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为单调的厨房加一点滋味

发布时间:2019-04-29 10:21:29 作者: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1478

厨房里的香料各有风采和魅力,而我的生活也因和它们的相遇,变得多姿多彩,别有风味。

MAIN201904101725000041622742695.jpg

日常喜欢下厨,尤其喜欢在料理中用到香草和香料。厨房里常备的有迷迭香、百里香、热带罗勒、牛至、小豆蔻、肉桂皮、丁香、姜黄、黑胡椒、八角茴香……这些散发着香气的调料,加入一点儿在菜肴之中,往往就让平凡的餐桌,一下子鲜活起来。

香料看似普通,却足以影响我们的身体和心情。当香料的味道融合进菜肴,不仅能增加食物的香气,大多数还能像药草一样,具有一定的调理肠胃、温暖身体、安静内心等功效,可谓是益处良多。

在我的香料排行榜上,排在第一名的一定是迷迭香。当然,很少有人会不喜欢这种味道。当你昏昏欲睡、情绪不佳时,闻到迷迭香的气味,精神往往会为之一振,如果你此时做一两个深呼吸,会明显感觉呼吸会变得深长,这是因为迷迭香富含氧化物的关系。

迷迭香在超市、花草市场、马路边的绿化带都随处可见,如果摆上一盆在厨房,那就意味着你的餐桌上常年会有迷迭香香草茶、迷迭香橄榄油、迷迭香烤蔬菜、迷迭香烤肉等美食料理在等待享用。

春天,做上一瓶迷迭香油,可以加一点儿大蒜、黑胡椒、海盐,放在橄榄油里浸泡,随时拿出来享用。夏天天气炎热时,不用急着喝冷饮,用新鲜的迷迭香叶加点薄荷,就能成为防暑降温的饮品。感冒鼻塞时,可以试着把迷迭香浸泡在热水里,用蒸汽的方法吸入,让你的呼吸更加顺畅。

除了最爱的迷迭香,大多数香料都具有促进消化、暖身暖胃的功效。冬天寒冷,消化力减弱,容易手脚冰凉时,我会在午后来上一杯加了丰富热性香料的“印度香料奶茶”驱散寒冷。用红茶和牛奶,加上少许砂糖、肉桂皮、丁香花苞、黑胡椒、姜、甜茴香等等,小火煮到茶汤变成红,就是一杯健康又暖身,并且可以助消化的风味奶茶了。重要的是,在享受饮品的时候,心情也会变得格外明媚。

有时,我也会用些简单的方法来帮助消化。吃了油腻的食物,我不会去嚼口香糖,而是直接嚼食甜茴香的种子,既清新口气,又有助消化。当我睡眠不佳,感觉孤单寂寞时,会来上一杯丁香牛奶。来自丁香花苞的热力,可以让晚餐后的食物更迅速地消化,也能让手脚变得温热,又能够平衡掉牛奶的凉性,让人一夜好眠。

更多的时候,我会凭着感觉将香料随意组合,犹如在厨房里举行一场香料舞会,让各种来自不同地域的香料肆意碰撞,至于出锅的味道嘛,有时会出乎意料地令人“爱不释口”。香料的组合上也有常年的好拍档。罗勒和番茄通常双双出现,香蒜、黑胡椒、洋葱是锅底料的三人组,百里香、迷迭香这些口感好的香料,是所有菜肴的万能百搭。有时我也会寻来一些比较特殊有趣的香料,与它们来一次趣味的感官碰撞。比如既是药物也是香料的阿魏粉,常常会把我臭到不想再多闻一下;比如色泽艳丽的姜黄,常常会把我的衣物染得洗多少遍也洗不干净;比如闻到香草荚,就像坠入儿时甜蜜梦境,脸上都会不自觉地扬起微笑;比如用手指碰碰就会有满手香气的左手香,常常会让我的心情顷刻间舒畅。

如果你也想为单调的日子加上一点滋味,添一抹色彩的话,那就来尝试一点儿香料吧。无论是热情温暖、还是欢愉芬芳、亦或是清凉爽口,相信都能在香料王国中,寻找到你想要的那款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