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亲密不再遥不可及》

发布时间:2019-08-19 16:54:16 作者: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5159

MAIN201908062224000108338098194.jpg

作者 : 易春丽

出版社 :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 : 2019年04月

《亲密不再遥不可及》一书为自闭症儿童的治疗实录,书中内容贴近日常生活,谈到了很多育儿的共性话题,比如如何解读孩子的非言语行为、孩子不听话为什么以及怎么办等等,在很多关键的互动节点上,作者都清晰地点名了其行为背后的关键性思考。而这些关键性的思考,正是所有期待加强亲子关系互动的家长们非常需要而又平时所忽略的。正是由于自闭症孩子给出的互动信号比较微弱,所以如果他们的父母能够经过本书内容中的稍加提醒就能够做到更好的养育,那么对于普通孩子的养育来说,就会有更好的效果。

本书作为一本写实又生动的案例集,其背后的理论基础是2018年“世界自闭症日”易春丽和周婷所推出的《重建依恋:自闭症的家庭治疗》一书,都基于一个共同的理论假说:“婴儿期创伤后应激障碍假说”。易春丽和周婷认为,自闭症孩子在生理层面有其独特的自闭症易感因素,在此基础上,自闭症的发病与其3岁以内体验到的依恋相关创伤有关。

在谈到写作这本书的初衷时,易春丽说,她的初衷不仅是希望把自己多年的研究和治疗经验分享给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治疗者、研究者,其实所有有孩子的家庭都有如何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这样的议题。她希望通过这本书,通过自闭症的典型案例,来唤起更多父母在养育当中对儿童情感需求的敏感度和回应,让所有的父母和孩子建立起非常亲密的关系基础。每个家庭的亲密关系,也是整个和谐社会的基础。

易春丽,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北京大学心理系临床心理方向博士毕业,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注册系统首批注册心理督导师。长期从事儿童心理与家庭治疗方向的教学、研究、督导与咨询工作。在国内外发表多篇关于自闭症、特殊儿童家庭治疗学术论文。并长期从事以儿童为中心的家庭治疗,尤其在自闭症方向有独树一帜的治疗理念且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