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 > 正文

老舍最经典的作品,值得每一个人珍藏的民族记忆

发布时间:2018-12-25 10:42:43 作者: 点击:2094

文 | 寒江雪

波澜壮阔的民族抗争史,

卷轶浩繁的北京风情画。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是中国文坛极为鼎盛的一个时期,沈从文、胡适、林语堂、钱钟书等文学大家竞相绽放着光辉,留下许多值得传承百年的经典之作。


而这时期文人的作品中,不得不提的一部就是老舍的《四世同堂》。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从此整个国家陷入最危急的关头,连带那个时期的文学作品大都以抗战题材为主。




但是比起用大篇幅文字描写战火的残酷,战士们浴血厮杀的英勇。那种平凡人家原本安宁,温馨的生活一夕之间被战争撕裂,摧毁,更能让人体会到“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悲凉与无奈。


《四世同堂》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四世同堂》是中国现代文学最重要的长篇小说之一,也是老舍先生一生文学创作难以逾越的高峰。


小说在卢沟桥事变爆发、北平沦陷的时代背景下,以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为主线,形象、真切地描绘了以小羊圈胡同住户为代表的各个阶层、各色人等的荣辱浮沉、生死存亡。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之前读很多作品,都感觉到作者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冷静地叙述一个故事。但是《四世同堂》不一样,它的字里行间都充斥着作者的血泪和灵魂。老舍就像是实实在在生活在小羊圈胡同的居民,因为山河的破碎,至亲的离去而心碎,而泣血。




老舍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感情去书写这一部作品,所以在他的笔下,在这部故事中,每一个人物,每一句台词,甚至是北平城墙上的砖瓦,都有着独特的意义,都活生生的让人感到绵密的温暖。




这也正是《四世同堂》最触动人心的所在:书中人物并没有极好或极坏的脸谱形象,但是每一个人,甚至是毫不起眼的角色,都是生动丰满,活灵活现的:




圆熟温和的祁老人,老实沉默的天佑,儒雅挣扎瑞宣,铮铮铁骨的钱诗人......




他们的遭遇和心境,欢乐与悲哀,共同拼凑出了这副世态万象的全景图。




之前几次想读《四世同堂》,但都因为这套书厚度惊人而退却。但真正下定决心拿起来,静下心来一字一句地去读时才发现,之前的担心都是多余的。




这是一本捧在手上就不舍得放下的书。




虽然篇幅很长,但是文风简洁,描写平实易懂,情节紧凑。在读的过程中丝毫不会感到自己的耐心被消磨,而是被情节吸引着,迫不及待地想要知道接下来的剧情发展。




但很多人觉得美中不足的是,《饥荒》这一部描写过于匆忙,读起来颇让人有一种后继无力的感觉。




但实际上,最后13章在动乱中被毁掉了。幸好后来老舍的儿子舒乙在被抄家归还的东西中发现了美国的出版社给老舍邮寄的英文版的《四世同堂》。


为了补足《四世同堂》中文版的尚缺部分,马小弥仿又从英文版翻译了最后13章内容,《四世同堂》的三部曲100段才得以恢复全貌。




《四世同堂》完整版首度面世!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首次完整收入小说第三部《饥荒》散逸的后16章(段),比现行所有版本多出10万多字。由于原稿第三部丧失,《四世同堂》一直没有完整版本出现。




这次根据最初未经发表的英文译稿重新译回的第三部后16章,《四世同堂》得以完整出版,恢复了一代文学名著的原貌,是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事件。




从此文学爱好者可以完整地阅读到这部文学经典,不再带有任何缺憾;同时,文学研究和文学教育也将以这个完整版为新的基准,重建相关标准和认识。




这是一个家庭的兴衰荣辱,一条胡同的百态人生,一段不堪回首的悲惨往事,更是一部不应忘却的民族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