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让我们与儿童一起生活吧

发布时间:2019-07-02 09:41:54 作者: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2519

长大了,还记得幼儿园的老师长什么样吗?有孩子了,带宝宝去幼儿园,听宝宝讲在幼儿园发生的事,依然能感受到幼儿园给我们带来的欢声笑语,温暖回忆。但你知道幼儿园的创始人是谁吗?167年前的6月21日,被称为“幼儿教育之父”的德国学前教育家福禄培尔逝世。他就是今天的幼儿园创始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纪念他,并思考他的教育理念,了解他的教育智慧——“让我们与儿童一起生活吧。”

MAIN201906211041000339669346945.jpg

日落时在海滩上的一家人

幼儿园,旧时称蒙养园、幼稚园,为一种学前教育机构,是对幼儿集中进行保育和教育的场所,通常接纳三周岁以下幼儿的为托儿所,接纳三至六周岁幼儿的为幼儿园。第一个幼儿园是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开办的,那时的幼儿园叫“性格形成新学园”。1873 年,德国学前教育家福禄培尔在勃兰根堡提出,这样的学园应叫“幼儿园”,从此幼儿园的名称就被传播开来了。

幼儿园解除了家庭在培养儿童时所受时间、空间、环境的制约,让幼儿身体、智力和心情得以健康发展。可以说幼儿园是孩子的快乐天地,可以帮助孩子健康快乐地度过童年时光,不仅学到知识,而且可以从小接触集体生活。幼儿园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体系的基础,对儿童进行预备教育,包含性格完整健康、行为习惯良好、掌握初步的自然与社会常识等。教育课程没有明显的区分,一般由健康、人际关系、环境、语言、表达等几个领域以及各种活动构成。各个领域相互融合,共同决定教学内容。

认知:福禄培尔的经历和教育理念

被称为“幼儿教育之父”的德国学前教育家、教育理论家里德里奇?福禄培尔生于德国士灵省的一个牧师家庭。福禄培尔早年丧母,在舅父的资助下进入中学,又在林业主的资助下进入耶那大学学习,后因经济困难被迫辍学。在此之后,他还当过测量员、书记员等,更换了许多工作。1805年,他经人推荐当上了法兰克福模范学校教师,开始了教育生涯,撰写了泛论儿童教育工作的著作《人的教育》。1836年后,福禄培尔专门从事学前幼儿的教育工作,在他家乡附近的勃兰根堡开办了一所学龄前儿童教育机构,命名为“幼儿园”,从此幼儿园的名称就被传播开来了。他还出版了幼儿教育的专著《慈母曲及唱歌游戏集》。

福禄培尔认为人和自然的发展法则相同。他把儿童成长看作是一个整体的发展过程,认为儿童的发展是多方面的,所以教育内容也应该是多方面的。他把儿童的发展分为三个时期,第一婴儿期、第二童年期、第三少年期。婴儿期教育的主要任务是照料儿童,发展他们的外部器官。儿童期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发展外部器官和发展语言,还要重视儿童游戏、艺术教育和在大自然中的活动。少年期是学校教育时期,主要是向少年传授知识,陶冶他们的意志,以使他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福禄培尔非常重视儿童的早期教育,很重视母爱和家庭环境在儿童发展中的作用,主张通过组织家庭联盟的办法建立“幼儿园”,以便对儿童进行教育。幼儿园的任务是培养学前儿童,让他们做各种必要的活动;发展他们的体格,锻炼他们的外部感官,使儿童认识人和自然;让儿童在游乐、嬉戏和天真活泼的活动中,做好升学准备。他还把寓言、故事和唱歌作为幼儿园的教育手段,这对后世影响很大。在教学法方面,他重视学生的自觉性,强调练习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主张学习要同适当的体力活动结合起来。同时,他还强调学校要与家庭取得联系,认为学校教育同家庭教育的一致性是达到教育目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福禄培尔不仅是学前教育理论家,也是一位实践家,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幼儿教育事业。他建立的学前教育理论,对许多国家的学前教育理论和实践都有重大影响。他在晚年积极参加进步教师集会,呼吁政府拨款促进幼儿园的发展。他有关幼儿教育的著作,经友人编辑出版,名为《幼儿园教育学》。1852年6月21日,福禄培尔逝世。

解读:福禄培尔留给我们的教育智慧

父亲角色回归

福禄培尔说:“父亲一句鼓励的话是孩子人生的一粒种子,由此将生长出一棵开满芳香花朵、结满累累硕果的生命之树。父亲可以帮助孩子确定性别角色,尤其是男孩。男孩子从父亲身上得到的是一种男性应该如何待人接物和处理问题的基本模式。”

