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三八”国际妇女节 纪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2-22 10:32:56 作者:市妇联 点击:1673

衡妇字〔2017〕2号

各县市区妇联、市直单位妇委会:

2017年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07周年。2017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同时,2017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妇联系统改革的关键一年。组织开展好 2017 年 “三八” 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 对于集中展示党和国家坚定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团结激励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努力为建设“五个新衡阳”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全国妇联、省妇联工作要求,现就纪念活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紧扣主题,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主题是“巾帼心向党·喜迎十九大”。各级妇联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立足基层,面向妇女,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着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实践伟力;着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妇女事业发展取得的进步成果,展望我国男女平等进程和妇女发展美好前景;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坚定“四个自信”,以强大的主流舆论团结凝聚和动员广大妇女,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热烈喜庆的社会氛围。

二、围绕重点,开展形式丰富的宣传和纪念活动

1、大力选树和宣传优秀女性典型。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以“三八”国际妇女节为重要契机,面向广大妇女,广泛开展先进妇女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大力表彰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五个新衡阳”生动实践中涌现出的三八红旗手、“最美湘女”等各类优秀女性。要注重各类宣传媒介的深度融合,打通传统媒体、网络及新媒体、社会宣传等各个环节,以情动人,以例说理,大力宣传各行各业优秀女性典型,最大限度地传播榜样的先进事迹。要不断创新传播方式,广泛组织优秀女性走进学校、机关、企业和社区,充分调动和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2、扎实开展“姐妹相约·网上过节”主题活动。节日期间,全国妇联将开展“姐妹相约·网上过节”主题活动。一是开展“晒晒我们的节日”随手拍活动,面向包括女大学生在内的广大女性开展有奖随手拍。全国妇联“女性之声”届时将以图文、H5等新媒体形式,分批发布征集的优质照片,妇联系统全媒体平台同步发送。二是开展“妇联邀你回娘家”活动。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将网邀普通基层女性到全国妇联“回娘家”,与“娘家人”零距离倾听、面对面交谈。三是开展“身边最美女性”图片征集活动。2月中下旬开始,通过新媒体平台向广大网友公开征集“身边最美女性”图片及配图故事。四是“全国三八红旗手”风采展,全国妇联将在网上开辟专题、专栏,宣传展示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精彩故事。各级妇联要上下联动,共同参与,合力开展“姐妹相约·网上过节”主题活动。要联合各级妇联组织、各类妇女组织,广泛进行宣传、发动、转发,组织各界女性踊跃参与、点赞评论。同时,可根据当地实际,相应举办各种形式的“妇联邀你回娘家”“身边最美女性图片征集”等适合网络传播参与的网上专题活动,让广大女性了解妇联工作,切实增强广大女性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在网上形成各族各界妇女喜迎节日、共度“三八”节的浓厚氛围,在全社会弘扬“四自”精神,展示女性时代风采。

3、继续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普法宣传。要以三月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月,利用媒体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等多种手段,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进党校、进高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促进全社会形成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关心支持妇女发展的良好氛围。继续开展好“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依托遍布城乡社区的妇女之家等阵地,组织普法宣讲律师团队,开展“家庭律师进社区”普法讲座,组织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和反家暴、反毒品、反邪教、反传销、反拐卖等宣传活动,普及婚姻家庭、妇女权益保障等法律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三、服务妇女,切实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节日期间,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要深入城乡社区、走进妇女之家,与基层妇女群众一起欢度节日。要以“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活动为依托,精心策划、组织开展面向困难妇女群众、三八红旗手、基层妇女干部等的关心帮扶、就业扶助、健康关爱、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满腔热情地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把党的关怀和妇联组织的温暖送到妇女群众身边。

各县市区妇联和市直单位妇委会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市妇联宣传部,邮箱:372811269@qq.com

 

附件:市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重点活动.doc


 

                                    衡阳市妇联

                                  2017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