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永远铭记父亲罗荣桓元帅的教诲—— “一定要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发布时间:2019-09-09 08:59:17 作者: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4852

4796961918899123456.jpg

罗荣桓元帅和家人合影。罗荣桓(左3),林月琴(左6),罗东进(左1),罗宁(左2),罗北捷(左5),外孙女陈炎炎(左4)。

    16174719560178204917.jpg

1992年7月,林月琴与孙辈们在北戴河。

16226117345820463165.jpg

1995年3月,林月琴(右)在红军军旗上签字。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个人及家庭的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国家大家”与“个人小家”发展息息相关。

70年来,新中国走过筚路蓝缕,走向富强昌盛,中华民族如巨龙腾飞于世界民族之林;70年来,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物质生活从贫穷到富庶,人们的精神追求日益丰富多彩。无数人、无数家庭将个人和家庭价值的实现,与国家、民族命运连接在一起,为家国情怀写下生动的注脚;而新中国7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又让人们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感受到了发展带来的魅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70华诞之际,中国妇女报《家庭周刊》从9月7日起推出“70年,我的家与国”特别策划,选取有代表性的各类爱国爱家典型家庭,如军人家庭、航天人家庭、非遗传承人家庭、教师家庭、建筑师家庭、医生家庭等等,记述这些有历史跨度的“特色家庭”几代人的故事,生动讲述国家的发展进步和良好的家风、家训、家教对个人成长及家庭成员的影响,折射70年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情、对家庭的感恩之心。

父亲常常提起,儿时私塾老师会打手板,他也警告我们,现在不努力,将来“社会这根戒尺,会惩罚不努力的人,一定要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母亲一生心系教育,关心祖国下一代的成长,除了积极创办学校,在她当选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时,为制订我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深入调研,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初秋的清晨,温暖和煦的朝阳,透过窗户斜照在罗北捷的办公室里,她静静地坐在窗前,遥望着窗外的世界,那些有关童年、父母的记忆如同阳光一样在心底明亮起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上下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与共和国同龄的罗北捷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我的父母虽然离开我们多年,但他们的音容笑貌仍然时时在我脑海中浮现,从未走远。”她的语气是那么平静。

罗北捷的父亲罗荣桓元帅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的奠基人,为缔造和建设新中国付出了毕生的心血;母亲林月琴作为红军长征女干部,从河南省商城县立夏节起义开始,便满腔热忱地投身革命。他们以及千万革命先烈壮丽的人生早已融入了中国革命辉煌的篇章中。

父亲的信念:永远跟党走

罗北捷的回忆从父亲坚持晨练说起。“我那时候比较小,只记得父亲少言寡语,说话的腔调有浓重的湖南口音。我从来都是被父亲做早操时噼叭的声音唤醒,父亲每天准时早上5点起床,锻炼身体,长期坚持从不间断。他每天都有固定的读书和看文件的时间,这时是绝不可以打扰的。”罗北捷小时候印象中的父亲是个非常自律的人。

1949年10月,罗北捷出生在北京,彼时新中国刚刚成立。父亲为了纪念平津战役大捷为她取名“北捷”。“我们兄弟姐妹名字都跟父亲的革命生涯有关,大哥罗北屯、二哥罗东进、姐姐罗南下等,名字都有寓意,父亲就是希望我们不要忘记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要有干革命的坚强意志,走好自己的人生路。”罗北捷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罗北捷对父亲的印象也越来越清晰。刚满7岁,父亲就让她练习毛笔字, “字如其人,写字时身子要坐正,眼睛要平视,紧紧握好笔”。虽然时隔多年,现在年近70岁的罗北捷仍然对父亲的教诲熟稔于心,每天都保持着练字的习惯。“父亲常常提起,儿时私塾老师会打手板,他也警告我们,现在不努力,将来‘社会这根戒尺,会惩罚不努力的人,一定要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回想起来,罗北捷觉得父亲当年的叮嘱一字一句都非常恳切。

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透支了罗荣桓的身体健康,加上新中国成立后在工作上的过度操劳,他61岁就走了。罗荣桓是十大元帅中最早离开人世的一位。毛主席曾悲痛写下一首题为《七律·吊罗荣桓同志》的诗,“记得当年草上飞,红军队里每相违。长征不是难堪日,战锦方为大问题。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君今不幸离人世,国有疑难可问谁?”

1943年,时任山东军区司令员的罗荣桓,提出“敌人打过来,我们就打过去”的“翻边战术”,让山东抗日根据地的被动局面得以扭转。抗日战争胜利后,领导山东军区的部队转战东北,开创了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渡海行动。

细数着父亲为建立新中国而戎马倥偬,不辞辛劳,罗北捷内心无限感慨:“父亲重病缠身,仍坚持工作,这就是他老人家心中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父亲去世前也只留给我们一句话‘爸爸没有遗产留给你们,坚信共产主义这一伟大真理,永远跟党走!’”

