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家有贤媳,用40多年守患病婆婆百岁无忧

发布时间:2017-09-04 10:34:49 作者:衡阳县妇联 点击:2267

 

在衡阳县关市镇众星村氹头组有位年逾七旬的老人叫李昌幼,提起这位古稀老人,邻里乡亲无不交口称赞。因为她一如既往,无微不至照顾卧病在床的婆婆盛义杨长达40余年,她的孝行善举在蒸水沿岸广为传唱。

上世纪80年代末期,李昌幼的婆婆盛义杨老人由于身体虚弱多病,开始卧病在床。从婆婆初病开始,媳妇李昌幼就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从一日三餐到一年四季,从烹调美食到洗澡擦身,从端屎倒尿到夜不外宿,李昌幼像贴心小棉袄般照顾着婆婆盛义杨,至今已长达40余年。2017年农历6月初4日,是盛义杨老人期颐之年的大喜之日,满堂儿孙从四面八方赶到老人身边,欢天喜地庆祝盛老的百岁寿诞。前不久,我们去采访李昌幼时见到了盛义杨老人,这位百岁寿星精神矍铄,春风满面。谈起儿媳李昌幼,老人数次竖起大拇指……婆婆卧病,数年照顾无微不至。婆婆盛义杨初病时,丈夫邓权生和妻子李昌幼商量:娘老子现在卧病在床,必须要有人照顾,我是家里的老大,其他兄弟姊妹都在外地,照顾娘老子的担子咱们要主动挑起来。李昌幼非常支持丈夫的决定,二话没说就应允了丈夫的要求,主动把照顾婆婆的重任挑到肩上。

1.jpg

刚开始,卧病在床的婆婆还只有60多岁,吃饭、穿衣、洗澡等照顾起来还不算麻烦,但随着婆婆年龄的增大,需要照顾的地方也越来越多,李昌幼为此花了不少心思。婆婆牙齿严重脱落,一日三餐咀嚼、吞咽都有困难,李昌幼便根据婆婆的口味,尽量满足婆婆的需求。婆婆喜欢吃米面,李昌幼便自己动手做。婆婆每顿早餐,李昌幼都会精心煎个荷包蛋,加上一碗香喷喷的新鲜肉丝手工米面。中餐、晚餐时,李昌幼更是格外用心,除了严格把握米饭的软硬度外,还要单独准备婆婆喜欢的菜肴。

3.jpg

炎热的夏季,婆婆盛义杨因年过百旬,不仅吹不了空调,连电风扇都不能吹,李昌幼便经常用轮椅推着婆婆出屋纳凉,用蒲扇帮助婆婆扇风。夏天是容易长疮的季节,为了防止婆婆身上长褥疮,李昌幼每天都要帮婆婆洗澡、换衣、翻身。寒冷的冬季,为老人取暖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最冷的时候,婆婆床上要铺电毯,被窝里还要放个火笼才能保暖,为防止婆婆烫伤,李昌幼不厌其烦,最多的时候一晚上要起床四五趟。

2.jpg

心有牵挂,数十年来从不外宿。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而今李昌幼也年过古稀,自己的子女对她也倍加孝顺,总想在母亲有生之年多尽孝道。特别是4个女儿每年都想接她到家里去住上一段日子,享享清福,但李昌幼总是放心不下家里卧床的婆婆。有时经不住女儿的百般劝说到女儿家去了,但她只是在女儿家稍稍停顿,吃餐饭就往家里赶。据当地村民介绍,近20年来,李昌幼从未在外留宿,每天都会陪伴在婆婆盛义杨身边。

百善孝为先。李昌幼虽然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