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最美湘女”易春燕——普通档管员,心中的“和美”春天

发布时间:2018-05-11 11:39:46 作者:衡阳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2791

衡阳县人民医院病案室的一名普通馆员——易春燕,用她的正直善良、爱岗敬业,乐于助人等美好品德谱写了一曲和美乐章。

易春燕标准照_副本.jpg

奋发有为事业美。易春燕1995年开始在衡阳县人民医院负责病案管理,22年来,一直安于本职,任劳任怨、耐心细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刚开始接手工作时,着手建立和完善了各种制度,狠抓病历回收,做强基础工作。坚持学习理论、钻研业务,获评聘档案专业的副研究馆员职称。现在,病案管理调阅一份病案不超过一分钟,而这是许多三甲医院电脑化管理也达不到的,得到省、市、县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她本人也因此立功受奖。县保险公司为感谢易春燕同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服务赠送了题为“快速、准确、服务周到”的匾牌,彰显了易春燕业务精湛、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

良好的家风学风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易春燕夫妇在事业上比翼齐飞,共同进步。他的丈夫刘华从普通医生晋升科室主任,并长期担任该院副院长,在易春燕的影响和支持下,工作上积极勤奋、肯学肯钻,业务能力突出,理论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是全县放射和CT方面的权威;关心下属、管理能力突出,在医院有口皆碑;对待病人耐心和气,在全县赢得了良好声誉。

简单幸福生活美。尊老爱幼、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融入易春燕血脉的精神标识。易春燕孝顺父母、体贴丈夫、关心孩子。2000年,婆婆因患胰腺炎、胆囊结石、阑尾炎住院手术住院治疗30多天,她天天抽出时间守护在病房,为婆婆端茶送水,擦身洗头,端屎端尿,耐心细致,同一病房的病人和陪护都以为她们是母女俩,在易春燕的精心护理下,婆婆的治疗进展顺利,很快便康复出院。

丈夫兄弟姐妹较多,这个大家庭因为易春燕的善良淳朴,温柔贤淑,待人真诚,充满了温暖的亲情,洋溢着幸福和快乐。兄弟之间你追我赶,共同进步;妯娌之间团结友爱,亲如姐妹。刘华的二哥曾经因车祸造成下肢瘫痪,有些悲观厌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易春燕便利用自己善于编手机短信的长处,每天给二哥发送一条生活哲理短信,鼓励二哥重拾信心,鼓起生活的勇气。通过她不懈努力和大家庭的和谐关爱,二哥终于重新找回自我,坦然面对新的生活。
    对儿子刘超,夫妇从不溺爱,言传身教,精心培养。刘超继承了母亲的优良品质,品学兼优,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读书期间便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某区直机关工作。工作吃苦耐劳,身在平凡岗位,却也是父母的骄傲。可爱的小孙子让一家人其乐融融。易春燕家庭多次荣获全省、市“学习型家庭”“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传递真情心灵美。易春燕热爱生活,擅长写作、播音、朗诵、演讲、摄影、唱歌、主持等,尤其善于与人沟通,进行心理咨询。很多同事和朋友感到烦恼和忧伤时都愿意找她倾诉,许多婚姻家庭矛盾都因她的帮助而化解。

与一般的助人为乐不同,通过编发手机短信帮助人、激励人、教育人是易春燕的“专利”。从2004年2月起,她创作编发了大量人生哲理短信,广泛播撒爱心,追求健康向上,抵制垃圾信息,净化精神空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曾经有一对同事,夫妻俩因小事吵架,唇枪舌战,愈战愈烈,婚姻都走到了崩溃的边缘。易春燕知情后,及时编写多条短信给予劝慰、化解。经过不厌其烦的思想工作,终于使他们和好如初。现在,易春燕也与时俱进,经常使用微信等新媒体编发信息。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把多对婚姻从分崩离析的边缘挽救了回来;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把几个饱经人生波折的青年从轻生的临界点拉回来;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多名工作遭遇困难、人生遭遇挫折、心灰意冷的同事和朋友重新振作起来;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让更多人领悟人生的真谛,坚定崇高的信念,奋发向上。他们有些人把易春燕的短信久久的珍藏在自己的手机里,甚至抄录在笔记本上,作为人生的警句和精神支柱。她用这种特殊的方式鼓励他人,同时也激励自己。近年来易春燕虽然身患疾病,仍然坚持工作,照顾家庭,还克服苦难,于2017年6月她将13年来编纂的短信集结成书《笑傲冰雪》,书中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帮助我们很好地去塑造女性一生中所充当的各种角色,告诉我们如何提炼自己,如何经营家庭、用心工作、快乐生活。该书一经出版,深受读者喜爱,赢得如潮好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人生感悟让大家每天开心、快乐,工作积极向上,家庭和睦美满,正如她一条短信中写到的“只要心中有爱,快乐无处不在”。

“她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她就像幸运女神,她降临到哪儿,哪儿就春光明媚;她停留在哪儿,哪儿就阳光高照。”易春燕是我们身边的一名普通大姐,但她身上有着衡阳女性的坚毅、乐观,她用女性特有的体贴、温柔、善良春风化雨,滋润人心,她身上彰显了最美湘女的精神品质,谱写了最和美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