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诚实守信传家风 ——记耒阳市文明家庭谢勇李青梅家庭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7-01 10:43:05 作者:罗珺 点击:4018

这是一户平凡而幸福的家庭,一家四口——勤劳能干的丈夫、诚实可信的妻子、乖巧懂事的女儿、聪明可爱的儿子。丈夫叫谢勇,41岁,高中文化,是开元煤业公司的一名运输员;妻子叫李青梅,39岁,大专文化,耒阳市火烈鸟健身会所专职瘦身舍宾教练、妇委会副主任;女儿谢嘉乐,耒阳一中学生;儿子谢嘉尧,小学六年级学生,即将参加会考步入初中学习生涯。

一家人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积极进取、乐于助人、互敬互爱、家庭和睦,深受邻里、单位、社会的一致好评。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班同学成就一段好姻缘

耒阳市水东江办事处新联村谢氏家族,子嗣发达、儿子众多。其中两位祖辈生育特别巧合。长房生养四个儿子,分别取名:谢一成、谢三成、谢五成、谢七成;二房也同样生养四个儿子,也分别对称取名:谢二成、谢四成、谢六成、谢八成,而且都是穿插地出生,这在当地成了茶余饭后的荣耀谈资。男主人谢勇就出生在这个庞大家族之中。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它象征着纯真的友谊。

这对夫妻的缘分说起来挺戏剧性。李青梅和谢勇因转学,小学五年级成为同班同学。谢勇调皮捣蛋,李青梅却是老师的小帮手,替老师管教着调皮同学,两人看谁都不顺眼,谁也不服谁。小学毕业后,各分东西。

初中时期的谢勇,个子矮胖、皮肤黝黑、有着一股蛮力、兄弟众多,是湾村远近闻名的调皮大王。

但是,人生有许多偶然,也许一次偶然就会让人成长、蜕变。

因为父亲生病,谢勇在高中毕业那年辍学挑起家庭重担,顶替父亲工作,跑起了载客运输工作。

同学聚会,两人再次相遇,碰撞出爱的火花。这对儿时经常打闹的“男女冤家”,竟然没有了昔日的针锋相对,而是相视一笑泯恩仇,开始鸿雁传书,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彼此互相激励,互相关心,爱情的种子在彼此心中悄悄种下。秘密恋爱的消息秉告家长之后,双方父母非常欣喜。不久以后,这对不打不相识的喜庆良缘就此结下。在大学毕业后双方举行了婚礼,从此过上了相濡以沫的幸福生活。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鲜花牛粪组合一个好家庭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它象征着忠贞的爱情。

斗室自温酒,鈞天谁换风。女人要做生活的强者,不要事事依赖男人,自立才能自强。李青梅婚后一直在家相夫教子。孩子大了,开始关注自我。心想无论做什么,都应该有个好身体、好体魄。2014年第一次接触舍宾就爱上了这个健身项目。成功的秘诀在于机会来临之前有准备。勤奋的李青梅因机缘巧合成为了火烈鸟健身会所一名专职瘦身舍宾教练,主要从事舍宾教学、减脂塑型、产后修复、形体礼仪、气质提升。每年还要前往长沙、广州、深圳等地进专业知识进修深造。

李青梅教学严谨,不厌其烦,每当会员遇到减脂饮食难题向她寻找解答之时,无论是天刚亮的清晨,还是夜已深的凌晨,只要睁开眼看到请教,定会秒回信息,并且总能一针见血地告诉解决问题的捷径做法。她的务实作风,深得会员朋友的赞赏和喜爱。曾有会员写出十余篇文章大力赞美她的爱岗敬业精神,极力推崇她的诚信于民的处世风格,《美女与美食,我选择前者》刊登在省妇联机关报《今日女报》,《教练提醒常在耳畔》发表在耒阳市委机关报刊《文明耒阳》。

在全国基层妇联组织改革之际,李青梅又被推选为“两新”组织火烈鸟会所妇委会副主任。青梅教练白净端庄、技术娴熟的形象定格在每个会员心中,一度成为会员朋友口头上的“网红教练”,象一朵芙蓉花儿一样鲜艳美丽,焕发着光芒。

