案已出台。火车西站百货食品零售店旧址、罗家井项目修缮方案正在进行专家评审。石鼓区政府负责的十方塘大护国寺、窗子塘杨梅桥项目修缮已完成设计,启动招标建设。市滨江公司负责的申公馆迁移保护项目已完成立项,设计方案已批准。珠晖塔修缮已完成立项,修缮方案目前正在评审;酃县城址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已经启动考古调勘和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招标工作。衡州窑进入国家发改委文化遗产保护基础设施项目库。2016年新增10处中国传统村落,常宁、耒阳、衡阳、衡南等正在申报一批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申名”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衡阳文化遗产保护也有新进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进一步完善,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城区不可移动文物树立(悬挂)了标志牌;非遗资源普查达700余项,涵盖16个类别,正在筹备数字化建设;第六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评审、确认工作已完成,新增11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确认工作已完成,新增28个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衡阳市蕴含两千多年的深厚文化,将在珠晖塔、来雁塔、浮桥公所、彭公馆、申公馆、石鼓书院等历史古迹中生动展现,不论是名垂青史的文人骚客,还是曾鼎盛一时的文化气息,都以另一种形式在这个城市生生不息。

一个接一个的目标任务的实现,让衡阳这座湘南地区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名气十足。对2017年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衡阳也底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