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唐肖春:是美女队长更是白衣战士

发布时间:2020-03-19 14:33:35 作者:衡阳日报 点击:2556

一张鹅蛋脸上,眉眼弯弯、笑意盈盈,生活中的唐肖春被护士们称为“美女队长”“知心姐姐”。

de2c1a222e681f405267b3eb471da2a4.jpg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者、衡阳市“三八”红旗手、湖南衡阳援助湖北黄冈医疗队衡阳分队护理队长、衡阳市中心医院护士长唐肖春

唐肖春是湖南衡阳援助湖北黄冈医疗队衡阳分队护理队长、衡阳市中心医院护士长。平时温柔和气的她一到隔离病房,做事果断、严格要求,被大家称为“硬核管家”。

正月初一,有着12年重症监护室和呼吸内科工作经验的唐肖春告别亲人,奔赴湖北黄冈“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医务人员的职业精神。

作为衡阳分队护理队长,她对危重患者实施“一人一护理方案”,该方案有效提高了治疗率、治愈率,降低了感染率和死亡率。近日,她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全市仅此一人。

 白衣战士  冲锋陷阵

“没有犹豫,直到现在也没有后悔。”有着12年的重症监护室和呼吸内科工作经验、曾于2007年全程参加衡阳市第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人救治工作的唐肖春,得知要派遣医务人员前往湖北支援时,毫不犹豫报了名。报名后的她,和家里人简单地通了下气,只说得进医院的隔离病房,不能回家。直到家里人在电视上看到她,这才得知她正在湖北黄冈支援。“孩子今年参加生地会考,不想影响他学习。得知情况后,家人虽然也担心,但更多是给我加油鼓劲。”她说道。

1月24日,确定护士人员名单后,唐肖春又接到更加艰巨的任务,担任衡阳援助湖北黄冈医疗队衡阳分队护理队长。临行前,医院领导专门交代她,必须完完整整地把所有人都带回来,一个都不允许掉队。

“对此,也有过担心与迷茫,但更多是鼓励自己。”出发前,唐肖春坚定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保护好队员的决心。

1月25日晚,唐肖春与战友们所乘坐的高铁抵达湖北武汉。

“整个城市非常安静,天气比较冷,风也有点大,感觉凉飕飕的。”她回忆着,“直到我们进入医院后,才切切实实感觉到了‘人气’。黄冈的医务人员很热情,也很有温度。特别在我们第一天进入一个由社区医院临时改造成隔离病区的惠民医院时,看到我们黄冈的医务人员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了那么久,钦佩之情直涌心头。”她说道。

美女队长   管理护理两手抓

经过几天的防护培训后,1月29日,衡阳援鄂医疗队转战黄冈市中心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初入病区,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唐肖春带领团队连夜将病区护理单元、床位和设备仪器全部整理到位,做好人员分组、卫生清洁等工作,确保54名患者顺利转入治疗。

然后,她亟待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让这支来自不同医院、不同科室,工作能力及习惯各不相同的护理团队成员之间迅速建立工作默契度,提高工作效率。

“以往的护理管理经验告诉我,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只有让专业的人员去管理专门的病人,才能做到资源最大化利用。这样以来才能让病人放心,让医生们放心。”于是,唐肖春集中优质护理力量,对危重患者实施“一人一护理方案”,“首先我要了解每一位护士姐妹的专长,然后针对病情不一的病人,专人、专长护理。比如,这个患者是老年患者,同时又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那么就得安排资历深一点、有经验一点的,以前在心血管科、内分泌科工作过的护士去管理。又比如,这个患者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痰多,那么就得安排一个以前在呼吸科呆过的护士去管理。”

方案实施以来,护士们可针对病情配合医生,给病人制定合适的治疗方案,并在做好护理工作的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有情况,及时汇报、及时处理,争取不耽误每一分钟,有效提高治疗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

除此以外,在病房里,唐肖春还会主动参与临床护理工作,除了抽血、打针、换药、监测生命体征、口腔护理、吸痰、管道护理、俯卧位通气等治疗性工作之外,还要帮助病人打开水、发盒饭、搀扶病人如厕,也要负责病房的清洁卫生和垃圾处理,身兼护士、护理员、卫生员、陪护多个角色。

c27d95c0857a0d0c2ce2eb1189a6b092.jpg

队长唐肖春照顾患新冠肺炎患者用餐

同时她还积极主动关注患者的情绪和心理,必要时做一些心理辅导,让患者们放松,安心治病。

“前期患者普遍比较低沉,特别是重病患者,但是到了后面,随着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他们看到的希望也就越来越大,心情也逐渐好了起来。有时候我们也会做一些心理护理,甚至做一些暖心的护理,比如帮病人剪指甲,帮病人梳头,更多的是安慰,让他们安心治病,配合医生、护士开展各项治疗与护理操作。”唐肖春说道。

059c20e18a2db812767b84a110fee7ee.jpg

隔离病情不隔心。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每天都在上演着感人至深的医患故事。

“有一位病人康复时,画了一幅医护人员的画,还凭自己的记忆力写下了能记到的医生、护士的名字,这让我们医护人员很感动。因为我想,要一个病人去记一个医生的名字很简单,因为病是他看的,但是让一个病人去记一个护士的名字,很难,因为在日常工作中,护理人员的角色经常是‘轻轻的我们来了,悄悄的我们走了,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谈及这些天的感动,唐肖春压制着泪水娓娓道来,“还有一位患者,她已经康复了,在走出病房走廊的那一刻,她转过身来,朝我们医务人员来了一个90度的鞠躬。那一瞬间,我眼泪在眼眶打转。就为了这一‘鞠躬’,我们付出的再多苦与累都值得。”

硬核管家   严防死守

穿戴防护服、隔离服、面罩、护目镜等大大小小近几十道程序,无论是医生还是护士,唐肖春对每一个人都严防死守,只要有一道程序不符合标准,在她这一关就过不了。

“院感无小事,来不得一丝掉以轻心,一定要严抓、狠抓。病毒传染力强,病毒潜伏期时间长,还存在很多无症状感染者。我最担心的就是护理姐妹们防护意识有所松懈。”每天早上,她都起得最早,逐个叫上班的人员按时到达上班地点,然后一个不漏地监督并检查每个人更换防护服,查看衣服有没有粘好、帽子有没有戴严密、口罩是否密闭、眼镜还有没有起雾、护目镜有没有把帽子给遮盖住等。

除此以外,唐肖春还经常向队员们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地进行避免职业暴露的培训,内容包括严格执行院感流程,规范护理操作流程,正确使用防护用品,规范手卫生等。“有时,我真的觉得自己要得强迫症了。”她说。

“除了看着我们把衣服换好,她还要负责查看防护用品是否到位,医疗队的物资的协调,还有整个护理团队48人的排班及管理。队员们把她当做亲人,甚至是值得信任的家长。”谈及唐肖春,湖南省援助黄冈医疗队、衡阳市中心医院刘晶晶言语中都是钦佩。

“疫情结束后,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情是吃衡阳的麻辣串,陪儿子顺利地通过生地会考。”经过31天连续奋战、6天强制休息之后,唐肖春于3月2日再次返回岗位奋战。截至3月5日,衡阳医疗分队共治愈出院新冠肺炎病人8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