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刘春艳:爱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9-01-11 11:26:42 作者:欧名莉 点击:2317

她是一名语文老师,大学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多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教书育人楷模、县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她三次获得衡阳县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一等奖,还在衡阳县学科带头人送教下乡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在“衡阳县新课程改革”和“中国梦·劳动美”演讲活动中均获得第一名,并获得市二等奖。

她是湖南省衡阳县蒸阳中学教师刘春艳。自1996年从学校毕业走上三尺讲台至今,刘春艳一直在教育系统这块园地里信守承诺,默默奉献。18载春秋的坚守,18载血汗的播撒,18载风雨的洗练,把她锻造成了一名享誉蒸水的先进教育工作者。

0.jpg

1996年,师范毕业的刘春艳怀着对教师职业特别崇敬的心情,踏上了从教之路。初为人师,她深知自己的不足,勤奋学习业务理论,虚心与同行交流切磋,取长补短,很快便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教学能手。但她远不满足,总是不断进取,总结自己,学习先进,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时刻把工作放在首位,每天不辞辛苦,辛勤耕耘。为了上好一节课,她常常多方面查阅资料,制作教具,备课直至深夜。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她还经常加班加点为学困生辅导。因此,她的教学成绩一直居于全镇前列。

农村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她曾经无数次在下雨天护送学生,让他们安全到家;无数次陪伴生病的学生打点滴到深更半夜,为他们垫付医药费;无数次给困难学生送书、买学习用品……她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对教育的忠诚。

十八年的工作实践,使她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特别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严师的风范,又要有慈母的情怀。上班第二年,她接手了一个叫聂平的孩子,这个孩子特别内向、厌学、甚至于逃学,经过调查才知道年幼的他却承受着父母离异、失去母亲的悲痛。她心里在痛恨这位年轻的母亲自私冷漠、不负责任的同时,更多的是对他充满忧虑与同情。于是她每天抽出时间来陪他一会,陪他说说心里话,给他剪剪指甲,有时给他洗洗头发。慢慢的她发现,孩子变得开朗了,爱说爱笑了,也不逃学了,成绩也渐渐有了喜色。教师节到了,聂平自制了一张卡片送给刘春艳:“我多想管你叫一声妈妈呀,虽然你年轻,可是我三岁我妈就不要我了……”那一刻,刘春艳哭了,真正懂得了爱对于一个孩子的重要。

2005年,刘春艳接手了一个新的班级,在她的努力下,班级很快走上正轨,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力强,成绩优秀。班长凌玲同学虽然成绩优异,可班级活动不愿参加,比较自卑。通过家访,刘春艳知道她家里姊妹多,爷爷奶奶年老多病,父母又没有工作,靠在外打工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刘春艳二话没说,帮她向学校申请困难补助,还从自己工资拿出一部分补贴她。特别是凌玲同学的爸爸在一次意外事故中触电身亡,刘春艳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到她家,安慰她和她家人,直到她爸下葬。父亲的离世对她打击很大,刘春艳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她辅导落下的课程,同时义不容辞地包揽了她学习所有的费用。在刘春艳的帮助下,2008年,凌玲同学顺利考入了衡阳市一中,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凌玲一家喜极而泣,年迈的奶奶拉着刘老师的手,不停地说:“刘老师,你真是我家的大恩人啊!”这一刻,刘春艳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毕业之后,刘春艳师仍然关注她的动态,关心她的学习,直至她考上大学参加工作。每年的寒暑假,凌玲再忙都会来刘春艳家坐坐,她把刘春艳当做了自己的亲人。

去年寒冬的一个下午,一个单亲学生刘宏突然阑尾炎发作,刘春艳急忙放下手中的工作,心急如焚地把他送到医院。医生建议马上动手术,可他妈妈到株洲进货去了。怎么办?不签字就不能手术。孩子妈妈真诚地说:“刘老师,您就是他的妈妈,我相信您。”陪着孩子动完手术,等到他妈妈赶到医院,刘老师才放心赶回家,那时已是晚上10点多钟。当她推开门,她看到了让人揪心的一幕:桌上摆着一碟烧焦的黄瓜火腿肠、一碗半生不熟的米饭,女儿手抓着筷子,趴在桌上睡着了。她竟然忘记丈夫出差,忘记女儿了。她心疼地抱起女儿,轻轻地抹去她脸上未干的泪水,无语凝咽:孩子,妈妈对不起你!

由于长期劳累工作,患上了颈椎病、慢性咽喉炎,经常带病工作。2005年,她带初三毕业班,春季开学后旧病复发,慢性咽炎加重,声带息肉导致失声,县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诫她:“你的病很严重,必须住院治疗。”为了信守承诺,圆满地送走这届学生,让所带学生中考取得好成绩。她利用周末做完手术,周一就回到学校,不能讲话她就打手势,用粉笔写到黑板上,实在不行,不顾医生叮嘱又给学生讲解。晚上匆忙赶到医院输液,为这事医生没少骂她。以至于现在落下病根,总觉喉咙有异物,长期咳嗽。她的行为感染了许多学生,并激励着班上的孩子。那年她所带的班中考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其中陈杭同学更是考出了语文108分的好成绩,居全县第一。

为了学生,刘春艳成为一个彻头彻尾的工作狂,她忘记了自己,也忽略了家庭。2003年春季开学,她刚休完产假,学校安排她接手一个“老大难”班级,几经纠结,做通家人工作,她狠心断奶,把年仅5个月大的孩子送到了一百多里的乡下奶奶家;她爷爷2006年瘫痪在床,为了工作,刘春艳去看望的时间很少,以至于爷爷临终她没能在身边,这在她心中留下了永远的遗憾;2007年年底,她老公在上班执勤途中发生重大车祸,创伤性脾破裂、双肺挫伤、胰腺挫伤、失血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衡阳市中心医院接连下的几张病危通知单,让本就工作劳累的她几近奔溃,但她咬咬牙不能倒下。等丈夫脱离危险,转出重症监护室,刘春艳又犯愁了,一边是需要照顾的老公、一边是几十个面临中考的孩子。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刘春艳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义然决然地把五岁的孩子寄放在同事家,白天托同病房人照看丈夫,下午上完课匆忙赶回医院照料,屋漏偏逢连夜雨,正赶上几十年难逢的特大冰灾,刘春艳就一双雨鞋,一根拐杖,风雪兼程在西渡衡阳之间来回奔波,每当摔得皮青脸肿时,刘春艳也想过请假,想过放弃承诺,可一走进课堂,一看到那几十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时,她不悔自己的选择。

刘春艳曾经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中写道,“我真的很怕离开孩子们,我无法解释自己的这种感觉,和他们在一起,忙点,累点,甚至烦点,都可以成为一种常态。只有在教室看到孩子们之后,我才会踏实。忽然明白,这不仅仅是惦念了,这就是感情……是我和孩子们之间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