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衡州有好女 > 正文

“金融铁娘子”戴志华

发布时间:2016-10-14 09:56:08 作者: 点击:1995

戴志华同志作为蒸湘区农村信用联社经营层负责人,以自己过硬的专业水平、廉洁敬业的品质,二十三年的基层从业经验,带领蒸湘区信用联社这个团队,坚持立足“三农”、服务“小微”企业和社区居民,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尽职尽责地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在她的悉心经营下,企业长足发展,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5年全年缴纳各项税费1758万元,企业因优秀的业绩被省联社衡阳办事处评为2015年度先进单位。个人也获得“湖南省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

一、积极开拓市场引领企业发展

作为经营层负责人,她清醒地认识市场始终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并坚定不移地把市场开拓作为自己的职责所在。虽然是一名女性干部,但如同她稍具男性化的名字一样,在市场的开拓上,她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和魄力,亲力亲为,契而不舍。她坚持以支持“三农”和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将信贷资金投向高效行业、特色行业。重点支持了一批特色农业项目。如对呆鹰岭怡康居休闲山庄、同康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洲生态农场及十家种养大户给予了信贷支持。三年来,联社累计投放发放农业贷款12亿余元,金融服务辖内农户面达90%以上,受益农户6000户以上。另一方面,突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把资金重点投放在国家政策扶持的中小微企业,积极创新中小微企业抵押担保方式,降低贷款门槛,给予利率优惠。近年来,以呆鹰岭工业园为平台,联社先后支持金坤包装、花香实业、铭艺玻璃等一批企业客户,涉及的行业达10余个,有力地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联社支持中小企业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衡阳日报、衡阳电视台专题进行了报道。通过她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到2015年底,实现经营利润6098万元,区联社全年缴纳各项税费1758万元。主要业务指标全面完成了省联社分配的年度任务,2015年度绩效考评排名位居全市农信系统第二。

二、推广普惠金融力促和谐发展

在促进业务发展的同时,戴志华同志自觉地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责无旁贷地推进普惠金融,让联社的服务惠及三农、弱势群体。一是以“信用村”创建破解农民贷款难问题。长期以来,农民的小额信贷业务因管理难、效益低,一直是各金融机构不太愿意开展的业务。在她主持下,联社选定以灵山村作为信用村创建试点,有效改变了农民“融资难、融资贵”的状况。对信用村、信用户的评选条件、优惠政策和金融服务点的功能、项目等内容她一一过目,亲自进行设计和修改,并通过宣传册、宣传栏、横幅、路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通过信用村创建活动,累计评定该村信用农户306户,评级面达到95%。授信农户262户,授信金额684万元。二是量体裁衣推出贷款产品。针对弱势群体无抵押担保等情况,她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在符合规定条件下,稳妥地推出了农村青年创业贷款、下岗再就业贷款、农民建房贷款、社区居民住房装修贷款等系列信贷产品。累计发放下岗再就业贷款159笔,金额1590万元。以福祥便民卡为载体,积极推广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公务人员消费类贷款等业务品种,努力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惠及群众,累计发放便民卡1972 张,授信余额45799万元,用信余额31546万元。三是扎实开展阳光金融活动。她组织员工深入社区和农村积极宣传产品及服务。全年累计组织各类金融知识宣传3次,受训和咨询达到9600多人次,共分发各类宣传资料50000多份。

三、殚精竭虑抓管理促持续发展

作为联社主任,她一直注重联社的内部的经营管理,把加强管理作为塑造企业形象,提升竞争能力的重要手段。一是开全市农信系统先河,打造员工服务标准化系统。在她的倡议和主持下,蒸湘区联社从无到有建立了系统化的服务标准及考核细则,从制度上保证了服务工作有章可循;从改善员工的服务技能提高员工服意识入手,对全员进行服务和礼仪轮训,并内外结合开展了连续5次的服务督导活动。通过系列的努力,联社网点的服务水准有了质的提升,社会形象大大改善。二是强化员工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在她看来,要确保管理高效、服务到位,员工的素质提升是关键。她配合联社理事长,积极做好员工教育培训工作,近两年以来组织员工培训50余次。三是以制度规范员工行为。她将制度作为各条线日常管理的主要抓手。在制订制度之前,她总是先行开展大量的调查和走访,广泛地征求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反复讨论和修订,力求做到切合实际,便于操作。在她的主持下,联社先后推出了贷款风险预警机制、贷款风险审查及排查机制、业务考核激励配套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办贷内外对接规范流程等,通过不断地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联社员工的行为得到了极大规范,业务违规和差错明显下降,确保了平安运行。

四、廉洁自律德行作表率

正人先正己,这是戴志华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工作中她也是这样做的。近两年来,她通过积极参加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主动遵守“八项规定”和省联社“七条规定”,努力做到以容己之心容人,以律人之心律己。她对生活要求不高,不追求奢侈享受,力求平淡朴素。努力做一个人格高尚的人,不唯利是图,不为名所累,不越矩,不违纪,这是她对自己始终不变的要求。

 戴志华IMG_7320副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