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祁东彭翠红:用心经营企业 用爱回馈社会

发布时间:2020-12-07 09:00:36 作者:扶贫办 点击:3983

微信图片_20201206104540_副本_副本.jpg

彭翠红,女,中共党员,1968年7月出生,湖南祁东县人,现任红火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祁东县俊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祁东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近年来,该同志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和县委县政府号召,以强烈的爱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到脱贫攻坚当中,用自己创业的成功经验和积累,带领了一大批农民群众走上了产业脱贫的“快速路”,书写了一名民营企业家用心经营企业、用爱回馈社会的大爱情怀。

一、参与脱贫攻坚,践行企业家精神

自1996年创办了祁东县红火餐馆以来,该同志外表朴素,经营作风朴实,以敏锐的目光、发展视野,坚守诚信经营本色,2006年,创办衡阳市金衡大酒店,2009年创办衡阳市红火餐饮文化娱乐有限公司,2010年10月创办祁东县红火餐饮有限公司红火大酒店。创业成功,生意上越来越红火的彭翠红没有忘记苦难时帮助过自己的人们,在回馈他们的同时,彭翠红还经常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为社困难群众和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解决了他们的生计问题,目前在职的300多名员工中,有200多人是农家子弟,他们依靠稳定的工作改变了全家处境。在得知自己生活的县城是省级贫困县,还有近10万人在贫困线上挣扎、受苦受难时,彭翠红觉得自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家乡的建设和贫困群众出一份力。

2017年9月,彭翠红在考察祁东县深度贫困乡镇马杜桥乡后,当即决定出资800万元,成立祁东俊宇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为目标,按照产业扶贫的思路,利用开发式扶贫的办法,在祁东县马杜桥乡打造生态观光农业基地,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开发农田1500亩,水库水域150亩,山林500亩,合计总面积2150亩,用以种植荷花、猕猴桃、百香果、黑糯米,养殖青蛙、荷花鱼等特色农产品,配合马杜桥乡党委政府,共同打造“梦里桃源”马杜桥。目前,已完成一期投资500万元,实现新开发荷花田270亩,青蛙养殖基地100亩,黑糯米种植50亩,红心猕猴桃及百香果等特色水果种植50亩,向日葵及格桑花种植50亩,投放荷花鱼鱼苗8万斤,直接、间接帮扶贫困群众700余人。

二、投身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汇爱聚善,行以致远。近年来,彭翠红同志积极参加“百企帮百村”活动,向灵官镇枣园村贫困户赠送总价值16万元的山黄鸡苗,为枣园、小坪等贫困村捐助扶贫款共计15万元;先后赴蒋家桥敬老院、凤歧坪敬老院以及小坪、宝莲洞等村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累计价值20万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向孩子们捐助学费,赠送学习生活用品,累计价值15万元,受益儿童达600余名;参加致敬老兵活动,每年向抗战老兵发放慰问金和物品,累计价值5万余元;宴请300多名环卫工人共庆元旦,总开支4.6万元;组织女商会及自己的企业参加“春风送岗”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 2019年6月,彭翠红同志个人在祁东县女企业家商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亲帮亲户帮户 互助脱贫奔小康》动员大会上,现场对衡阳师范学院祁东附属中学对口捐赠现金20万元.物资捐赠500套冬季校服价值7.5万元;“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倡议捐赠现金1万元······

三、探索扶贫方式,创新可持续机制

古语云:不谋一时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一域者不足以谋天下。彭翠红同志在自身实践扶贫帮困事业的同时,也一边在思考当前扶贫帮困事业存在的问题并试图找到解决的方略,试图通过搭建扶贫帮困体系,把目前常见的偶然性输血型扶贫帮困变成可持续性的造血型扶贫帮困。在探索可持续性造血扶贫上,一方面,彭翠红同志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力,带领祁东县女企业家商会及自己所经营管理的企业一直坚持以健康正面的形象影响社会,努力践行着回报社会的承诺,积极推动会员企业参加扶贫、赈灾、助学、敬老、就业等社会公益事业,发扬女性善良博爱的胸怀,关注民生,传递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累计为社会捐款捐物达600多万元。另一方面,彭翠红同志坚持产业化发展模式,创新“政府引导+俊宇农业公司+贫困户”联结机制,与马杜桥乡222户700人贫困人口签署了旅游扶贫项目协议书,易地扶贫搬迁户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旅游扶贫项目,贫困户入股分红五年内可增加收入2900元/人;与易地扶贫搬迁户250户863人的搬迁户签署了产业扶贫项目协议书,搬迁户以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旅游扶贫项目,搬迁户入股分红五年内可增加收入2460元/人生态观光农业基地的建设投产;创造固定就业岗位20余个,产生了较大量的临时用工,吸收20名贫困人口转移就业,目前已发放劳务工资80余万元。

为了扶贫帮困,彭翠红同志给自己和俊宇农业公司制订了“五年计划"。下一个五年,计划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标准开发模式将综合性种养植示范基地复制到更多的乡镇(街道),进一步发挥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的牵引带动作用,切切实实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采取“输血”与“造血”并重方式,引导贫困群众走上自力更生的脱贫致富之路,实现产业扶贫规模化、经营和扶贫效益最大化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