每个人都是一座未开掘的金矿,成功与否在于是否勤奋,是块金子无论走在哪里总会发光的。

谢勇则在做运输同时兼顾煤炭买卖生意,他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运输行业内建立了很好的声誉,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奖”和“优秀家属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生意合作伙伴对他非常信赖,经常有人慕名而来找他合作。甚至有些客户货未到就付全款,完全是冲着他的人品而来的。年底是资金回笼时候,而客户却情愿预留资金在他的账户上,完全放心交由管理,任其支配。运输司机也是争先恐后愿意在他手下做事,因为他从不拖欠司机一分钱,真正做到了以诚为本。他就是群众心目中的那块闪闪发光的金子。

幸福生活背后充满着艰辛,起早摸黑,披星戴月已经成了谢勇的生活常态。每次回家全身都是黑乎乎一片,只露出两个圆鼓鼓大眼睛和一口洁白大门牙,在地上蹦一脚都是灰尘满天飞,因天生皮肤黝黑再加煤炭熏染,常被街坊邻里和远近百姓戏称为“非洲佬”。而作为健身教练的妻子经常被人取笑“鲜花插在牛粪上”。每当这个时候,李青梅常常笑着回答:“没有这么肥沃的土壤,怎么能养成这么娇艳的花朵?”

李青梅的工作非常繁琐,需要细致掌握每个私教会员早晚体重和五餐饮食份量 ,并耐心细致地解答各种各样问题。每天要与会员保持线上联系,会话聊天经常要持续到凌晨,常常会影响爱人休息。而丈夫谢勇会因为工作太累实在太困而很快入眠。睡前看到妻子在回复会员信息,早上一醒来妻子还是同一个画面,会错觉认为是不是自己还没睡?打心里心疼妻子。夫妻俩说的最多一句话,就是“注意身体”。尽管这样,作为丈夫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全力支持爱人工作,自己一有时间就分担家务和陪伴小孩,孩子们更加依恋他,他也就成为孩子们心中好父亲、好榜样,妻子心中好丈夫、好伴侣。他不遗余力地支持妻子李青梅更好地服务于会员,享受着健身教练独有的幸福,成为健身教练行业中的最艳丽的那朵花。

吉庆门弟, 忠孝诚义, 长者积德兴旺大家族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它象征着绵长的家风。

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追根溯源,祖宗树典范。谢勇夫妇生活在这个根深叶茂、令人羡慕的庞大家族之中。谢氏的“三多”家训,即“多积德,多读书、多劳作”和“忠孝诚义”四字家风,即:“忠君报国,孝顺父母,诚实守信,义气待人”,一直滋养着谢家后代子孙。
万善德为本,百善孝为先。谢勇李青梅夫妇受着良好家风家训的熏陶,特别尊老孝亲,孝敬长辈。每年父母生日总是记挂于心,不会忘记为父母做一桌子可口饭菜;逢年过节,总不会忘记给二老捎些礼物;天寒了,总不会忘记给老人买来保暖衣裤。而老人家也总是体恤年轻人,每次打电话问候,都是报喜不报忧,身体疼痛都是自己到诊所看看了事,生怕耽误年轻人的工作。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谢勇李青梅夫妇非常注重榜样的力量,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夫妇两人常年在外拼命打拼,总想为孩子提供良好受教育的经济条件。他们尊重孩子个性,不约束孩子天性,重视道德品质的塑造和学习习惯的养成。积极发现孩子兴趣爱好点,并教导孩子学贵有恒,对于兴趣爱好努力做到持之以恒。每逢节假日,一家四口围坐在一起,召开家庭会议,讲讲祖父教导父亲的故事,做到经常沟通、常反思、常检讨,创造出良好的民主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远亲不如近邻。谢勇李青梅夫妇非常注重邻里之间关系的融洽。邻居有什么事情,他们都会热心帮助。楼道有垃圾,他们主动打扫;邻居家忘了带钥匙,在门外不能进家,他们就请进来休息或打电话(给他的家人),等家人回来;邻里之间有什么好吃的,都会一起分享……

人类因爱而伟大,生活因慈善而阳光。谢勇李青梅夫妇致富思源,热心公益事业,不忘回报社会。在汶川地震之际,全家力所能及地捐资为汶川助力。到原灶市钢铁厂福利院开展“延伸爱心舞台、 携手温情世界”关爱残疾儿童献爱心公益活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之际,全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决坐在家里不出门,微信运动每天不足500步,每天在健身工作群分享健身知识,坐在家里为国家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家存高风执正道,岳开暮云看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