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调研 > 正文

关于妇联组织改革的粗浅思考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6-11-15 17:03:48 作者:李纬 点击:21951

当前,全国上下妇联组织都轰轰烈烈学习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省妇联高层也针对机构改革一事进行专题调研,并且一再要求各基层组织围绕调研提纲形成一份正式的书面材料。可见,省高层关于妇联组织的改革,迫切需要听到基层的声音,迫切需要了解基层的状况,迫切期望改革达到如愿的效果。既然如此,我们基层更应该讲实话、说实情、汇实报。既然如此,更应该是说者无错,言者无罪。既然如此,县级妇联组织,直言不讳,抖胆发言,冒犯谏言,敬请海涵。 

一、真实的声音

妇联是第一大群团组织,覆盖面很广,公众对妇联组织,几乎无人不知。但公众对妇联组织的期望值也高,但妇联发挥作用不大、作为不多,现实却难免令人失望。

一是宣传面较窄。举国上下,天天喊男女平等,男女平等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叫了二十多年啦。可是,上至中央,中至省会,小到县城,没见过哪一个电视媒体,有一条关于男女平等的公益广告,没有哪一个公众场所,有一条关于男女平等的宣传巨幅。当然,可能有,只是我们基层没看到而已,但是数量绝对不多。包括女性的报刊、杂志、频道、网络,甚至于有些妇联机关阳光台,都没有把“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列入其中。

二是提拔干部较少。妇联上下,天天喊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可是,近十年来,有多少女干部,真正成长成才了。又有几位女干部是因为妇联推荐而提拔重用的?往往是重配备轻培养。作为女干部娘家的妇联,在女干部的提拔使用上却少有发言权,甚至于妇联机关内部的干部也存在着成长困难、交流困难。我市妇联机关自2003年以来,只提拔过一名机关干部进妇联班子,还是因妇代会要换届的契机,其余很少有交流提拔。目前,在市妇联机关工作达十五年以上的占半数。

三是联络频率较低。妇联范畴,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党群一家,妇联一家。可是,党群没有把妇女群团组织放在重要位置,致使我们妇联干部自信不足,不敢去敲自家门。有些在基层妇联工作达五年,甚至十年,十多年的干部没进过组织部的门、没见过省市妇联干部,更谈不上得到省妇联领导的面见。党建带妇建,只是一句很好的广告词。轰轰烈烈的“两新”党建多年,妇联组织却与私企业单位仍鲜有联系。有9个乡镇办事处没有专职妇联主席。有些乡镇女性党政领导不愿意兼职妇联工作,有些女性领导,出身于妇联,却瞧不起妇女工作。

四是维权效果较差。妇女群众,几乎人人知道,妇联的职能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只要是妇女出现了侵权问题,公众无不说,去找妇联吧!因为谁都知道:妇联是妇女的娘家。可是,找了妇联的妇女,几乎无不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去。娘家无能,娘家人无用。妇女天天找妇联维权,一年下来,十年以来,真正为哪几个妇女或哪个妇女群体,切实维过权?屈指可数。有些基层妇联可能是零处理。对待到妇联上访妇女,一般都是告诉她们,要她们找乡镇或法院。根本没有具体可行,可操作的措施,根本没有让上访妇女感到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比方说,家暴、搔扰、第三者插足、农村妇代会主任经济待遇,农村妇女责任田等普遍性、群体性存在的侵权案件,妇联也只是驻足观望、袖手旁观,无能为力,无可奈何。妇联这块坚强阵地并不坚强,妇联这个温暖之家并不温暖。 

二、深层的原因

究其根源有:党政不重视,妇联不争气;机构设置不合理,干部配备不得力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客观主观方面的复合型原因。

一是党政部门做不配说。有些党政领导台上大讲“妇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对“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认识不足。对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关注少、研究少、过问少,形成“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局面。党委部门认为妇联工作可做可不做,妇联组织可有可无,反正作用不大。只要干部不出问题,单位没有大矛盾,中心工作能完成就行。可事实常与愿违,越是认为不会出问题的地方,却漏洞百出,状况不断。

