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衡山县巾帼致富之星系列报道(二):科学养殖勤致富 回报社会送温暖

发布时间:2017-08-23 10:10:22 作者:衡山县妇联 符昕 李春花 点击:1472

段文秀,衡山县永和乡永田村人。在党的富民政策的引导下,段文秀吃苦耐劳、勤奋好学,自学养殖知识,不断摸索培育之道,积累了很多经验,近10年的务农生涯使她尝到了许多甜酸苦辣的滋味,饱受许多风风雨雨的创伤,但也锻炼了她不断奋斗的人生,创出不可磨灭的业绩,最终走上了科技致富的道路。今年年初,在县妇联的引导和扶持下,为带领永田村妇女脱贫致富,促进妇女创业就业,她大胆挑战新的创业领域,坚持绿色有机培养苗木,逐渐实现她“一人富了不算富,全村富了才算富”的创业梦想。

在永田,提到段文秀,许多老年人和留守妇女都是竖起大拇指,一个三十多岁的姑娘,每天清早起床在田间起里劳作,杀鱼草,田间施肥,苗木剪枝整形是她每天的必修课,段文秀承包农田263亩种植水稻,80亩苗木要培植基地,23亩无公害蔬菜,养鸡养鱼。

由于永田村没有大型企业厂矿,大多数男劳动力外出打工,一些留守妇女在家带小孩陪读,村里以传统农业为主,部分水田漏水无法正常蓄水,段文秀就把这些无法正常蓄水的农田用作培植苗木,能蓄水的农田种植水稻,使以前村里无人种植的水稻农田到处是一片绿,另外以自家的家庭农场为基地,带领村里的留守妇女一起养鸡、养鱼、种水稻、栽树,教她们一些先进的农技知识,每年段文秀从浏阳引进一些名贵苗木免费发放给村民培育栽种,义务讲解一些苗木培植的相关知识,告诉村民树到什么时候施肥,到什么时候剪枝,村里经常有些妇女问文秀,我家的树苗黄叶子,我家的树苗枝叉不多等问题,段文秀都一一讲解给她们听,哪种树苗应该用哪种药物,段文秀在家闲不住,遇到下雨天,就骑个摩托车到农业、林业等部门咨询请教科研人员相关问题。苗木培植和水稻种植六年多年来,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她用自家的猪粪、鸡粪放到田里,用石灰代替农药。

在她自己的努力经营下,她坚持以绿色生态为主,多模式促生产,加强技术服务,组织村民培训学习,学习先进的科学种养模式技术知识,她成为了衡山县壹加壹公益协会理事、衡阳市现代青年优秀农场主。她奉献爱心,帮扶永田村贫困学生2名,资助村里公益事业,每年九月九重阳节出资出力。

段文秀回顾自己的养殖经历时总是说:农场能发展到今天,除了我自己的苦心经营外,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县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这么好的政策发家致富。现在,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一些外出打工的农民找不到工作都陆续回到了家乡,社会就业形势非常严峻,我一定要好好的经营农场,争取帮助更多的妇女同胞发家致富,争取解决更多的人就业,来回报党和政府,回报衡山人民。

她致力发展生态、安全食品养殖,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用心创业,激情点燃着她不凡的梦想。作为全县妇女的榜样,他依靠群众,充分发挥自己的正能量,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体味过创业甘苦的段文秀已带领乡亲们踏出了坚实而又宽阔的致富大道,她正以满腔的热情向更高的目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