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郑建新在衡阳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2-14 17:11:34 作者: 点击:2122


1.jpg

在衡阳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共衡阳市委书记   郑建新

(2018年12月4日)

衡阳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的六年,是衡阳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民生福祉持续提升的六年,也是全市妇女作用充分发挥、妇女事业蓬勃发展的六年。

六年来,全市广大妇女在各行各业锐意进取,在各条战线奋勇争先,涌现出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示了雁城妇女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采。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改善妇女儿童民生、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女性创新创业、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推进基层组织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妇女儿童事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实践充分证明,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不愧是各级党组织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广大妇女不愧是推动全市发展、社会进步的“半边天”。

当前,衡阳的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尤其需要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全市妇女新担当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广大妇女释放创造活力、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广阔舞台。借此机会,我提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广大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实践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的行动指南。全市广大妇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持续发扬家国情怀,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的历史进程,把个人追求融入到衡阳改革发展大局,积极投身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最美地级市的火热实践,争做爱党爱国、信仰坚定的新时代女性。

二是希望广大妇女立足岗位建新功,做支持改革、砥砺奋进的伟大创造者。

衡阳建设和发展的每一个进步、每一分成就,都凝聚着广大妇女的创造和奉献。全市广大妇女要坚持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在推动衡阳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要立足本职、敬业奉献,更加奋发有为地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开放第一线、创新创业最前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要充分发挥“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越来越多的妇女群众在经济社会建设各领域奋勇争先、成就事业、展现风采。

三是希望广大妇女引领文明新风尚,做心怀家国、赓续美德的幸福传承者。

妇女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社会,是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力量。广大妇女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展现真善美、树立新风尚。要以弘扬优良家风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持家,身体力行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踊跃参加社会公益事业和巾帼志愿行动,在推动形成扶贫济困、互爱互助、见义勇为的社会新风中展现更大作为、彰显巾帼力量。

四是希望广大妇女展现奋斗新姿态,做自立自强、昂扬向上的美丽修炼者。

女性之美,美在知识、美在内涵、美在自信。广大妇女要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在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中提升自我、增长才干。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广泛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坚持以学习开拓视野、开启新知、完善自我。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培养新思维、磨炼新本领、解决新问题。要坚持修学、修身、修心并举,始终保持乐观豁达、包容自信的生活态度,在嘈杂的现实中从容淡定,在纷繁的世事里坚守内心,做新时代聪慧贤淑、全面发展的魅力女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中国妇女十二大闭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就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国妇女十二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承担起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妇女工作生命线,倾心尽力为妇女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当好广大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妇联工作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依照法律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要深入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落实“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儿童优先发展;要加大对优秀女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力度,为更多优秀妇女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社会各界要更加自觉地尊重妇女地位、关心妇女事业、支持妇女工作,为广大妇女自由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