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 > 正文

作家张翎推出中篇小说精选集“生命力”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8-10-29 11:18:20 作者: 点击:1505

近日,作家张翎的中篇小说精选集——“生命力”三部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生命力”三部曲由《余震》、《胭脂》、《死着》三本书构成,其中《胭脂》为其最新创作的小说集,《余震》是作者同名小说热销近十年之后的首次再版,《死着》则是对当下题材崭新、细致而大胆的尝试。

生——《余震》

内容简介:

本书为华裔女作家张翎的中篇小说精选集,收录《余震》《空巢》《向北方》三篇作品,悲剧中蕴有温情。

《余震》以唐山大地震为背景,围绕一名叫王小灯的女人展开。地震发生时她年仅7岁,当面临她和双胞胎弟弟两者只能救一人的情况时,母亲万般纠结下终究选择了弟弟。小灯却幸存了,被怨恨包围的灵魂历经整整30年才获得救赎。

《空巢》是书中发表时间最久远的一篇,并获得当年的人民文学奖,小说透过两代人的精神世界描绘着孤独感。

《向北方》是张翎写作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小说讲述藏族女子达娃在北安大略印第安领地里与险恶的生活环境苦苦相搏的故事。

命——《死着》

内容简介:

《死着》为华人女作家张翎的中篇小说精选集。收录了《死着》《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恋曲三重奏》三篇作品。

《死着》讲述了由一场车祸引起的茶叶公司、交通大队、医院等多方力量博弈。在亲情、爱情、社会责任、利益的纠葛下,在生与死的危急关头,人性与社会被层层剥开。

《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是在一场温暖的“东欧浪漫之旅”中,每个人都讲述了自己“生命中最黑暗的夜晚”,每个人看似风光的背后,大多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苦涩。

《恋曲三重奏》讲述了旅居加拿大的华人女性王晓楠的情感经历,将自己融入周遭的氛围之中,追求最真实的情与爱。

力——《胭脂》

内容简介:

《胭脂》是作家张翎的中短篇小说集,收录有《胭脂》《心想事成》《都市猫语》《家贼》四部近年新作,曾获《十月》《长江文艺 好小说》《花城》等文学期刊的力荐。其中《胭脂》是她篇幅最长的一部中篇小说。

小说《胭脂》分三个篇章,分别讲述了“穷画家与阔小姐的故事”、“女孩和外婆的故事”以及“土豪和神推的故事”。三个故事貌似独立,却用一幅画作勾连起从民国至当代三代女人的爱情与被大时代裹胁中女性的顽强命运。其他三篇有关当代都市生活的故事是张翎近年来开始着重观察并书写的,也承继了她一以贯之的赞叹生命力的文学主题。

《心想事成》和《都市猫语》两部小说,是张翎将关注的目光从大历史中抽离出来,凝定在中国当代都市小人物生活中的作品。

《家贼》的主角依然是边缘人,只是故事发生在国外的中产阶级家庭。万事残酷,却总有暖到你的那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