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 > 正文

《红楼梦》解读:任是无情也动人?薛宝钗到底多无情?

发布时间:2018-05-21 09:34:57 作者: 点击:1672

 所谓心冷不过世事练达后的冷静而已。薛宝钗心其实很热的。薛宝钗心冷不过是金钏儿死后,薛宝钗劝王夫人的那席话。

  宝钗叹道:“姨娘是慈善人,固然这么想。据我看来,她并不是赌气投井。多半她下去住着,或是在井跟前憨玩,失了脚掉下去的。她在上头拘束惯了,这一出去,自然要到各处去玩玩逛逛,岂有这样大气的理!纵然有这样大气,也不过是个糊涂人,也不为可惜。”

  这一席话从旁观的角度确实很让人不舒服。毕竟对金钏儿有点太不公平了。人都死了,她背后还如此说。而且是在知情的情况下装作不知情。无论怎么都说不好。可我们建议有时候看书需要抛弃自己的上帝之眼,尽可能融入角色中,会发现如果我们处在宝钗那个位置,一定不比她说的更好。

  金钏儿是什么人?王夫人的一个丫头。丫头什么身份?奴隶!牲畜一样可以赠送,买卖,甚至偷偷处死。金钏儿这样的丫头什么都是,就是不算人。金钏儿的死,并不比家里的宠物狗死了能掀起巨大波澜。我们之所以觉得金钏儿可怜,薛宝钗一可恶,是我们不了解当时的阶级。在那个年代,主奴之间不啻天地。在金钏儿死和宽慰王夫人的问题上,薛宝钗不会有任何选择,一定会想办法宽慰王夫人。其实这一点放在现在依然如此。只是我们看书,不过吹毛求疵而已。

  当然,我们要说,宝钗这句话也有个问题。就是最后一句不为可惜!无论怎样,生命在她嘴中成为草芥,难免为人诟病!王夫人还内疚落泪,宝钗无论如何也有点轻描淡写了。

  但这就是宝钗不是么?“任是无情也动人”!无情为此真无情,我认为是“谓不留情”和“犹无意”的意思。从薛宝钗的表现绝不是无情无义。

  林黛玉说薛宝钗:“你素日待人,固然是极好的…我只当你心里藏奸…怨不得云丫头说你好…

  林黛玉和史湘云对薛宝钗的评价不可谓不好了。尤其林黛玉,那么敏感的性格,如果不是仔细观察了,绝不会与薛宝钗交心,真心接纳!所以说宝钗心冷并不是分正确。

  林黛玉病重,薛宝钗觉得人参太多了。一定是查过医案,得到得结论有理有据,显然是仔细查了很多典籍。史湘云请客,螃蟹宴也是宝钗主动安排。至于王夫人找人参,惜春画画等等,都了表明薛宝钗是很有热心的。对人真诚。包括宝钗愿意拿出自己的媳妇给死了的金钏儿装殓,宝钗都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大度和温厚热心。

  薛宝钗是被误解的最严重的一个红楼人物。我们要承认,《红楼梦》中没有一个是完美的人。但薛宝钗由于被读者设定成女二的样子,加之最后又代替林黛玉嫁给了贾宝玉。所以将她身上非常多的优点冲淡了。我认为这是不客观也不正确的。薛宝钗值得很多人认真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