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用真情温暖妇女儿童的心——市妇联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见成效”综述

发布时间:2015-10-12 10:55:58 作者: 点击:1169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衡阳市妇联始终坚持从妇女儿童最关注的事情抓起,从妇女儿童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妇女儿童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抓实干、真情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群众的赞扬。

一是敢于担当、扛起责任。市妇联是广大妇女群众的娘家,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肩负着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的重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妇联从主管领导到机关干部,思想认识不断提高,责任意识不断增强,确定了26项整改任务和24项制度计划,明确每项任务有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实效,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从过去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从过去互相推诿转变为主动担责,从过去各自为阵转变为形成合力,现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开创妇女儿童事业的新局面。

二是真情服务,温暖人心。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妇联始终心系妇女儿童,服务妇女儿童,温暖妇女儿童。一是争项筹资,传递爱心。争取全国妇联“贫困母亲两癌救助”资金57万元,发放给衡阳、衡东、常宁等9个县市区的57名贫困患病妇女。深入开展“美丽童行--健康有我”暨“心希望计划”,联合省中医附一医院为200余疑似心脏病名儿童普查、为20余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手术治疗。与民建融达基金会共同主办“助力梦想,与爱同行”慈善义卖、捐助活动,筹集善款4.2万元,四个城区妇联推选的12位大学新生获得3.6万元爱心捐助。号召市妇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现场为为珠晖区冶金街道16岁的急性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陈善思同学捐款17600元。同时,在“慈善一日捐”活动中筹得善款11500元。二是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在“大走访”、新农村和“双联”工作中,市妇联一把手带队深入衡阳县界牌镇界江村,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贫困妇女、孤儿20户,送去3万元扶贫、慰问资金,同时为该村积极争取市慈善总会、市新华书店、省融达基金会等多家单位的资金物资近2万元。联合女企业家协会为衡阳县界江小学捐助课桌130套。帮助衡阳县台源镇长青村、蒸湘区太平2社区创建省级示范“妇女之家” 和指导创建蒸湘区力新2社区、衡阳县台源镇长青村2个省级示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共争取项目资金20万元。开展“春风行动”,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为1031名女性达成就业意向;联合市人社局、人民银行衡阳中心支行等部门,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561笔,共计4420万元,扶持带动妇女创业就业2000余人。正式出台了全省首个由公、检、法、司、妇联五部门联合发布的《衡阳市家庭暴力处置办法》;充分发挥市本级12338热线的作用,上半年,共受理群众婚姻家庭类、家庭暴力案件等来信来访来电139件,受理案件结案率达99.9%。力争“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中心”项目落户衡山,争取项目资金5万元;举办妇联系统信访干部培训班,市、县、乡三级妇联干部培训班。投入50余万元建立衡阳市农村留守儿童数据库。

三是打造品牌,争创一流。今年以来,市妇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提升新标杆,打造升级版”的战略部署,立足基层,面向妇女,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凝心聚力,彰显特色,打造品牌。我们开展“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已形成品牌效应,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今年评选市级“巾帼文明岗”15个、“巾帼文明标兵”10个。向省妇联推荐衡阳市天子泉生态农业观光园等4个基地参加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评选,推荐蒸湘腾跃工艺厂厂长肖跃莲参选《指尖上的中国》纪录片典型人物。我们举办的魅力女性课堂,连续三年组织国家、省、市级专家学者开讲。我们与市书法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巾帼风采”——第二届衡阳市女子书画作品展,充分展示了衡阳女性的聪明才智。此外,我们开展的“美丽童行—争创最美家庭” 、“城乡娃娃手牵手”欢聚六·一活动,组织的6支市直及城区女领导干部联谊团队、5个女企业家“高端课程培训班”犹如一张张名片,打造妇联工作品牌,推动妇女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