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廖健在衡阳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14 17:33:08 作者: 点击:2731


2.jpg

在衡阳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  廖健

(2018年12月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衡阳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在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隆重而又热烈,庄严而又简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催人奋进,是一次展示400万衡阳女性风采、挥洒巾帼激情的大会,是一次彰显女性力量、诠释时代精神的大会!

会议全面总结了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我市妇女事业的发展成就,科学谋划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和执行委员会。

在此,受建新书记、群策市长委托,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召开,对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妇联领导班子和执委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为广大妇女追梦逐梦、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为新时期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也对妇联组织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市委建新书记和省妇联姜欣主席分别在开幕式上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广大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文明和谐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就新时代推进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围绕学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提几点希望。

一是把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为根本要求,不断提升执委和领导班子能力水平。

这次新当选的市妇联执委和领导班子,是全市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中坚力量,市委和广大妇女群众对新班子高度信任、充满期待、寄予厚望。希望大家不负众望、不负重托,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实干担当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切实担好引领和服务广大妇女的职责和使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行动指南,紧密联系妇女运动的历史发展、妇女工作的时代特点,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坚定政治信仰、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广大妇女走稳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要持之以恒强本领,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契机,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思维,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掌握群众工作方法,提高调查研究、了解民情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服务妇女的能力,提高宣传组织、引导发动的能力,努力成为妇女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勤于实践勇担责,带头贯彻落实党对妇女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多建反映妇情民意之言、多献利于妇联工作之策、多办惠及妇女民生之事,使妇联干部与妇女群众走得更近、妇联工作与妇女群众贴得更紧,推动妇女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是把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根本任务,奋力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巾帼篇章

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正处于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最美地级市的关键期,特别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各类群体共同努力奋斗。去年以来,在以建新书记为班长的新一届市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衡阳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绩、呈现出新气象。尤其是最近衡阳捷报频传、喜事连连,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27个季度来首次进入全省第一,被国务院批复为大城市,获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营造良好环境,承接产业转移”典型经验被国务院通报表扬。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广大妇女的艰辛付出密不可分。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代表要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引领广大妇女紧盯中心、服务大局,奋勇争先、成就事业,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要引导广大妇女在助推改革发展稳定中建功立业,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实体经济、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找准妇女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想方设法为广大妇女参与改革发展搭建平台、营造环境、提供支持,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半边天”的独特作用。要引导广大妇女在创新创业中彰显作为,通过商事制度改革、税费减免、返乡人员创新创业等政策加强对女大学生、失业妇女、农村妇女和进城务工妇女的帮扶与支持,开发适合女性特色的创新创业项目,以富有成效的巾帼创业创新行动推动广大妇女在衡阳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施展才华。要引导广大妇女在树立社会新风中凸显优势,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深入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家庭教育公益巡讲等活动,在广大妇女中进一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推动形成夫妻和谐、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支撑起良好社风,为文明城市创建汇聚巾帼力量。

三是把联系妇女、服务妇女作为根本宗旨,全面促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代表,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细致地做好妇女工作,通过精准的联系和服务让广大妇女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有深厚的群众情怀,秉持“从妇女中来、到妇女中去”的使命意识,强化“一切为了妇女、一切依靠妇女”的工作导向,关注妇女所思所盼所需,当好妇女群众的代言人、知心人、贴心人,做到妇女在哪里,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情感就关爱到哪里。要有真诚的服务理念,强化基层维权阵地和维权队伍建设,密切关注各领域妇女权益的新诉求、新期待,有效预防和遏制家庭暴力,继续实施多样化、分层次、有特色的帮扶活动,重点关注留守流动妇女、单亲困难母亲、贫困病残妇女等弱势和困难妇女群体,确保每一位妇女都能享有平等的社会地位、发展资源和发展机会。要有先进的性别意识,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旗帜鲜明地纠正歧视性做法,全力推动生育政策及就业保障、劳动保护、妇女人身及财产安全等政策的贯彻落实和配套衔接,依法保障妇女的就业、劳动等各项合法权益。

四是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切实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深入推进改革,是党对妇联组织的明确要求,也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重大举措。各级妇联组织要严格按照强“三性”、去“四化”的要求,把握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要突出政治性,始终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妇女群众信赖的“温暖之家”,不断厚植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要提升先进性,把改革创新作为焕发活力、增强能力的“关键一招”,以创新的精神谋划和推进改革,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和良好环境,引导广大妇联干部思想上再解放、能力上再提升、作为上再彰显,以改革的活力激发工作的动力。要增强群众性,坚持精力向基层聚焦、政策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聚集,不断拓展阵地的服务功能,创新网上服务机制,丰富基层活动载体,做到联系妇女群众更加广泛、更加紧密,服务妇女群众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尤其要进一步加强对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中妇女的团结引领,从中选拔更多信念坚定、作风扎实、对妇女工作满腔热情的优秀女性,充实到各级妇联执委和工作队伍当中,切实把妇女人才资源转化为妇联组织的工作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妇女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工作始终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妇联改革发展,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要积极关心、大力支持妇女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真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各方参与的妇女工作格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切过往皆为序章,伟大的时代激扬巾帼风采,宏伟的事业呼唤使命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奋进者,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