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 > 正文

暑假和孩子去博物馆,可以尝试这10件趣事,最后一点特别重要

发布时间:2018-07-23 09:15:17 作者: 点击:1456

1、体会乡愁

  去一次本地的博物馆,认识自己生活的城市。

  多少人在一座城市生活了一辈子,都没有去了解过它的过去?趁着假期,去看一次讲述本地通史的展览吧,让孩子了解ta所生活的地方,故事丰富的远超想象。

  陕西历史博物馆

  如何挑选这样的展览?

  很多人只对临展感兴趣,却忘记了各大博物馆的常设展也是非常花心思、含金量很高的。一般来说,你可以选择各大省馆的基本陈列。比如:

  西安孩子——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陕西古代文明”

  北京孩子——首都博物馆的“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

  湖南孩子——湖南省博物馆的“湖南人”

  ……

  博物馆看展单

  2、观察自己

  画一幅有风格的自画像。

  “自拍”只要一瞬间,但画一幅自画像可不一样。伦勃朗一生画出200多幅自画像,记录了他从春风得意到落魄潦倒的不同心境;梵高也是自画像爱好者,你能从他的色彩笔触中感受到强烈的情绪……

  画一幅有风格的自画像吧!给孩子一段认真端详、审视自己的时间,或许ta能感受到不一样的自己。

  伦勃朗自画像

  1640

  3、认识一位艺术大师

  读一本自传、看一部纪录片,有机会的话,去看一次原作。当孩子真正能和一位大师“交朋友”,他才能更接近艺术的真相。

  了解了达芬奇一生的奇思妙想,他就不再是个画鸡蛋的神童;读过梵高的信件,他就不再是割耳朵的疯子;看过了毕加索的创作历程,他就不再是乱涂乱画的怪老头……

  纪录片《梵高:画语人生》

  4、了解不同文明

  世界很大,你总会去看看。

  这个假期,不论身是否在路上,心都可以先奔跑起来。朵朵强烈推荐一部世界文明主题纪录片《文明》,来自BBC。这次摄制组跨越6个大陆,走访31个国家,寻找了超越500件艺术品,以此为线索,回溯了整个人类几万年的文明发展历程。

  5、认识一件文物

  创作一段“如果国宝会说话”体。

  如果国宝会说话,ta会说什么呢?在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是一段值得被记住的历史。和孩子去博物馆找找ta喜欢的文物吧,然后一起查找资料,学着央视大热的综艺《如果国宝会说话》创作一段。

  6、尝试收藏,珍视记忆

  博物馆是什么地方?有一个孩子曾说,是“收藏记忆”的地方,我觉得这个答案很妙。

  小时候我们收藏过画片、汽水瓶盖,旅行中收藏过马克杯、冰箱贴,更神奇的是我有一位朋友总是让大家为她带回当地的土/石头。

  孩子可以寻找一个主题,创建自己的藏品——学习着如何鉴赏、分类,学习着珍视记忆。

  7、锻炼表达,学会倾听

  为朋友做一次导览。

  我们鼓励孩子结伴去博物馆参观(这个团体人数3~5人就合适)。不如找一次机会,让孩子像志愿讲解员一样,为朋友做一次导览。

  一方面这需要大量前期工作,比如了解展览、查找资料、整理展线,另一方面锻炼了孩子观察环境、语言表达的能力。能够注意到别人是如何听讲到,能够及时根据反馈调整,自然也会影响到ta之后“听”到能力。

  8、寻找问题,并且尝试解决

  为一座博物馆提意见。

  每次阅读展览最后的观众留言册,孩子们的“实诚”总是让人笑哭。比如这个:

  每个展览在不同人的眼中,自然有好有坏,但只有实地参观,才有发言权哦~这个假期,不妨为一座博物馆/一场展览提提意见。既可以是内容、形式上的,也可以是便利设施、环境体验上的。

  整理出来,进一步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这是一种值得鼓励的思考方式。

  9、进行一次创作

  以博物馆的展品为灵感进行一次创作。

  博物馆里充满了神奇的创作素材,可能是法老的王冠和权杖、可能是青铜器上漂亮的纹饰、可能是一尊雕塑。拿出画笔、素描本、橡皮泥、乐高……大显身手吧!

  我们的孩子自己做出的法老王冠和手杖

  10、传播礼仪与美德

  向10个朋友推荐“博物馆参观礼仪歌”。

  暑假期间,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展厅里的不文明行为。教给孩子博物馆参观礼仪,并且传播出去:多告诉一个小伙伴,展厅里就少一份跑闹尖叫。其实,这并不难,只需要一首歌的时间:

  青少年博物馆参观礼仪歌

  朋朋哥哥

  博物馆里 参观学习

  带上尊重 展现美德

  1、珍惜文物 爱展品

  2、低声细语 步履轻

  3、谦谦有礼 仪容美

  4、提问有序 善倾听

  5、保持距离 别拥挤

  6、环境卫生 多留心

  7、食物饮料 厅外用

  8、遵从引导 礼先行

  这10点,有没有你正在尝试的呢?

  反正,我会从第10点开始做起!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