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莫崇凤:甘把青春献环卫

发布时间:2020-03-30 10:36:48 作者:欧名莉 点击:2417

衡阳县环境卫生所一线职工莫崇凤1990年7月招工至衡阳县环境卫生所。29年来,她一直从事一线清扫保洁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几十年如一日地清扫着县城的大街小巷,所负责的清扫保洁区域总是保持得干净整洁,受到了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市民、同事的一致称赞,2019年度被评为衡阳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扫把当“梳”,书写靓丽青春

刚到县环卫所时,莫崇凤才18岁,正是豆蔻年、姑娘爱美的年纪,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在说环卫工这份工作“赚钱少,又没面子”,都劝她重新找工作。但莫崇凤觉得,“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座城市正是因为有了“城市美容师”,才能让每一位市民生活在整洁的家园里,也才能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她毅然决然地接过了扫帚,开始了长达29年的青春书写。刚开始工作时,由于不掌握技巧,清理垃圾时感到非常吃力,衣服常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手腕和手指累得僵硬肿痛,原本白嫩的双手开始慢慢的长出厚厚的茧,白净的面庞历经了寒风的无情雕刻;饱受了岁月的打磨。

4.jpg

环卫工作的酸甜苦辣只有环卫工人才知道,工作环境又脏又累;工作时间不分寒暑、没有节假,每天必须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社会地位低下、工资低、报酬少、福利薄,致使这个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被人看不起。莫崇凤在工作中每每规劝人们不要乱倒垃圾、爱护环境卫生时,常不被理解,甚至受委屈,每当这时,她总是默默地忍受。受委屈的时候,她总是抱着“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的信念,坚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环卫第一线。寒来暑往、秋去冬来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莫崇凤在一线清扫保洁岗位一干就是29年,对工作始终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从不讲一分价钱,从不提任何要求。

身先士卒,乐做敬业表率

虽然是正式职工,但莫崇凤总说“既然是一线保洁,就不存在什么特殊性”。她是这样说的,同时更是这样做的,她经常主动请缨挑难的街道扫、拈最脏的事做,虽说是一名女职工,但不比男职工差,小疼小病从不请假,咬咬牙坚持再坚持。

2003年8月份高温酷暑,正值全国非典流行,为了群众安危,杜绝疾病传播,县环卫所根据有关部门的要求延长了作业时间,提高了作业标准,面对持续高温、高强度劳动、非典恐慌和职工人心不定的情况,莫崇凤积极响应号召,支持单位工作,主动请缨做别人不愿做、怕去做的工作,从早上6点直到傍晚9点,在完成责任路段环卫任务后,还积极向居民宣讲流行疾病的预防和散发非典传单,她带动了身边的同事,也感动了群众,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2007年末,一场大雪盖了天、封了路,人们因雪封路被搁异乡。雪灾牵动着家家户户,也牵动着莫崇凤的心。她首先想到的是路滑和居民出行的不便,设施和树木是否完好。在没接到单位通知的情况下,就率先带着铁锹和竹篙清理路面积雪,清除树枝冰霜,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大雪造成的损失,同时也方便了群众。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她主动请缨,坚守在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展现了自己无尽的风采。

真情奉献,树立环卫形象

逢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检查,莫崇凤无暇顾及丈夫的病情,投入到保障一线。手术结束后,她丈夫被护土推出手术室,医生大喊“病人家属在哪里”。她丈夫无力地摆摆手说:“别喊了,我爱人很忙,我一个人能照顾自巳”。

“脏、累、苦”是环卫工作的共性。莫崇凤却从不怕脏,从不怕累,从不怕苦。在完成本职岗位工作后,她是家里的“大忙人”:烧水、煮饭、做菜、洗衣服、搞卫生,她都一人扛一肩挑。她曾跟人说:“男人冒女人,就冒真正好处的家,家是靠女人来打点的。小家和睦了,顺心了,人人个个才会踏实地为公家做事。小家大家是一家,都得爱护。”莫崇凤以身作则为环卫树立了良好形象,用真情和关爱引导同事和群众自觉爱护公共卫生。她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还积极参与社区宣传活动,跟群众细心讲解环卫条例和垃圾分类方法,说服教育同事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受群众的好评。在生活、思想上,她像大姐一样关爱同事、乐于助人,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坚持和深入细致的工作,用真诚感染着身边的同事与市民,让市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共同努力搞好城市环境卫生。

虽然是正式工,但她常常和工人们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冬天一脸霜,也常常和工人们午饭蹲墙根、坐路牙、吃冷饭、喝凉水;更常常多少个除夕之夜与工人们在马路上“过年”。也正是她,在生活、工作上像大姐一样关爱同事,经常教育工人上班时必须要穿上工作服,作业时必须要注意人身安全。同事有了困难她都爱帮一把,谁的垃圾车坏了,她帮着整修,谁的扫帚散了,她帮着扎,谁的锹头掉了,她帮着装,谁的载重垃圾手推车拉不上坡,她停下来帮着推一把。她的行为增加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无怨无悔,真情感动人心

莫崇凤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工作29年来,莫崇凤以岗为家,甚至连每年除夕都没有一次在家吃过团圆饭,她自我算不上一个好妻子、好母亲,作为儿媳,尽的孝道确实太少。相反,她却从家中得到很多支持,让她在感动中体会着独特的幸福感受。

2014年,我所举全所之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环卫工作量不断加大,环卫工人付出的辛劳超出平常。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工作和生活两副重担。作为女人,莫崇凤没有时髦的衣服,作为母亲、妻子和女儿,由于工作关系,她觉得愧对家人的实在是太多。2014年9月,她丈夫因急性胃炎住进了医院治疗,手术那天,恰

莫崇凤就是这样一个为人低调、干事执着的普通环卫工人,在环卫战线上一干就是29年。她凭着对环卫事业的执着追求,不怕脏和累,任劳任怨,秉承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无私奉献精神,不知扫坏了多少把扫帚,用烂了多少个灰斗,把青春和年华全部奉献给了县城的环卫事业。她是一位普通的女儿,也是一位普通的的妈妈,更是县城市最美的“城市美容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