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沈跃跃强调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落实到妇联工作中

发布时间:2017-11-14 16:36:45 作者: 点击:423

  11月7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主持召开全国妇联在京兼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部门负责同志会议,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落实到妇联工作中做出具体部署。

  会上,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国妇联党组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所开展的各项工作。靳诺、程红、夏杰、印红、邓丽、谭琳、宋鱼水分别表达了个人学习十九大报告的收获和进一步推进妇联工作的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思想深邃,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是对五年来实践成果、理论成果的总结,是面向未来的执政宣言,也是指引中国进一步强起来的思想纲领、行动指南。妇联组织要切实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精神,把握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坚持以妇女群众为中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推动妇联改革,更多联系妇女、更好服务妇女,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沈跃跃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明确新时代的目标任务,宣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强调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贡献巾帼力量。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按照党中央决定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各级妇联干部中来一个大学习,在妇女群众中开展大宣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引导妇联干部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推动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放在“六个聚焦”上,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强宣传、形成声势,把妇女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深入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教育,通过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挥十九大女代表、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专家学者、巾帼志愿者等的作用,在广大妇女中积极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基层一线、宣讲给广大妇女群众,让妇女群众深入了解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更加奋发有为、朝气蓬勃做好本职工作;要领导带头、层层落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妇联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学深学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和妇联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审视和完善既有工作,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妇联党组要根据同级党委统一部署和全国妇联《通知》要求,提出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引导妇联干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思想武器、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增强政治性,履行好党赋予妇女工作的政治职责。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研究妇女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妇女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切实承担好组织动员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把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增强先进性,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挥半边天作用。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工作结合点,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创建活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深化做实“巾帼扶贫行动”,积极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出行等行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家风建设为重点,加强清廉家风建设,深入持续抓好妇联家庭文明建设工作,推动家庭教育立法,不断增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大力推进巾帼家政服务健康发展,扎实做好妇联统战联谊工作,充分发挥妇女民间外交的优势,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要顺应妇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着力增强群众性,关注广大妇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进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推进“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关心关注普通妇女群众,坚持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进一步扩大办实事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在创业就业、文化教育、卫生保健、婚姻家庭、人身财产、扶贫脱贫等方面,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积极参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建设“儿童快乐家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通过“互助组”“爱心妈妈”等方式,帮助留守妇女儿童以及弱势妇女解决实际困难,让她们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党的事业更好地凝聚妇女人心。

  沈跃跃要求,要深入推进妇联改革,着力强“三性”、去“四化”,解决“机关化行政化”等脱离妇女群众的问题,大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联系引导和带动,大力加强网上妇联工作,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妇联自身建设,坚决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各级妇联干部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