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警中玫瑰传递奉献之美

发布时间:2017-06-15 16:41:18 作者:市妇联权益部 点击:2451

三八好女警.jpg

她是盛开的铿锵玫瑰,也是警营中的绚丽彩虹。“热情、爽朗、阳光”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位有着20年从警之路、11年妇委会工作经历的女性,在本职岗位上尽情展现着自己的坚强与执着,她把忠诚、敬业、清廉、奉献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默默无闻、甘守清贫,无悔地追求着属于自己的人生。她既没有刑警跋山涉水胜利归来的鲜花铺路,也没有消防官兵扑灭火灾后的沿街喝彩,她只是“默默奉献为大家、甘当绿叶衬红花”的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者。

她就是38岁的衡阳市公安局妇委会主任刘亚君。

   

为群众宣传.jpg

   

急救知识宣传.jpg

   

不说辛苦不言难,只把奉献存心间

2005年5月,衡阳市公安局妇委会正式组建,她以99%的高民意票数被提任为衡阳市公安局妇委会付主任,2007年被提任为妇委会主任,成为全市860余名女民警的领头人,也是当时全局最年轻的科级女干部。提拔后的刘亚君并没有忘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对她而言,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与奉献.妇委会成立初期,很多人并不看重这个公安队伍中的“新生儿”,甚至有的人认为这就是为了解决民警政治待遇而设立的“闲职”。面对位低言轻、人员不足、信息缺乏、经费紧缺等都是制约基层妇委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刘亚君没有退缩,更没有轻看这份责任,她始终坚信“有为才会有位,有位才能更有为”。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妇委会维权职能,她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向市公安局党委和市妇联建言,并克服重重困难,率先在全市组建了“雁城女警志愿者服务队”,组织机关女警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身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自筹资金数万元,组织开展了“当一天交通督导员”、“当一天爱心妈妈”、“结对助学”、“志愿服务在社区”、“百城防拐宣传”、为玉树孤儿学校捐赠御寒衣物、“天籁列车”助听器捐助、“美丽童行,安全随行”防拐宣传等系列活动,累计劝导文明行车(行路)20000余次、结对帮扶贫困学子80余人、走访慰问贫困家庭1000余户、捐赠课桌1000余套、组织社区服务1000余次、编著《公民防灾避险手册》一本,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0余张,送出各类扶贫帮困慰问金40万余元,捐赠助听器价值达200万元。11年来,她从抓女干部带头入手,从女警感兴趣的话题切入,通过各类志愿活动将女警凝聚成团,通过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技能培训提升女警综合素质,在受助者的认可中帮助女警找回自信和找准自己的人生价值定位。在她的带领下,雁城女警志愿者们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真谛,用爱心谱写了一个个亲民爱民助民的和谐音符,树立了雁城女警自信、自强、爱民、奉献的良好形象。衡阳县洪市镇中心小学受助学生肖心如的母亲在给她的感谢信中的写到:“是你们的爱心,照亮了我女儿前进的道路”。衡阳市春天福利院的残疾孤儿们也给她寄来了他们亲手制作的答谢贺卡;她们的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先后被湖南“红网”、衡阳新闻网、“宝贝回家”网、湘警网以及天涯论坛、凤凰论坛等网络媒体和潇湘晨报、衡阳日报、晚报等报刊转载、报道,并被网民赞誉为“最美警花”。

救助车祸现场伤员.jpg

受助群众赠送感谢信.jpg

舍小家为大家 巾帼建功显风流

在寻常人眼中,刘亚君是个不知疲惫的强者、是个不懂拒绝的“傻者”,再苦、再难的工作,她似乎都能得心应手的应对,殊不知坚强的背后,隐藏着多少艰辛的付出。

作为妇委会主任,她凡事身先士卒、吃苦在前,在警力严重紧缺的情况下,她独自兼负着精细化管理、计生综合治理、机关党建、群团组织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心理健康服务等多项中心工作任务,一个人干了近四个人的事,她甚至还被同事戏称为“中心工作专家”。

面对繁重的份外工作任务,她没有抱怨、没有畏缩,而是一如既往地默默奉献着。她创新推出了民警学习“微课堂”,有效缓解了民警工学矛盾,提升了学习效能,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作为政工干部,为了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好做细做准,她经常挑灯夜战、查阅档案、细致分析、撰写总结。接待来访老干和基层民警时,她笑脸相迎、热情周到,耐心地解释好每一项政策,细心地指导填好每一份表格;在慰问生病的同事时,她的温言细语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民警的心坎上。她努力地把别人认为枯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活、做扎实,做得生动、活泼,努力成为民警心中“可靠、可信、可敬、可亲”的人。

作为“自然人”,她孝顺父母公婆,关爱丈夫儿子,扶助姐弟姑嫂。长子因病致残、公婆年迈体弱,家中一切都离不开她的照顾,可她从未向任何人提出过要减少自己的工作量,为了兼顾工作和家庭,她自费在家中添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8小时外将工作带回家挑灯夜战。

打铁还需自身硬  修身立德树标杆

为了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公安思想政治工作和妇儿维权工作的需要,2012年刘亚君通过全国统考进入南华大学深造,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攻读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并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公安民警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研究。2015年,她顺利取得了法学硕士学位,她所撰写的学术论文《论我市公安队伍思想建设状况及对策》和《加强公安民警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思考》先后在《山东青年》、《学理论》期刊上发表。2015年,她又通过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并将所学灵活运用的妇儿维权工作当中,先后成功地化解因家暴引起的自杀倾向问题1起、调解婚恋矛盾40余起,成为了姐妹们眼中的“知心人”。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刘亚君先后荣获了“全省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标兵”、“衡阳市优秀志愿者”、全市“优秀政工干部”、衡阳市“优秀妇委会主任”等荣誉称号,并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8次。她所带领的女警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被授予衡阳市“三八红旗集体”、湖南省“优秀警营志愿者服务队”称号。

一张张证书照亮了刘亚君20年来为民服务、爱岗敬业的奋斗之路,也见证了她挥洒青春投身妇儿维权事业的成长轨迹。她总是说:“只要大家需要,我会一直努力做到更好。”从事妇儿维权工作11年来,刘亚君用服务、责任、奉献三种元素,不断升华自己,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传递着敬业奉献之“美”,谱写着新时期巾帼女警“忠诚履职、文明奉献”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