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珠晖区妇女生存发展状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15 10:32:51 作者:珠晖区妇联 点击:1253

为全面准确地了解我区妇女现状、生存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与迫切需求,结合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妇联干部一行3人,先后在粤汉街道向荣里社区采取问卷调查、实地座谈等方式,调查妇女的总体状况及其生存发展情况。

一、妇女总体状况

从年龄结构看,以35岁至50岁年龄段的妇女居多,35岁以上的占80%。从受教育情况看,70%的为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仅占30%。

二、妇女生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调查发现,当前妇女普遍面临发展能力较弱、劳动强度较大、精神负担重、教育孩子能力较差、文化生活空虚、缺乏安全感等问题。主要表现在:

1、劳动强度较大,健康意识较差。妇女既要在外打工,又要料理家务,有的还要照顾年迈的老人,教育未成年的孩子,劳动强度明显增加。

2、教育力不从心,孩子缺少关爱。调查发现,93.66%的留守妇女表示没有时间和能力辅导子女功课,对孩子的养育仅仅停留在照顾好吃饭穿衣,教育子女能力较差已成为留守妇女最为愧疚和担忧的事情。同时,由于丈夫长期外出务工,家庭角色缺位,孩子缺少父爱,部分孩子有自卑心理。

3、文化生活少,综合素质偏低。大部分妇女休闲时的娱乐活动主要是带小孩、看电视、串门子、打麻将,极少读书看报、学习知识。由于社会交际圈狭窄、思想观念落后、知识更新慢,导致部分妇女无力对子女进行有效的教育与监管,与丈夫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直接影响到婚姻质量和家庭稳定。

三、改善妇女生存发展状况的建议

1、发展地方经济,为妇女生存发展提供更多机遇。各级政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让更多的青壮年劳动力就业。

2、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促进妇女生存发展的良好氛围。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围绕关爱妇女主题,积极宣传“男女平等”、“妇女能顶半边天”等理念,加大对《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

3、加强技能培训,提高妇女生存发展的能力。要大力加强妇女实用技术、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妇女掌握新技术,提高依靠科技增收致富的能力。劳动部门要针对妇女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及劳动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妇女创业培训、引导、服务,多渠道、多途径为妇女发展生产、自主创业争取小额信贷,扩大妇女发展的受益面。

4、丰富文化生活,充实妇女的精神家园。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在小区建立健身场、文化站、阅览室等文化场所。妇联组织要广泛开展“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组织“好媳妇”、“好婆婆”、“好邻里”等评选活动,以家庭和睦促邻里和谐、社区和谐。

5、加强综合治理,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妇女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形成全社会关爱妇女的良好工作格局。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动社区建立完善的治安制度,创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增强妇女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