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 > 正文

这几本书,带你去了解李娟的文字

发布时间:2018-10-08 09:34:47 作者: 点击:2510

1.

“羊道”系列

作者:李娟


“羊群在一整面山坡上弥漫开来,沿着平行着布满坡体的上百条弧线(那就是羊道)有序前行,丝丝入扣。” 新疆北部游牧地区的哈萨克牧民大约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支最为纯正的游牧民族了。羊道,是哈萨克牧民生命中必经的道路,是大自然给他们安排的艰辛壮阔的迁徙之路。他们盛装跋涉在祖先的道路上,完成自己的一生,青春、衰老、贫穷、爱情……他们是真正的“在路上”。

“羊道”三部曲记录了李娟跟随哈萨克族的扎克拜妈妈一家,历经寒暑,在粗犷苍茫的新疆阿勒泰山区游牧生活的日子。哈萨克族逐水草而居的草原生活在此得以呈现,在自然的静穆与残酷面前,这个游牧民族所展现出的淡然、坚韧与智慧,让宇宙里每一个渺小的生命都显得如此独特。

李娟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这些世界角落的人和事:“所有的文字都在强调他们的与众不同。而我,我更感动于他们与世人相同的那部分。那些相同的欢乐,相同的忧虑与相同的希望。”

2.

《记一忘三二》

作者:李娟


《记一忘三二》是作家李娟的新作。书写近几年的点滴生活,有趣有味。

特别喜欢读李娟的随笔,读她的文字,你并不能获得什么,而是一种情景的代入,是一种结结实实的生活摆在你面前。不过是平常的吃喝拉撒,养鸡养狗养猫......像是得到了一种安慰,仿佛能正视自己枯燥而又平淡的生活,也能甘于忍受小日子里的琐碎,并在困顿之中找到一些乐趣。

继五年前《冬牧场》后,《记一忘三二》是其最新作品。随性、轻松,却从亲情、友情、工作、生活等多个侧面记录了作者的日常经历、心路历程。无论是她和母亲的相处,还是就业、感情上的起伏,或是北疆乡村生活中与猫狗牛羊相伴的瞬间,柴米油盐衣食住行,都保持着李娟那种流畅、平实带些自嘲而又诗意暗涌、幽默丛生的文字风格。书名取自古诗,寓意对时间流逝中琐碎日常的珍惜和遗失。正是这些“流水账”,带给李娟丰富的文学滋养和写作源泉,“我打开的明明是一条河,滔滔不绝,手忙脚乱也不能汲取其一二”,她在这本书的“代自序”中这样说。这仍然是能够引起读者感动的“阿勒泰”的那个李娟,不过更加生动、立体。

3.

《遥远的向日葵地》

作者:李娟


《遥远的葵花地》是李娟写作并发表在《文汇报》笔会的专栏——“遥远的向日葵地”的文字结集。作品中遥远的“向日葵地”坐落在阿勒泰戈壁草原的乌伦古河南岸,是作者母亲多年前承包耕种的一片贫瘠土地。作者记录了劳作在这里的人和他们朴素而迥异的生活细节。

《遥远的向日葵地》的叙述一以贯之的质朴、明亮,却演绎着人类与自然万物相处方式的亘古难题。正如去往“向日葵地”初始的《九天》,只用了九天,寸草不生的荒野平地上诞生起一座蒙古包,“第四天鸡开始下蛋”,生命开始得以繁盛。这一“创世纪”般的行吟,将种种磨难化为生存的乐趣与尊严。

在这本书中,与其说李娟书写的是向日葵的播种、育苗、成熟、灿烂、歉收或丰收,不如说书写的是金色向日葵之外的那些沉重而美丽的事物,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偎相依,以及生命对生命的依恋和怜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