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不忘初心 心为村民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周文

发布时间:2017-06-08 11:17:45 作者:衡阳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2803

周文参加衡阳市“巾帼展风姿•喜迎十九大”最美风采宣讲.jpg

周文参加衡阳市“巾帼展风姿•喜迎十九大”最美风采宣讲

2017年2月27日,北京喜讯传来,周文获得2016年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这是她的光荣,也是衡阳女性的荣耀。作为衡阳市祁东县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周文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青春誓言。6年来,完成了由“扑下身子、甩开膀子”到“迈开步子、干出样子”的励志成长,展现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村官风采,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胆创新创业,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富。

一、转换角色 融入村民之中

2011年周文大学毕业,怀揣着梦想以及对农村的热爱,通过湖南省统一招考,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任职于祁东县双桥镇洋湖村,是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兼团支部书记。洋湖村有17个村民小组,1280口人。由于属丘林地带、村民的居住相对比较分散,主要收入以传统种植水稻烟叶为主。而村里的青壮年,觉得传统农业赚钱少又没有前途。不愿意在家务农,另外就是城乡教育文化资源落差太大,为了培养下一代,80%的年轻村民外出务工,尽管居住条件不好,也要留在城市里。

周文任职第三天,走访了洋湖村村民。但由于长时间在外上学,对于村民。他们只知道她的名字,相互即使见面了也并不认识。走访在老书记周富生陪同,与村民交流起来方便了很多。 报厅组的龙秋香家里兄弟姐妹比较多,在洋湖村算的上是大家族,2011年12月,周文把家里的优质棵树苗首先送给了龙秋香的亲朋好友种植,村民们听说有免费送的果树种植的事后,种植的积极性比较高,5000棵果树很快领完。村民在房前屋后虽种下了果树,却不重视管理,果树苗的成活率大概20%左右。计划通过种植果树带动村民增收的计划落空,但通过赠送果树苗走访与村民拉近了距离。周文很快融入了村民之中。

二、因地制宜,选准产业方向

12月份是鸡霍乱发病的高峰期。周文在一次去村委会的路上,发现了水塘里的几只死鸡,通过电话咨询专家,网上搜索资料,解剖死鸡后,确定是鸡霍乱。需要通过给鸡注射疫苗才能控制疫情。“在农村,村民有年初养鸡年未卖的习惯,不懂养殖技术,没有做过防疫,养殖的鸡一但发生疫情死亡率极高”。晚上周文带着药水,上门挨家挨户的给鸡打防疫针,可村民并不领情,对于周文的养殖技术村民表示怀疑。只有少数村民接受了疫苗注射,没有接受注射疫苗的鸡,死亡率在60%。经过这件事,村民们接受并认可了周文。

周文针对洋湖山林资源丰富,瞄准了乌骨鸡养殖,大学期间就开始了乌骨鸡的品种选育,村官上任后将自己仅有的2000只乌骨鸡免费给村民送了500只。从此开始了带领村民走上发展乌骨鸡产业之路。

经过5小时的长途运输,终于在上午9点到达目的地,图中检查有没有在运输途中损坏的乌骨鸡苗.jpg

周文和她的“文妹子”乌骨鸡

三、埋头苦干,筑牢产业基础

周文通过组建祁东县绿滋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吸引了以当地贫困户为主的117户养殖户入社,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合作社”的方式,采取“统一养殖技术、统一防疫措施、统一饲料供应、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 先后为洋湖村村民免费发放价值50万余元的“文妹子”乌骨鸡苗以及价值10余万元的1000多棵优质果树苗,手把手的教村民学会了养殖技术,并通过产品包装和品牌运营,合作社品质最高的乌骨鸡一等品售价达到598元/只,乌骨鸡蛋60枚礼品盒装达到488元/盒,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收益,解决了当地村民100余人的就业问题,为村民增加收入500万元以上,通过示范带动也吸引了大量外出的劳动力回村创业致富,解决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问题。

四、爱心帮扶,贫困学生“圆梦人”