二是妇女人才德不配位。不少的妇联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视妇联为轻松养老的好去处。认为妇联无权无责,无事生非。不生事就无事可做。不思妇联工作如何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找结合点、切入点;不思如何有效利用并整合资源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对改革创新及先进的工作经验麻木不仁,视而不见,总认为妇联工作没有硬性指标,什么危机感、紧迫感同群团工作无关。

三是妇联干部才不配岗。不少的妇联机关干部,不去思考如何向妇女宣传社会,向社会宣传妇女?不思考如何挖掘优秀妇女典型人物,树立旗帜?不去思考如何深入基层,拓宽拓展组织网络,配齐配强组织力量?仅仅满足于一年搞一次活动,或开一次会,为开会而开会,为搞活动而搞活动,成天躺在并不厚实的功劳簿上睡大觉?有些负责维权工作的妇联干部,不去主动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律知识;不去主动交结法律方面的工作盟友;仅仅满足于每天把三五个上访妇女草草地打发走了事。妇联儿少工作,原本大有天地可为,大有舞台可展。可是事与愿违,爱心献春蕾、爱心助学基金会等经典活动悄声匿迹,儿少部在妇联形同虚设。而有许多德才兼备、勤奋好学、素质全面的妇女干部,却不能学以致用,物尽其用、人尽其才。 

三、精浅的建议

真实的声音是组织瘫软,机关化、行政化,脱离群众,较为突出;深层的原因是主观能动性不强、干部不主动作为是主要原因,但党政领导不重视,这个客观原因的份量也不容忽视。时值省妇联高层机构改革,盼望着乘此强劲东风解决妇联系统存在的一些较严重的问题,特此作些粗浅的思考与建议。

(一)突出基本定位,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党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再一次指出:“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是新时期各级妇联的工作定位,把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政重视、群众信赖、工作活跃、作用明显的妇女工作阵地是妇联组织工作的目标。坚持需求导向,服务妇女,妇女群众的需求就妇联工作的方向。

(二)拓展组织覆盖,紧跟党建,主动作为。依靠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推动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积极落实“妇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的考评要求,努力实现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深度融合,真正做到“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工作”。

(三)优化机构设置,专兼挂职,多管齐下。目前的机构现状是倒金字塔形,越往上级机关人越多,越往下人越少,而妇联工作直接与妇女群众联系的最基层县、乡、村妇联工作人员最少。一人身兼数职,工作起来,往往分身乏术,力不从心。

一是设立兼职副主席职数。大力推行竞争上岗、群众直选、双培双带,从司法、教育、卫生等大职能部门和大型优秀民营企业中,采取兼职、挂职、志愿者等多种形式,延长妇联工作手臂、增强妇联班子的工作接触面,把一些带普通性问题和带群体性的问题,紧紧依靠基层、放到高层去处理,解决基层妇联人少的问题。逐步形成专职精干、兼职热心、志愿者活跃的工作力量。

二是设立妇女工作研究室。科学设计一些“急政府所急,想妇女所需,补市场所缺,做妇联所能”的妇联工作品牌活动。 让群众工作群众做,让群众当主角,不把群众当观众、当配角,创新设计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群众得实惠、妇女受教育的接地气的经典活动。

三是设立专门培训机构。每两年把县级以上的妇联系统机关干部进行轮训一遍。每五年把村级社区妇代会妇联干部轮训一遍。举办一些符合妇联干部特点的活动,增强妇联系统组织的动员力与号召力、凝聚力与向心力。

四是设立妇联系统工会组织。关心妇联系统的干部政治前程和经济待遇,关心帮扶基层困难妇联干部家庭,为妇联系统干部维权解忧。

五是设立维权110急救中心。实行妇联干部全民接访,人人接到上访,能够处访。人人接到妇情,能够应对,努力实现妇联机关干部,人人都是妇女维权同盟军,人人是妇女接访处访的专家能手。

六是设立公益广告中心。专门负责关于“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大型媒体公益广告的设计与制作。使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无孔不入、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