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花开别样红——衡阳妇女发展与进步掠影

发布时间:2015-10-12 11:20:52 作者: 点击:1290

1995年,在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上中国政府郑重承诺,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同年7月,国务院颁布了建国以来第一个《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此后的20年,我市先后三次制定《衡阳市妇女发展规划》。妇女节前夕,记者试图通过采访到的几个片段,反映衡阳妇女近些年的发展与进步。

创业就业争发展

杨莲花,衡阳县富农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09年底返乡创业,其创办的富农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已成为衡阳县第二大粮食生产合作社。

杨莲花是衡阳市女性创业就业大军中的优秀典型之一。从2000年起我市女性就业人数占比就超过44%,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重达到46.19%。女企业家占全市企业家总数20%以上,涌现了王庆玉等大批商界女强人;全市涌现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王永智、全国“三八红旗手”肖跃莲等一大批杰出女性以及全国 “三八红旗集体”衡阳市妇幼保健院、全国“巾帼文明岗”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大厅等一批模范集体,她们成为激励全市妇女投身经济、岗位建功的时代楷模。

平等教育得发展

“因养父母年迈贫穷,而放弃学业。在外出打工的路上,又被人贩子拐卖到北京卖花。被解救回家后,是‘春蕾计划’为我交了学费和搭餐费,使我重新回到了校园里。”这是贫困女童刘花(化名)倾吐的肺腑之言。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刘花完成了义务教育,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我市于1995年3月开始实施“春蕾计划”。20年来,共资助15534名困境女童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近十年来,全市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小学5年巩固率从2007年至今始终保持在100%以上;适龄初中女生毛入学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

关爱健康促发展

衡南县松江镇周家村王古组产妇张巧巧,因“妊娠合并心脏病”于2014年5月9日在南华医院手术分娩并实施抢救,医疗费用近1万元,产后给予高危救助2000元。

近六年来,农村孕产妇分娩补助项目,共补助363736人,补助金额总计1.09亿元。2014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为23.32/10万,比1996年下降了58.6%。近十年全市妇女病普查普治达2831500人次。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近五年为50万情况35-64岁的农村妇女免费筛查宫颈癌、乳腺癌,发放“贫困母亲两癌救助”公益金上百万元。

参政议政谋发展

蒸湘区太平二社区主任钟桂英手机24小时为妇女群众开机,为群众排忧解难。如钟桂英一样,现在全市有近万名女性工作在基层居委会、村委会的工作岗位上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服务。

我市广大女性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各项事业。2014年市人大女代表133人,占比25.77%。市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中女委员98人,占比23.22%。20年来,市县两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共向两会提出议案2000多件。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女性进入各级干部队伍,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17%。衡阳市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经验被《中国妇女报》推介,并得到中组部和全国妇联肯定。

维护权益保发展

市珠晖区妇女陈玲(化名)长期遭受丈夫家庭暴力。区妇联为陈玲指派了法律援助律师,陪同她到市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进行伤情鉴定,并及时向所在地派出所报警。

2001年,我市成立了衡阳市妇女儿童维权联席会议,家暴投诉站、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机构也相继成立,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劳动保障监督员、法律援助律师等队伍不断壮大。20年来,全市共办理维护女性权益的法律援助案件5000多件。劳动部门共依法查处和打击各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260件,责令用人单位与女职工补签劳动合同1.2万余份,追回工资和押金31.11万元,补办和缴纳社会保险费360万元。

‍家庭和谐共发展

在衡阳有一个酷爱读书的三口之家被评为湖南省“十佳”书香家庭,女主人叫汪美玲,靠发奋学习由普通老师成长为衡阳市高新区教文体站站长。作为湖南省“十佳”书香家庭获得者,汪美玲用她的爱经营着家庭,也从和谐的家庭中汲取了幸福和力量。

‍‍20年来,全市有10万户家庭积极参与“五好文明家庭”、“书香家庭”、“两型示范家庭”、“最美家庭”评比,1100户家庭获得了市以上 “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 2000多名女性被评为“好媳妇”、“好母亲”、“好妯娌”。“书香家庭”、“平安家庭”、“绿色低碳家庭”、“家庭助廉”、“美德在农家”等系列创建活动的广泛开展,充分发挥女性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共建和谐家庭氛围,优化女性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