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21-03-23 09:21:53 作者: 点击:2163

3月16日—18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赴河北平山县、阜平县、石家庄市,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3月6日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调研,深入农村家庭、学校企业、妇女之家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革命圣地学习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向老党员、老妇干、基层妇女问需问计。她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妇女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广大妇女和妇联组织新使命新任务,把广大基层妇女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充分调动妇女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瞻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参观西柏坡纪念馆、考察中央妇委会旧址,沈跃跃在历史实物和图片前驻足,认真听取讲解、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走过的波澜壮阔奋斗史。她指出,党的百年历史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要扎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妇女中开展好“四史”宣传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领妇女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自觉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共同奋斗。

在阜平县骆驼湾村,沈跃跃与唐荣斌、唐宗秀老人手拉手话家常、说变化,听到 “过去住土坯房、吃不饱穿不暖,现在是砖瓦房、吃得好穿得美,日子越来越好,请总书记放心”这些发自肺腑的心声,沈跃跃说,从骆驼湾村的今昔对比,脱贫群众的生活变化,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胜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党、拥戴总书记的真情实感!要更加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妇女把感恩党、感恩总书记、感恩新时代的真挚情感转化为接续奋斗的实际行动。在大教厂村手工业扶贫车间、高阜口村,沈跃跃详细了解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家庭养老育幼和“两癌”检查的情况,指出妇联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切实筑牢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为增进民生福祉、走向共同富裕作贡献。在阜平县食用菌产业核心区、硒鸽健康产业园和石家庄市以岭药业研究院、润石集团等女性集中的行业产业,沈跃跃同女职工们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她们探讨人生理想、职业追求和生活中的急难愁盼,勉励她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巾帼不让须眉,勇于创新、勇担重任,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展现巾帼风采,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半边天”新贡献。

调研中,沈跃跃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北省妇联工作汇报,与来自科技、文化、教育、医卫、基层党组织、基层妇联、政法、家政服务等领域的妇女代表热烈交流。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参加并讲话。

沈跃跃充分肯定河北省各级妇联和全省妇女在河北省委坚强领导下,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的重要贡献。她强调,要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刻印在心里、落实在基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在妇联开展的巾帼建功活动、巾帼系列行动和各项工作中,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牢记总书记嘱托和期望,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要把“四史”宣传教育落实在基层,把“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送到田间地头、学校社区,落到妇女之家,针对不同妇女群体实际,线上线下学党史,讲好故事颂党恩,踏踏实实办实事,引导广大妇女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把引领妇女建功立业落实在基层,通过开展活动推动妇女发展、搭建平台促动妇女发展、完善政策机制牵动妇女发展、宣传典型带动妇女发展,支持各行各业妇女岗位建功,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中施展才华,支持广大妇女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发挥作用,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在基层,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推进家庭文明创建,深化立德树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加强家庭服务,积极推动解决“一老一小”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有不同困难的家庭排忧解难,引导妇女远离错误思想和非法宗教毒害,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要把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在基层,以政治建设统领,加强妇联党的建设,深化妇联改革,增强妇联组织和妇联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使基层强起来活起来,打通“最后一公里”,把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的工作往实里做,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妇女群众的贴心娘家人,当好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
王东峰在讲话中表示,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新时代妇女事业新局面,精心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引导广大妇女努力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发挥“半边天”作用。要坚持强化妇联组织建设,积极有效服务广大妇女建功立业。各级党委要把做好妇女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妇联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妇女就业创业、权益保护等工作,不断推动妇女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陪同调研。河北省领导邢国辉、高志立、廉毅敏、王晓东、时清霜等分别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