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共建妇女儿童头顶“法治蓝”

发布时间:2017-06-15 17:16:31 作者:市妇联权益部 点击:6136

14_副本.jpg

 

     

让法治的蓝天没有荫翳雾霾,让妇女儿童共享法治阳光,这是衡阳市司法局近年来抓妇女儿童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他们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重点,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大力宣传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关爱帮扶工作,取得瞩目成效。

一、抓普法,做提升妇女儿童法律意识的宣传员

 (一)普法规划重视妇女儿童。为抓好全市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教育,衡阳市司法局每年都将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权益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列入年度《法治衡阳建设工作要点》和《衡阳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做到有计划、有活动、有总结;年内定期组织召开座谈会,专题安排部署妇女儿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各地各单位的工作开展。作为“七五”普法的启动年,在制定全市“七五”普法规划时,将妇女儿童、青少年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写入了规划,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措施,为未来五年妇女儿童权益保障规划了蓝图,撑起了保护伞。

3月24日蒸湘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龙斌走进联合街道肖家山社区开展“反家庭暴力法”法律宣传._副本.jpg

2016年3月24日,蒸湘区司法局在联合街道张家山社区举办《反家庭暴力法》讲座,主讲人为蒸湘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龙斌律师_副本.jpg

   

(二)普法对象突出妇女儿童。妇女是半边天,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但这两个群体又是弱势群体,因此在普法对象上,衡阳市司法局特别突出对这两个群体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利用各种有效宣传方式,以重大节日和活动等为契机,利用“法律进学校”、法制学校等平台,集中对妇女儿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项活动,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妇女儿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妇女儿童自我维权和保护意识。在开展“三下乡”和“法律九进”等大型宣传教育活动时,强化对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业务的宣传,使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充分了解妇女儿童权益工作的重要性,充分知晓妇女儿童权利义务,提高全社会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意识。

E2016年7月3日和7月5日衡山县岳云中学、衡山四中法制讲座,主讲人:法援律师彭晓明_副本.jpg

(三)普法方式围绕妇女儿童。为加强妇女儿童特殊群体维权宣传,衡阳市司法局每年均印制妇女维权、未成年人保护等宣传资料,定制移动音箱、便捷宣传架、条幅、绶带等宣传用品。同时制作公益广告,在全市的广告电子屏和电视频道播出。在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大厅、市图书馆设立资料架,放置妇女、儿童的专业宣传资料,来访群众可免费索取。同时,根据妇女儿童特点,开展他们喜闻乐见的法律法规宣传活动。2015年上半年,市司法局、市妇联与各县市区妇联、司法局上下联动,开展“家庭律师社区行”活动。市律协选派最专业的婚姻家庭维权律师在各县市区举办了13场高质量的法律知识讲座。2016年初,市司法局、市妇联又在全市联合开展以“反对家庭暴力,促进性别平等”为主题的《反家庭暴力法》宣传月暨家庭律师社区行活动,在市郊茶山坳镇田心村举办妇女儿童专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举办普法讲座,搭建法律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收到良好的效果。

八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开展“以案释法活动”,解答群众问题,2016年11月11日__副本.jpg

衡山县律师,进家庭,开展法制宣传活动,7月3日_副本.jpg

     二、抓维权,做保护妇女儿童法律权益的守门员

(一)法律援助搭建平台。一是完善援助网络。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做到乡镇(街道)有工作站,村(社区)有联络点,确保受援的妇女儿童可以就近方便申请。各级法律援助机构还与本辖区妇联建立了工作联动机制,完善了妇女法律援助维权工作站、青少年法律援助维权工作站的建设。二是增强服务队伍。通过在律师事务所设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受理点,在志愿者中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队伍,使社会律师和志愿者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妇女、儿童法律维权工作中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和效率。三是开通绿色通道。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开辟了妇女儿童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直接受理并落实承办人员。同时缩短受理审查时限,将原来自受理之日起7个工作日办结时间缩减为3个工作日办结,提升办事效率。近五年来我市共办理妇女维权法律援助案件4739 件,办理未成年人维权案件2108件,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中的职能作用。

