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 > 正文

衡山白云学校“知心屋”里欢乐多

发布时间:2017-03-23 10:59:37 作者:衡山县妇联 点击:1190



近日,受聘于衡山县白云学校“知心屋”项目3衡阳市的心理辅导专家又一次来到学校给孩子们上课。授课围绕如何建立自信心,如何感恩父母、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怎样备战中考等内容,通过互动的方式,将人生哲理和学习方法传授给了学生们。 

“迈开我们的脚,伸出我们的手,啊,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天啊,充满了梦想、幸福、宽容、爱、power!”一阵阵齐整、嘹亮的声音从初三教室传出,这是衡阳市一中心理辅导专家肖青春老师给初三学生授课前进行的放松训练,孩子们看到肖老师十分亲切,纷纷抢着给老师搬凳子、倒茶水,还有求签名的。102班的陈润希是个孤儿,父母去世多年,在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各界的关爱帮助下,渐渐走出丧亲的阴影,越来越开朗活跃,在肖老师的课堂上,他抢着回答问题,在表演情景对话时,还点名要学校老师与他一同登台,台上师生反串,惟妙惟肖的表演引得全场笑声阵阵。

在“知心屋”的团体辅导室,男孩与女孩分别围成两个大圆圈,高皖云老师正在给六年级的孩子进行感恩教育。即将小学毕业的孩子,从儿童期迈入少年期,对于学校、老师、父母、他人、社会......开始有了自己的理解,是迷茫、排斥、反叛,还是憧憬、感恩、接纳.....高老师一边带领孩子们进行轻松活泼的团体游戏,一边用简洁明了、温暖动人的语言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智慧的种子。

年轻的李本光老师无疑最受小朋友欢迎,擅长绘画治疗的她再次带着画笔和绘画纸走进了四年级的教室,但是这一次,教室里的桌椅全搬开了,一个个热闹欢快的游戏后,孩子们进行了集体创作,小脑袋挤在一起,方向不一,图案各异,一幅幅图画映衬着童稚之心。

2014年,省妇联与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了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知心屋”)项目。2015年10月,全省第一批30所示范点学校的“知心屋”全面启动运行。我县福田铺乡白云学校被纳入全省首批农村学校。该校学生近800人,其中留守儿童500余人,3年来,衡山县妇联联手白云学校,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通过团体辅导、个别咨询以及活动影响,目前,该校学生心理状态和精神面貌均得到较大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