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喜迎妇代会,砥砺奋进这几年——走进衡东县妇联

发布时间:2018-12-04 21:07:48 作者: 点击:684


喜迎妇代会,建功新时代!在衡阳市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衡州有好女、掌上衡阳微信公众号同时推出《聚焦妇代会//记·过往/我们这几年——工作回眸》系列,集中展示近年来衡阳市各级妇联组织砥砺奋斗的工作风采和妇女工作、妇女事业的发展成就。


走进衡东县

一、服务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积极开展“巾帼创新创业”和“巾帼建功”行动,引领广大妇女成为推动衡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推动发放5779万余元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帮助711名妇女实现创业梦想;开展科学种养、家政服务、手工编织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农村妇女创业就业能力,选派20余名妇女参加全国、省、市农家女SYB创业、新型职业女农民、农村电子商务带头人、手工编织等各类职业骨干培训班,培育农村创新创业骨干带头人,并辐射带动2000余名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开展“巾帼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其中,大浦镇堰城村、白莲镇谭家桥村被评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金果果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毛春兰被评为全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选派选手参加省妇联组织的创新创业大赛,李桢创作的衍纸画《幸福一家人》在大赛中成功入选。每年开展“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帮扶引领妇女投身创业就业热潮。

image.png

春风行动

image.png

手工编织


二、文明创建工作发挥独特优势

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六年来,共评选表彰了140余个群众公认、有影响力的“最美家庭”“和美家庭”“廉洁家庭”“五好文明家庭”“书香家庭”等,汇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多形式讲好“最美家风故事”,开展了“我身边的好家风好家训”巡讲、“彰显巾帼美• 书写她时代”演讲比赛、“指尖上的最美”—寻找最美摄影作品展、“荷香雅韵• 魅力绽放”最美女性旗袍秀、“关爱空巢老人”送爱心、“情暖冬日• 缘来有你”单身青年联谊等系列活动,以优良的家风滋养时代新风。持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全县256个村(社区)全部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清洁家园、文化宣传、维权服务、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等领域,组织开展了“巾帼同行• 一路有我”、“携起你我双手• 共建文明衡东”、“爱老敬老• 情暖重阳”、“健康同行• 远离毒品”、“让爱不再留守”、“志愿你我他• 恒爱百万家”爱心毛衣手工编织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巾帼志愿服务典型,罗雯芳获评全国“百个巾帼好网民(公益慈善类)”和全省“雷锋式巾帼志愿者”称号。

image.png

image.png

评选“最美家庭”

image.png

“好家风好家训”巡讲

image.png

“她”讲堂

image.png

环境卫生整治

三、维护妇女权益迈出坚实步伐

建立维护妇女权益多部门协作机制,与公、检、法、司和民政部门构建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人民调解“四位一体”的妇女维权新格局,成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促进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开展“建设法治衡东• 巾帼在行动”主题活动和“三八维权周”、“家庭律师社区行”、“6.26禁毒”等普法维权活动60余场,发放《反家庭暴力法》等维权知识手册和宣传品3万余册,提高了妇女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充分发挥妇联维权热线、信访窗口和县乡村三级“妇女之家”等维权阵地的作用,强化个案跟踪服务。六年来,共接待各类来信来访830余件次,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60余次,参与陪审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案件120余起,2016年协同县人民法院、县法援中心处理的一起家庭暴力典型案例,开出了全国首份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罚单”,将家暴施害者执行了拘留,该案例反响很大,《中国妇女报》、《人民网》、衡阳电视台等各类媒体相继进行了报道。

image.png

“三八”维权

着力关爱贫困妇女,大力实施产业扶贫。组织开办巾帼扶贫手工编织培训班,免费教贫困妇女手工编织技术,并提供订单进行产品回收,促进贫困妇女脱贫脱困;在驻点扶贫的虎塘村引进孔雀养殖项目,发展分散养殖户8户,新建集中养殖场1个,增强贫困户脱贫造血功能。着力关爱“两癌”母亲,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六年来,共争取“两癌”救助资金95.6万元,救助“两癌”贫困母亲90名;携手人寿保险公司开展“关爱女性健康• 助力巾帼脱贫”活动,争取省“母亲健康快车”项目落户杨桥中心卫生院。建立留守儿童数据库,做响“春蕾计划”爱心助学公益品牌,六年来,筹集助学金96万余元,结对资助贫困女童900余名;大力兴建“留守儿童之家”,联合共青团、教育、民政建成了“留守儿童快乐家园”36所,实现多部门共建共享同服务的关爱留守儿童服务模式;“香港烛光基金”投资48万元援建的真塘中学教学综合楼已投入使用,省妇联“爱心课桌”项目让杨林镇寺门前小学110余名留守学生受益,爱心企业尚品宅配新居网“爱• 尚学”项目,为霞流大村湾小学和新塘百叶小学共捐赠更换新课桌椅186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知心屋”项目落户育星小学,专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省妇联“温暖微行动• 舞蹈公益百校行”项目在我县7所中小学校开展。大力开展“传递一份爱心• 共享一片蓝天”、“传递彩虹包裹• 情暖留守儿童”等爱心捐赠活动,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关爱儿童、重视儿童的社会氛围。

image.png

“两癌”筛查

image.png

“春蕾”助学

image.png

留守儿童快乐家园


  五、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创新推进

坚持党建带妇建,切实把妇联组织建成“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乡镇区域化妇建工作稳步推进,村(社区)妇代会全部改建为妇联,全县新增乡镇妇联兼职副主席51名,执委425名,新增村(社区)兼职副主席512名,执委3840名,县直单位新成立妇委会5个,基层工作力量进一步发展壮大,初步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妇联组织新格局。阵地功能不断完善,全县建成村级“妇女之家”256个,其中省级示范“妇女之家”3个,架起了与基层妇女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妇联微信群、QQ群和“网上妇女之家”,拓宽了与广大妇女的联系渠道,构成“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妇联工作新局面。建立妇联组织四级联系制度、妇联主席轮值制度、妇联执委设岗定责制度、妇女代表议事会制度、妇女小组长负责制度等长效机制。我县妇联改革工作得到了省市妇联和县委的充分肯定,白莲村的妇联改革工作成为了全市基层妇联组织改革的标杆和榜样,该村妇联主席向淑云还当选为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

image.png

白莲村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