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天真的美

发布时间:2017-02-28 15:45:39 作者: 点击:1155

天真的美 | 旧海棠《遇见穆先生》

汪曾祺说废名的小说有“天真的美”。也指出废名的小说“真的很美”,并且说这种美是“把晚唐诗的超越理性,直写感觉的象征手法移到小说里来了。”说“他用写诗的办法写小说,他的小说实际上是诗。”

我应该读完了关于汪的所有文字,且不是一遍过,而是反复地看。这喜欢到后来,我见到汪的文字或关于他的文字就非转不可,转时还不忘加一句“汪老头”。汪老头这叫法有点轻浮了,但我以为最能表达我对汪的喜爱程度。因为我们老家叫与父一辈的长辈都叫这老头那老头,以示亲昵。比方我叫我三叔,我就叫三老头。

天真的美 | 旧海棠《遇见穆先生》

也就是说,我对汪的话是实打实信的。然后我就去读了废名,真真的是一读放不下,要把汪老头先搁一边专心爱一爱废名了。

废名的文字不多,很容易就读完了。读完后什么书都读不下,要不停不停地去跑步才能消化心里的淤积。他怎么做到“天真而美”的?

刚巧这时我女儿上小学了,一年级学造句,二年级学看图说话,就是学写段落,三年级就开始写作文了。我为了锻炼女儿的造句能力,教她学写了诗。因为我自己写诗,多少把心得用在了女儿身上,告诉她不要使用“公共词语”,要用自己的话说出你的意思。女儿一听炸锅了,跺脚反抗,说老师要他们用好词好句的,不用就得不了A。为了让女儿信任我,我只好让她先过了老师那一关,将就她用“好词好句”写看图说话写作文。但有一天我把她的好词好句都划掉,让她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好词好句”的意思,并且给了她十块钱买她一个A-,她为了十块钱照做了。但不想,这次老师给了她A+++。她突然间吃了甜头,放弃了“好词好句”的写法,从此作文几乎都是A+。这位老师也大方,有时甚至能给到五个+。这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从此再教女儿写诗,她欣然接受了。

女儿三年级上学期写过一首诗,题名叫《月亮》,诗句是:

穿过棕榈树林,

看见了一个月亮。

走路时看着它,

就好像用一支黄色的蜡笔,

在画波浪线。

我很惊喜。我想这或者就是“天真的美”。后来女儿还写了许多诗,我以为都是有“天真的美”的好诗。

天真的美 | 旧海棠《遇见穆先生》

那么,再来看废名的《桃园》、《竹林的故事》等一些小说,我便理解了汪曾祺为什么说他的小说有“天真的美”了。

我想“天真”是指有孩童般的眼有孩童般的心去发现事物,把世间万物看成“原来”的样子,不加刻意的修饰或狡猾的伪装。而“天真的美”中的“美”是天真的一种自然呈现,是对天真强调的意思。《桃园》中写王老大因为女儿阿毛病了,有些烦恼,写“这时月亮才真个明起来,就在桃树之上,屋子里也铺了一地。”这么写后,就写到王老大的烦恼了,写他“一门闩把月光都闩出去了。”这里面有什么修饰吗?是没有的,不过是帮王老大直抒胸怀,因为他真的担心他的女儿阿毛,以至于月光太明亮都烦恼着他了。这种直抒的美,是美的不要不要的,是真美的,字里行间透露出月光明亮的美,王老大把月光闩在门外行为的美。这种直抒在唐诗里有若干个例子,比如: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因为跟孩子相处,我多少发现了天真是怎么回事,原来天真就是回归人的本性,说本意的话,不造作,不扭捏。哪怕是夸张也应该回归到一个孩子的认知里去。

天真的美 | 旧海棠《遇见穆先生》

不记得是别人评论汪曾祺还是汪曾祺自己说过的话,我记得有句“世故而天真”这样一句话。像废名那样写文章,并到达“天真的美”,我想世间难有几人,非得有异禀不可。若我们不具有那样的禀性,我想在文章里做到“世故而天真”也是不错的。“世故”是人情通晓,是作文技艺精湛,“天真”是遵行内心孩童般的发现与感知。若一个人行文“天真”到大于“世故”时,我想便到达了废名的“天真的美”的。

我从诗歌写作转向小说写作时已是暗暗希望自己能做到这样,并尝试这样写作,这本小集便是我探索的一次总结。(文/ 旧海棠)

天真的美 | 旧海棠《遇见穆先生》

《遇见穆先生》

旧海棠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