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翁维根家庭:家谱印亲情,家训鉴德行

发布时间:2019-08-26 10:17:32 作者: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1875

“小时候妈妈对我讲,骆驼桥就是我故乡,在细长的小河旁我茁壮成长。妈妈啊妈妈,含辛茹苦把我养大,您的恩情永不忘,代代相传流芳。妈妈啊妈妈,您是我的榜样,千山万水隔不断,深深把您记心上……”这是浙江省宁波市翁维根大家庭的一首“家歌”。它不仅唱出了翁氏家族人的心声和品格,也唱出了散落在各地的家族成员对于家人、家乡的惦念。

MAIN201908221605000191442297502.jpg


翁维根老人今年88岁,他很早就萌发了把父母一辈的精神代代传下去的念头。1992年,翁维根从教师的岗位上退下来,立即开始着手整理家谱。为了这笔精神财富的传承,翁维根耗费了巨大的心血,几易其稿,终于在1996年定稿,1998年印刷成册并分发给家族各成员。

父辈以身作则,为这个家庭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正如翁氏家训有言:“积财于儿孙,不如积德于儿孙。”为防止第三代第四代的独生子女们遗忘这些品德,翁维根老人在编写完家谱之余,开始总结提炼父母言传身教的经验,完善翁氏家族的道德标准,又制定了家风、家规等。翁家的好品德都凝聚在翁维根老人总结的一本60页的家谱、一则12字的家训、一段24字的家风和一篇66字的家规之中。“诚实认真办事、循规蹈矩做人、勤俭刻苦创业、弘扬光大祖训”,简简单单的24个字,无不渗透着他们一家做人做事的哲理。翁维根老人觉得,“人”字好写难为,一撇一捺之间所蕴含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理念。

MAIN201908221605000362771028378.jpg


翁维根说:“我们家是个大家庭,三代人总共有60多口。为使分散在北京、上海、杭州甚至国外的家庭成员能够不因距离而日渐疏远,在我的提议下成立了翁氏家族联合会,以保证整个家族的团结。”老人为此起草了联合会的全部章程,家族的成员们也纷纷为建立完整的家族体系而出主意出力。

2011年10月3日,翁维根的大家族召开了成立大会,各家族成员代表纷纷上台演讲,移居国外的成员也都发来贺电,祝贺家族大会圆满举行。

大会后,为了方便联络感情,他们建立了家族基金会,筹措用于整个家族每年聚会的经费;他们还创办了网站,供家族内部人员远距离交流沟通;编印了通讯录,并随时更新补充;谱写了家歌,在《大海啊故乡》的曲子基础上重新填词,谱写了一曲充满深情的《爸爸妈妈》。

MAIN201908221605000547554389802.jpg


完整的家训、家风、家规让翁氏家族团结一心。一如家规中所描述的,翁维根和妻子胡藕儿这对携手共进的“教师组合”几十年来夫妻恩爱,相敬如宾,和双方的兄弟姐妹均关系亲密、来往频繁。

随着年龄的增长,翁维根老人有过几次住院开刀的经历,老伴胡藕儿总是寸步不离地守候在床边,端茶喂药,擦身换衣,直至康复。平时外出,两人总是同进同出,一起锻炼,一起买菜,一起出门办事,偶尔一个人出门,连卖菜的大爷都会问,“怎么只有你一个人啊?”有一次,老伴胡藕儿脊椎动了一场大手术,面临着重大的生死考验。翁维根老人24小时守在老伴的病床前,端茶倒水,精心照顾,终于把老伴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MAIN201908221606000526819164616.jpg


2006年,翁维根夫妇金婚,这一年,他们捐出了退休工资的一部分用于帮助社区中生活有困难的老人们。此后的每一年,这种行动不曾间断。除了钱,他们也会捐一些衣服、闲置的物品。“我和老伴都是退休教师,生活很安定,想想自己的生活,再想想那些生活得很苦的老年人,就想为他们做点什么。”翁维根又说道:“我母亲说过,‘屋上檐前水,滴滴不错移。’父辈对于子女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我受到父母的影响很大,但愿我的言行也能对后代产生好的影响。”

在这个团结温馨的大家族中,一切正如翁维根所愿:子女们尊敬长辈、热心公益、孝顺父母,尽心传承着父辈可贵的精神财富。

翁维根家庭的家训:积财于儿孙,不如积德于儿孙

翁维根家庭的家风:诚实认真办事 循规蹈矩做人 勤俭刻苦创业 弘扬光大祖训

翁维根家庭的家规:要遵纪守法,不要违背公德;要孝顺双亲,不要冷落遗弃; 要关爱手足,不要只顾自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