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告诉她:爱你不止三千遍!

发布时间:2019-05-12 12:57:41 作者:衡阳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1495

MAIN201905121045000042911553893_副本.jpg

妈妈的爱如影随形,像空气,似乎理所当然,让人习惯了它的存在。但当注视它,回忆它,却又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

女性之声采访了8位来自不同行业的女性,她们通过讲述自己和妈妈之间发生的小事,分享她们心中那些与妈妈有关的难忘瞬间。

记忆中的妈妈

章小鱼  48岁  销售

上中学的时候,我很喜欢踢足球,那时候一双普通足球鞋虽然不是很贵,但是对我们这种普通收入的家庭来说,也是奢侈品。我们多是穿着橡胶球鞋“奔驰”在操场上。能拥有一双足球鞋是我那时最大的一个梦想,几番纠结后我硬着头皮把想买球鞋的诉求告诉了母亲,母亲一听便答应了:“妈给你买。”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天都在期盼和等待,但没有看到鞋,却常常看到母亲晚上加班加点接一些零活,为别人缝制衣物。母亲除了上班,回到家还要照顾全家人的饮食起居,很辛苦。灯光下,母亲踩着缝纫机操劳的样子在我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我没有再和母亲提买球鞋的事,只是告诉母亲:“不要给我买足球鞋了。”几个月后的一天,在我的枕边,我看到了一双球鞋,那是我梦寐以求的一双鞋,我知道,母亲为了我的一个心愿,付出了很多很多……如今,那双母亲熬夜换来的球鞋至今仍保存在我的鞋柜中,看到它就想起母亲为我忙碌的身影。

伍月  28岁 软件工程师

从我记事以来,就知道母亲每天都很忙,她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性格开朗,特别爱笑,做事雷厉风行,走路都带着风。只要母亲一回到家,家里就很热闹,我们一家人在一起有说有笑,非常开心。母亲忙于工作,性格又大大咧咧,我有时感觉母亲会忽略对我的照顾。但是有一次我改变了对母亲的看法。读高二时,有天下了晚自习后赶上一场大雨,眼瞅着雨越下越大,也没有停的意思。我心想:“这下糟了,我爸出差了,我妈又忙,这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啊。”正在教室里着急,门口出现一个身影,我一看是母亲在冲着我招手。母亲手里拿着伞和雨衣,卷着裤腿,身上湿答答的还在往下滴水……我心头一热跑过去说:“您怎么来了?”母亲说:“我怎么不能来,这么大雨,妈妈再忙也要来……”那一刻我特别感动,我感受到了母亲对我深深的爱。

许丽丽  女  45岁  教师

我们家还在农村的时候,因为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母亲便挑起了全家的重担。养猪种地、洗衣做饭,照顾4个孩子全落在母亲一个人身上。后来,我们随着父亲搬到了城里生活,但母亲依然保持着吃苦耐劳的本色。为了给家里多一份收入,她外出揽活干,因为长时间的劳累还落下了病根。有一次,别人给了母亲一个苹果,她舍不得吃,带回家给我吃。进门就喊:“三儿,快过来,吃苹果!”苹果很甜,我想让母亲也尝尝,但她却说,牙疼吃不了。那天,母亲一脸慈爱地看着我吃完苹果,转身又去了厨房忙碌。在厨房,我无意中看到母亲啃了一口萝卜,我才知道母亲并不是牙疼。母亲,就是这样对孩子永远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直到现在,七十多岁的母亲依然为儿女做着力所能及的事。她说自己只有一个心愿:只要儿女好就行。

李凤  32岁  会计

因父亲离开得早,家里家外都是母亲一个人打理,但她从来没在我面前喊过累,也不曾抱怨过,也不会特别宠溺我。母亲经常说“成事在人”,她很努力地为我创造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大学毕业后,为了更好的发展,我留在另一个城市工作。在我29岁的时候,一场病将我送进了医院,在医院母亲瘦小的身子跑前跑后,我也好几次在迷迷糊糊中看到母亲在抹眼泪……母亲是个轻易不掉眼泪的人,但我的那场病让她哭了好几次。等出院回家,母亲又照顾了我好一阵,临走时,悄悄在我枕头下放了一万块钱,并留了一封信,大意是让我照顾好自己,她会常过来看我的。看到这些,我忍不住流泪,我知道,母亲无时无刻都在牵挂着我,我也希望能早点接她过来一起生活,用实际行为回报她。

MAIN201905121045000205601807258_副本.jpg

姚向阳  33岁  教师

我刚参加工作的那年冬天,母亲到学校看我。母亲没有提前给我打电话,冒着小雪,走了三四公里走到学校找到了我。她从大包里取出了大大小小给我带的生活用品,其中居然有两个带盖的不大不小的面盆。未等我发问,母亲说,今天冬至,应该吃饺子。但包好的饺子不好带,只好给我带肉馅和已经和好的面团,让我现包现吃。一边说,她一边从包里拿出一根小擀面杖,挽起袖子问我:“面案在哪?”亲爱的妈妈,给了我一个难忘的冬至!