(二)律师维权伸出援手。一是积极维护妇女权益。全市律师成立了婚姻家庭法律援助服务团,在遇到相关案件时,优先指派具有丰富经验的服务团律师给予法律帮助,重点关注有关妇女婚姻、家暴、子女抚养、劳动争议等问题。尤其在承办家暴案件时,通过申请人身保护令,切实维护妇女基本权利不受侵害。二是积极保护儿童权益。近年来全市律师在受理儿童生活抚养费、教育费、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案件时,都做到儿童权益保护的最大化。同时制定了《关于青少年法援援助案件跟踪制度》,确保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三是律师代表为保护妇儿权益保护建言献策。通过律师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为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建言献策,近年递交的相关提案、议案达13件。其中赵盛丽律师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流浪儿童救助的建议》提案,促成了衡阳市城市儿童收容中心的建设,并争取到200余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

(三)人民调解撑起蓝天。人民调解工作突出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各类婚姻家庭纠纷的有效解决,努力减少不和谐、不稳定因素。一是设立工作领导机构。由各级妇联、综治办、人民法院、司法局、民政局组织成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指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本辖区婚姻家庭纠纷专业人民调解工作。二是设立各级调解组织,积极化解各类家庭矛盾。推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律师事务所、妇女儿童法律援助中心及婚姻家庭指导师协会、心理咨询师协会等专门机构承担具体调解工作。三是依托司法所、村、社区、妇女之家等维权阵地及婚姻登记处,按照方便群众的原则选址,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结合实际设立相应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队伍主要吸纳具有较强专业知识、有较强专业技能、热心人民调解事业的人士,解决婚姻家庭各类纠纷。

三、抓帮扶,做关心妇女儿童法律共享的服务员

(一)帮扶社区矫正对象。一是全面排查摸底数。全市结合 “情暖高墙.关爱孩子”帮扶活动,对社区服刑人员家庭及未成年子女进行排查,排查社区服刑人员家庭3000多人,全面掌握了社区服刑人员困难家庭和未成年子女情况。二是联合帮扶活动多。对社区服刑人员是妇女和服刑人员的妇女亲属,衡阳市司法局注重对她们进行心理疏导,充分发挥她们在矫正、帮扶中的特殊作用,与矫正对象一起开展生产,发家致富,重新回归社会。2015年以来为相关妇女群体开展技能培训三场次,培训人员150余人。三是强化未成年子女帮扶。全市排查社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基本信息近1300余人,与未成年子女结成“一对一”、“多对一”定向帮扶对子,通过爱心捐助、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方式帮助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为160余名社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解决了入学就学困难。对100名社区服刑人员特困子女发放了助学金、药品、衣物和书籍,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二)关爱高墙外的孩子。父母服刑、强戒,高墙外的孩子更需要关爱,需要司法帮扶。近年来,衡阳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情暖高墙·关爱孩子”联合帮扶工作,严格按照“一个家庭一个帮扶方案、一名孩子一套帮扶措施”的要求,深入了解掌握了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扎实做好在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基本信息的核实,共核查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基本信息近2000人,建好帮扶档案。在尊重帮扶对象隐私的情况下,切实解决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生活、就学、身心健康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引导孩子走出心理阴影,树立自立自强的信心。适时组织未成年子女到监所与服刑、强戒人员见面,用亲情感化服刑、强戒人员。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市共走访安置帮教人员、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9853户,慰问家境困难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特困户836户,落实低保229人次,关爱帮教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1500余人。为121名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进行了心理疏导,为160余名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解决了入学就学困难,向300余名服刑、强戒人员未成年子女资助了学习费用,累计经费达40余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构筑公证绿色通道。妇女经济地位独立性相对较差,加之重男轻女传统观念影响,侵害或漠视农村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衡阳市公证行业多举措积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一是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公证员深入社区、乡村,积极开展“公证服务下基层”活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互助维权行动,为留守妇女儿童上法治课,讲解防拐、防骗等安全常识。市衡州公证处女性公证员居多,设立了“巾帼风采岗”,不只是“坐堂办证”,而是在办理公证时热情解答妇女离婚、赡养、土地权益纠纷、劳务纠纷、交通事故和儿童人身意外伤害及青少年刑事犯罪等法律问题。二是搭建困难救助通道。偏远、困难地区的留守儿童、妇女,一直是衡阳市公证机构倾力帮助的对象。凡涉及农村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的案件,都主动提供司法救助,对预交诉讼费用有困难的,一律减缓免。2015年全市611起公益性服务公证中,大部分是救助妇女、儿童。三是积极维护妇儿权益。在办理公证过程中遇到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情况时,公证员都耐心向当事人做好法律宣传和矛盾调解工作,以法服人,以情动人,努力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遗产继承中,侵害或漠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全市公证部门都依法依规,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挺在首位,确保其利益不受损害的情况下才予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