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尚 > 正文

耐心听孩子说心里话有多重要?

发布时间:2019-09-09 10:14:51 作者: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5060

一个同事的孩子,在学校因为一些事情跟同学有了些言语的冲突,孩子很气愤,回家跟妈妈抱怨指责同学。第一天妈妈还能耐心听孩子这么说完,第二天孩子们的矛盾还在继续,回家再说,这个妈妈就有些不耐烦了。孩子见状就不说话了。到了第三天,妈妈发现孩子一个人偷偷地掉眼泪,去问时孩子开始还摇头说没事。

MAIN201902211057000114819787621.jpg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妈妈上去抱着孩子说“你这样妈妈很担心”的时候,孩子哇的一声哭了。随后告诉妈妈,同学的妈妈打电话给老师说他欺负同学,让老师批评自己,幸亏老师听自己解释了,不然他会很委屈的。

妈妈当即表示,自己可以去跟老师或者对方家长谈谈,不会让孩子无辜受屈。孩子笑了,说:“妈妈,其实我难过是因为你不愿听我发牢骚,人家的妈妈都可以替孩子出头,我妈连听我说都不耐烦!我在学校不开心,回家就是发发牢骚而已,说完我就舒服了,能冷静下来了。可是如果你嫌弃我,觉得我不懂事,跟别人斤斤计较,那我真的很委屈的,我也只是说说而已!”这位妈妈反省了自己,跟孩子道歉说,妈妈真的是没有考虑这么多,只想让你把精力用在学习上,忽略了你的情绪,很抱歉。一场母子间的误会就此解除。相信这个小朋友今后也更愿意跟妈妈说心里话。

这其实就是霍桑效应——美国芝加哥郊外的霍桑工厂是一个制造电话交换机的工厂,有较完善的娱乐设施、医疗制度和养老金制度等,但工人们仍然愤愤不平,生产状况不很理想。后来,心理学专家专门对其进行了一项试验,即用两年时间,专家找工人个别谈话两万余人次,规定在谈话过程中,要耐心倾听工人对厂方的各种意见和不满。这一谈话试验收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霍桑工厂的产值大幅度提高。

其实,孩子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难免有困惑或者不满,如果不能充分地表达出来,就会使得孩子出现情绪问题,从而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作为家长,要尽量挤出时间与孩子谈心,并且在谈的过程中,要耐心地引导孩子尽情地说,说出自己生活、学习中的困惑,说出自己对家长、学校、老师、同学等的不满。

孩子在“说”过之后,除了会有一种发泄式的满足,也会对自己的情绪和发生的事情有个梳理,他们会感到轻松、舒畅,同时也会更加理智地去应对事情。还有更加重要的一点,就是家长在认真听孩子倾诉的时候,孩子会感受到来自于家长的包容和支持,如此,他们在学习中就会更加努力,生活中就会更加自信!

那您说,认真听孩子说,是不是真的很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