MAIN201906211042000107156709294.jpg

父亲和女儿在看天文望远镜

在我国,一直有“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养育子女的工作大多落在了妈妈的身上,爸爸常常理直气壮地逃避陪伴、教育子女成长的责任。而专家表示,父亲在家庭中的角色以及父子、父女关系,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性格、人际关系,甚至婚姻等方方面面。

有一项近200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58%的人认为目前家庭中父教缺失严重。教育学家孙云晓教授更是提出“父教的缺失是我们民族很大的隐患”。父亲对女儿的影响尤其深远。父女关系影响到女儿的恋爱、婚姻、家庭、职业和人际关系,也深刻影响到女儿的自我形象、安全感、价值感、幸福感、心灵的快乐与健康。”因此,感谢父亲为家庭辛苦付出的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够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子女的成长,并担负起教育的责任。

教师要能“看见”学生

福禄培尔在《人的教育》里,将儿童比作葡萄藤,将教师比作园丁,认为给葡萄藤带来葡萄的不是园丁,而是葡萄藤本身。他说:“为进一步接受大自然的教训,葡萄藤应当被修剪。但修剪本身不会给葡萄藤带来葡萄,相反的,不管出自多么良好的意图,如果园丁在工作中不是十分耐心地、小心地顺应植物本性的话,葡萄藤可能由于修剪而被彻底毁灭,至少它的肥力和结果能力被破坏。”

MAIN201906211043000223601441636.jpg

孩子们在雨中尽情享受

“你的英语成绩还不够理想,千万别落下”“学习千万不要偏科,要争取科科优秀”……教师似乎都有一条不成文的定律:寻找发现学生的“短板”,然后补齐他的“短板”。人们一般也认为,如果能改正一个学生的缺点,他就会变得更好更完美。道理并没有错,实际中却往往引来一些困惑。兔子是为奔跑而生的,不是一天到晚游泳的鱼。教师要不断地发现、激发、释放、强化和提升学生的优势与潜能,并为他创造一个适合成长的空间。

学生是一棵“瓜苗”,需要顺其自然,遵循生长规律。面对学生,教师需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健康和谐的环境和自由成长的平台,至于学生唱什么歌,跳什么舞,乃至向哪方面发展,还是要看学生的兴趣、自身的条件。教师要设法留住学生的那些好品质,它们是学生一生的财富。看见,就是理解差异,发现学生的“长板”,并帮助学生不断超越。无论是教师,还是家长,都要“看见”学生。

教育游戏到底有没有价值

福禄培尔认为教育要适应自然,顺应儿童的天性。游游戏是儿童发展的最高阶段,人的最纯洁的本质和最内在的思想就是在游戏中得到发展和表现的。

MAIN201906211042000500480423627.jpg

孩子们在湖边玩纸船

每一个孩子去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应该说基本上都是高高兴兴跑着去的,但是好像过一段时间,也许是几天,也许是几年,有一些孩子就不那么高兴了,是谁或什么夺走了他们的学习动机呢?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人们在玩游戏方面,似乎从来没有丢失过动机。

首先,近似真实的情境、真实的任务和游戏的趣味性确实有助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其次,游戏确实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近似真实“体验式”的学习环境,让学生“体验”到而不是仅仅“知道”,让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且游戏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提出假设、并去验证假设的学习环境;再次,尽管是虚拟的,比如农场环境,但是也还是让学生们对农业有了更多的理解,对农民的辛苦有了更多的认识,而且在游戏中的成功与失败也让学生经历了丰富的情感情绪的体验。

当然,尽管游戏有许多教育价值,但是也不能否认部分游戏确实具有一些负面影响,因此,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关注和支持游戏化学习研究,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

阅读:让我们与儿童一起生活吧 

MAIN201906211043000501140328598.jpg

让我们与儿童一起生活吧

“让我们与儿童一起生活吧!”是幼儿园创始人福禄培尔在他的幼儿园教育实践中提出的一句名言。这句名言对世界各国幼儿教育工作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本书梳理了福禄培尔的生平,展示了他为教育事业,特别是幼儿教育事业奋斗和奉献的一生。书中探求了福禄培尔教育思想的精华,论及福禄贝尔所构建的幼儿园教育理论体系,他为幼儿园所设计的“恩物”、作业及游戏,以及他的教育思想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图通过剖析这位伟大的教育学家的思想,引起读者对“人的教育”的思考。本书作者单中惠是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著有《现代教育的探索》《西方教育思想史》《杜威传》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