李冉  33岁  车间实验员

每当工作太辛苦、孩子特别调皮,我感到心烦意乱,想要发脾气的时候,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幅温馨的画面:我的妈妈一手拄着拐棍,一手牵着我的孩子,在院子里等着我下班。当我出现在他们视线中时,他们欢天喜地的表情和快速迎上来的脚步,总能让我放下所有不快、忘记任何烦恼。妈妈曾经得过一场大病,九死一生。病愈后,她越发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大家都觉得她坚强乐观、阳光灿烂、浑身充满正能量!现在我上班的时候,妈妈会帮我照顾孩子,两个孩子感受得到姥姥对他们深沉的爱,也特别黏姥姥。每每看着妈妈和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我就觉得生活是如此美好幸福,也会将妈妈身上的那份温暖和坚韧潜移默化地转移到自己身上来,坚强勇敢地笑对生活每一天!

张春荣  48岁  文员

过段时间,母亲就会来家中小住。有母亲在的日子,屋里总是暖暖的,飘着家乡的饭香味。下班回家的瞬间,总能听到母亲满心欢喜的声音:回来啦,累了吧,饭都好了……母亲不厌其烦,努力变着花样,然后一边唠叨,一边笑眯眯地看着我吃:胡萝卜对眼睛好,多吃点,小米养胃,多喝点……我习惯性地应承着,不再像儿时那样不懂母亲的心思,一脸嫌烦。

母亲在我的记忆里总是那么爱笑。记得一次和邻居家的孩子闹别扭生闷气,母亲吆喝吃饭了,我耷拉着脑袋,不搭理她,叫烦了,便闷声闷气地回应:吃饭吃饭,就知道吃饭!母亲得知原因,反而让我给邻居家送饭过去。我瞪起眼睛,一百个不乐意:“她儿子欺负我,我不去。”母亲笑了,摸着我的脑袋说:“小伙伴好朋友,闹别扭难免的,不用计较……即便是人家做得不好,咱在她们有难处的时候帮一下,人家也知好歹,以后也不会待你差到哪儿去,人心都是肉长的,咱自己做对了,对得起自己,心里不愧就行。再说,远亲不如近邻,谁家都难免有个事,互相有个照应,有个帮衬,多好啊!”母亲一直和邻居们相处融洽,也许就是因为她心里有杆秤,懂得轻重包容。

邓卓茜  18岁  留学生

高考之后,我知道我不会被理想的学校录取,曾经感到非常迷茫。那时,妈妈鼓励我出国继续追求我的艺术梦想。佛罗伦萨的那个早晨,她和我一起走到我学校所在的路口。在圣母百花大教堂前面,她停下来让我自己继续走。我拥抱了她,然后转身走向学校,几步之后转头看她,她还在向我挥手。那时那刻,我感觉妈妈的一双手在推着我向前走,让我面对全新的挑战和机遇。虽然我不想离开她,希望再拥抱一次,但我没有回头,因为我知道,未来还需要自己面对。短短的几秒之中,我感受到了自己的坚强。妈妈关心着我,也敢于让她的小甜心在数千英里之外放飞。而我知道妈妈的期许,努力学习,克服语言困难,继续着我的梦想。我可能不会直接告诉妈妈,我有多爱她,但她一直是我的天空中最闪亮的星星,引领着我的方向。

妈妈,人世间最温暖的称呼,也蕴含着最深厚的爱。在我们的心中,她是那个为了理想和事业奔忙付出、永不止步的人,也是那个为家遮风挡雨、披荆斩棘的人,还是那个终日操劳、为深夜归来的孩子留一盏灯的人。

MAIN201905121045000457177527964_副本.jpg

她,是一个家的灵魂人物,她的言传身教在我们身上留下一生的印记。她教会了我们如何去获得属于一个女人的幸福,也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一个好妈妈。

萱草生堂阶,

游子行天涯;

慈母倚门堂,

不见萱草花。

无论你身在何处,妈妈一定在牵挂思念着你。又一个母亲节到来之际,记得为妈妈送上一声祝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