2011年12月,周文走访双桥镇中学,了解贫困学生情况,看到了衣着单薄、耳朵与手冻得红肿的谭国富、谭佳佳兄妹,周文把自己身上带的1050元,给了谭国富1000元。而校长提供的贫困学生名单上有16人,如果资助这些学生完成学业,就凭个人1050元的工资,还远远不够。何不发动大家的力量来资助这些急需帮助的学生呢?周文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大学校友詹定涛,得到了校友的大力支持。2011年12月,周文发起了“文妹子帮扶慈善行”活动。如今已发展到包括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在内的帮扶队伍71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帮扶慈善行动采取了精准帮扶、一扶到底的方式,几年来,共筹得爱心慈善基金17万元,帮扶贫困学生11名,他们成绩都十分优秀,其中周高升同学以总分642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整个行动成为了点燃困难家庭希望之光、帮助贫困青少年铺展梦想之路的扶贫慈善活动。

祁东县双桥镇洋湖村八字组村民成龙3岁半的孙子成思乐,得了先天性漏斗胸,预计需要手术费用4万元,而其家庭极其贫困,周文通过发动朋友圈筹集到成思乐小朋友所需治疗费用,并在省人民医院做了手术,康复出院,帮助他踏上健康的人生之路。

周文到医院看望生病留守儿童,帮其筹集医药费.jpg

周文到医院看望患病留守儿童,帮其筹集医药费

五、不忘初心,助力精准扶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周文制定并实施了“文妹子乌骨鸡百村精准产业扶贫”计划,以乌骨鸡产业为载体,计划3年免费发放10万脱温鸡苗给贫困户,实现全市1000户贫困户精准脱贫。采用“公司+连锁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和“统一养殖技术、统一防疫措施、统一饲料供应、统一品牌、”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今年周文免费为常宁市天堂塔山生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衡阳县溪江乡九峰村文妹子乌骨鸡养殖合作社、益阳市安化县溪镇辰溪村、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衡山县白果镇毛铺村、祁东县凤岐坪乡、官家嘴乡、马杜桥乡、金桥镇等37个贫困村,免费发放价值110万元乌骨鸡苗。带动全省近1153余户贫困村村民发展乌骨鸡产业,辐射带动农民增收5000万元以上。

周文开展“文妹子乌骨鸡百村精准产业扶贫”计划,接受记者采访.jpg

周文实施“文妹子乌骨鸡百村精准产业扶贫”计划,接受记者采访

下一步,周文计划针对活禽销售的弊端,一是运输成本高,在运输途中容易死亡。二是饲养成本高,抗疾病风险低。三是初级农产品收益低的情况。邀请湖南农业大学食品与科学学院教授,针对孕妇产妇、儿童、病人研发一系列不同人群不同需求,开发便携的乌骨鸡食疗产品,有效延长产品保质期,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解决卖鸡难,增加村民民的收入。按照年深加工100万只乌骨鸡,198/只销售,快速打造亿级乌骨鸡养殖,乌骨鸡产品深加工创新产业。力争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为村民创造年产值2.86亿的市场规模。

六年来,周文创办的文妹子公司成功地在全国5个省市发展连锁养殖基地28家,连锁基地遍布国内湖南、江西,河南、云南、重庆等地区。周文打造的“文妹子”品牌是湖南特色养殖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品牌。2016年申报了文妹子乌骨鸡乌鸡蛋有机食品认证,湖南著名商标。在乌骨鸡品种复壮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并申报了乌骨鸡发明专利以及新型实用两项专利。在周文的带领下,文妹子生态园先后获得了:“衡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衡阳市三星级休闲农庄”、“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示范园”、“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全国百佳农产品品牌”、“全国大学生村官十大创业项目” 、“衡阳市肉鸡标准化示范场”、“全国新农民创新创业百佳成果”。

周文个人夺得“湖南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计划,获得湖南省创新创业先进个人、 湖南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先后当选衡阳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湖南省十三届妇女代表、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被CCTV-7 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多次报道。

周文感概表示: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都在内心留下深深的烙印。尽管很多曲折和委屈、不解和阻扰,有泪水和心酸,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欢笑。始终坚持内心的原则和底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