母亲的情怀:为祖国育英才

因为年龄的原因,罗北捷对母亲的记忆更完整。母亲林月琴就是一位伟大的女性。

“父亲生病的时候,母亲在照顾父亲的同时,既要看护哥哥、妹妹和我,还要忙自己的事业。母亲顾大局、识大体,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是家庭里的‘定海神针’。”谈到自己的母亲,罗北捷的眼神里充满了敬意。

1955年10月1日,全军授勋授衔时,林月琴被授予唯一的军中女大校,并获得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她曾经是参加过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女战士,跟着红四方面军两过雪山,三进草地。

“我曾经问过她,革命岁月苦不苦,她总是乐呵呵回答,那时候不苦,年轻真好。”罗北捷说。战争年代林月琴曾经创办了东野子弟小学,这个子弟小学一直跟着部队转战南北,是今天武汉八一学校、广州八一实验学校的前身。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照顾抗美援朝干部及各驻外使节的子女,她以柔弱之躯,再次肩负起办学重任。从批地、建房子,买家具,聘请教员,组织教学,母亲一直亲力亲为,就这样创办了军委子弟学校,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市十一学校。学校与新中国一同成长,如今已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名校。今天,矗立在北京市海淀区玉泉路十一学校内的“园丁”雕塑,其人物原型就是被孩子们称呼为“红军妈妈”的林月琴。

林月琴一生心系教育,关心祖国下一代的成长,除了积极创办学校,在她当选全国妇联执行委员时,为制订我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深入调研,为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当时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了“春蕾计划”,母亲就让我资助江西一个贫困女童,从女童上小学到护校毕业,学费都是我承担的,“春蕾计划”改变了这个女童的命运,现在这位女童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在江西老家过上了小康的生活。”罗北捷说起这些往事时,露出坦然的笑容。

“母亲生前常说她这一生很幸福,没有任何遗憾。”罗北捷告诉记者,能够亲眼见证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母亲总是很高兴,并常开玩笑说,她能活到新世纪是个幸运的老太太。

还记得一次母亲过生日,孙辈们给她在网上订了一个蛋糕,“她听说这蛋糕是在网上订的,就好奇地问,网络在哪里,能否给她看看?弄得大家都笑了起来。”在女儿眼里,母亲对新事物充满好奇,永远的求知欲让她在晚年过着丰富多彩的生活。

继往开来:与祖国同成长

罗北捷回忆道:“当初父亲说国家建设需要各种专业技术人才,医生就是这样的人才。女孩学医挺好,他的支持让我更坚定了学医的理想。”

1972年,罗北捷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1975年,为保障边防官兵的医疗健康,罗北捷作为心内科医生跟随医疗队去了西藏,那时条件异常艰苦,住在简陋的帐篷里,吃着水煮白菜,在零下几十度的冰雪里靠干牛粪燃烧取暖,现在回想起来,那段艰苦的经历,其实是人生一笔巨大的财富。

罗北捷1979年去加拿大进修,通过了解当地先进的医疗设备,她清醒地认识到祖国的医疗水平还十分落后。罗北捷说,当初回国,改变国内医疗现状的心情十分急迫,自己受益于国家理应报效国家,立志改变国内医疗落后现状的初心源于父辈们坚定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榜样力量。“如今国家医疗设施的突飞猛进,日益精进的医疗技术,让我感到很自豪。”

现在,头发已然花白的罗北捷,精神矍铄,仍旧忙碌在一线医疗岗位上。她曾率领全科开展的以介入诊断治疗为中心的新技术,科室水平一直处于军内先进地位。

“被人需要是很大的幸福感,你的一技之长对别人有用,自己也终身受益。”父亲说的话,当时罗北捷不太明白,觉得学医很苦,但是现在看来,学医真的让自己受益匪浅,让自己能够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

如今,罗北捷的儿子罗宾也投身到医疗相关事业中,红色基因以及报国之情在这个家族中继续延续,不同的是,在这个新时代,他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参与创办了联想智慧医疗技术有限公司。

谈起罗宾的创业过程,罗北捷告诉记者,由于家庭的缘故,罗宾对医疗市场本来就十分关注,也知道医疗工作者的辛苦,而联想智慧医疗所做的产品正是对医院的流程进行优化,从而提升整个医院的工作效率,减轻医生的工作量,这件事情本身就很有意义。加入这个创业团队,既可以造福医院、患者,又可以体现自身的价值。

“我身为‘红三代’,但在我成长的过程当中,没有享受到任何特殊待遇,家教非常严格,骨子里流淌的红色基因一直没有变,我将尽我所能发挥自己的才智,能为国家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罗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记者手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正是有着无数革命先辈舍生取义,无数革命家庭牺牲奉献,无数革命母亲大爱无声,才换来今日和平幸福的生活。听完罗北捷回忆父辈们的故事,积淀的是红色记忆,有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有严守纪律、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持家传统。最震撼人心的是老一辈革命家们质朴坚定的人生观,他们以人民军队为骄傲,以国家为自豪。他们用自己的人生教会我们,永远站在建设国家、 保卫国家的行列里才会有壮丽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