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祁东县:巾帼不让须眉 ——记县路灯管理所 “三八红旗集体”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3-09 10:23:20 作者:陈建宏 点击:2321

路灯管理所_副本.jpg

3月5日,祁东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传来喜讯,所属单位路灯管理所被评为2019年度县“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县委副书记周志敏一行深入城管执法局为路灯管理所颁奖,既肯定了她们工作的成绩,也鼓励她们要持续努力,戒骄戒躁,再创佳绩。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路灯管理所,成立于 2017 年 1 月 1日,单位共有职工12人,其中女职工有6名。近年来,在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该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立和谐市政、打造县城亮化为己任,切实以服务社会、服务祁东经济发展大局、服务群众的服务理念,贯穿于整个路灯亮化工作的始终,并在女所长的带领下,路灯管理工作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路灯完好率和亮灯率从低于70%,分别上升到98%。该所曾雪琴、张艳华等女同志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用乐于奉献的精神提升业务技能

  该所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县城区内的道路照明工程的设计、安装、管理和维护等工作。这几年,县城为提质改造,布置了规划县城区“三改五化”和老城区改造任务,单位人员少,工作任务大,所有女同志服从组织安排,从办公室走出来,主动担当作为,参与到路灯日常管护和任务改造中来,她们爬高处、日晒雨淋、晚上巡查、抢修、加班是家常便饭,为此,她们多少次家庭团聚时被打散,多少次节日欢乐被中止,又有多少次因家人的不理解而暗自伤心流泪,这种心情和滋味只有她们最清楚,虽然很苦,但她们总是默默地付出和坚持,也磨练出能驾驶、修灯泡、简单线路故障维修等业务技能,真是巾帼不让须眉。这种乐于奉献,把全部的精力ー心扑在事业上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用“拼命三郎”的精神扛牢工作责任

  路灯管理所刚成立之时,所里的各项工作在起步阶段,属于“一穷二白”的境地。没有任何路灯资料,路灯设施坏的坏、缺的缺、破的破,路灯亮灯率不到70%,城市照明普及率不到70%,市民出行很不方便。路灯所所长带领女子工作队,跑遍了大街小巷,一点一点地积累了路灯档案资料,掌握了全面而具体的信息,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城市的扩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老城区的改造、新路段的保障等,工作量多了,人员没有增加,为了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经常加班加点。路灯所所长曾雪琴丈夫一直以来身体不好,患有心率慢的病,办公室主任张艳华父亲患有重病等仍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有的女同志生病了还坚持晚上巡查。因路段保障没完成,为防止保障设备被盗,晚上还要轮流监守,女同志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隐患,但她们坚持下来了。今年10月,县城提质改造下达了10个路段的亮化任务,并要求年底前必须完工,女职工们放弃了节假日,用“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团结协作,圆满地完成了路灯的安装任务,得到县、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用服务至上的理念创造城市环境

  路灯管理所始终把群众利益当作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根据路灯维修特点,专门建立了一支类似于110的女子路灯管护维修队,当接到市民关于路灯故障热线时,及时进行抢修。2019年7月,突降连日暴雨,致使多个路段的路灯故障,这个女子队伍,冒雨穿梭在大街小巷,巡查路灯亮化情况,哪里有故障就抢修到哪里,连续几天的抢修任务完成后,3人感冒发烧躺在床上,回想时她们却乐在其中。2019年,通过女子队的团结拼博,共维护县城区8293盏路灯,52台控制箱,110公里线路,更换路灯灯泡近1569盏,安装背街小巷路灯98盏,抢修183次、维修线路261处,确保了路灯完好率和亮灯率均达到98%以上,为城市的美好增添和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