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孕期最关键的3个月里,孕妈妈在身体、心理和营养方面尤其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8-09-10 11:11:21 作者: 点击:928

b怀孕啦!升级“两道杠”令孕妈妈和家人兴奋不已。都说孕早期的3个月是胎宝宝发育的关键时期,还可能随时发生各种意外情况,那么,新升级的孕妈妈,在这关键的3个月里,该做什么?又该注意不要做什么呢?快来听听来自专家的忠告。

NO.1 身体方面

孕妈应该做的

√ 尽早到医院进行首次全面身体检查。医生会按照我国医学制定的统一规范和指南,并结合当地医院的条件与孕妈妈的具体情况,指导并建议孕妈妈做相应的检查。

√ 医生会询问孕妈妈的月经情况,帮助确定孕周和预产期。根据孕妈妈的既往孕产史、孕前准备情况、是否患有妊娠相关疾病等,来判断有无孕期的高危因素,并提醒孕妈妈应注意些什么。

√ 身体检查包括心肺听诊,测量血压、体重、计算体质指数(BMI)、妇科盆腔检查等。

√ 化验检查包括血尿常规、血型、肝肾功能、空腹血糖,以及乙肝、梅毒、HI V病毒等筛查,以及根据医院条件和孕妇情况可以选择的一些检测项目,如心电图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宫颈分泌物检测、胎儿染色体异常的相关检查等。

√ 孕妈妈的首次超声检查通常在孕6~8周,可以确定是否为宫内孕、胎宝宝的情况、是否符合孕周等。还有些情况,可以选择在孕11~14周前,进行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层(NT)厚度的超声检查。

√ 如果孕妈妈为高龄孕妇或具备其他高危因素,医生还会建议进行绒毛穿刺取样术或羊膜腔穿刺术,以提早诊断胎儿是否可能患有某些遗传疾病。

孕妈不该做的

忽视首次检查。有些孕妈妈认为自己平时身体很好,定期体检也无异常,发现怀孕后可能因为早孕反应较严重,身体疲乏,不想去医院检查;或是没有明显异常,工作又比较忙,没时间去医院检查。要提醒孕妈妈的是,即使你打算分娩的医院建档方便,孕早期仍是随时可能发生各种异常情况的关键期,建议尽早到医院进行首次产前检查。

盲目保胎。孕早期有少数孕妈妈会出现先兆流产甚至胎停育的情况,阴道少量出血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发生流产,也有不少孕妈经过休息和适当的保胎后,胎宝宝可以继续顺利发育直至安全分娩。但在所有的胎儿发育中,确实有一定比例的胎儿会因为发育欠佳而被“自然淘汰”,不建议孕妈妈有阴道出血、腹痛等状况时盲目保胎。一旦发现胎停育的迹象,更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NO.2 心理方面

孕妈应该做的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放松心情,多了解科学的孕产知识,解除不必要的心理压力与精神负担。丈夫和家人要给予孕妈妈更多的关爱与照护,理解孕妈妈的各种担心,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困难情况。如发现孕妈妈心理和情绪异常,应主动咨询医生,寻求帮助。

孕妈不该做的

过度担心。怀孕后,孕妈妈及全家人都要不同程度地面对和适应生活中的各种变化,可以提早考虑,共同商量,尽量做好充分的准备,但应避免过度的紧张与担心,若孕妈妈情绪波动明显,得不到及时的安抚与帮助,可能会出现较严重的烦躁、焦虑、抑郁等,并可能延续到产后,不利于自身健康和胎宝宝的发育。

NO.3 营养方面

孕妈应该做的

√ 注意保持正常体重,孕早期通常体重不会有明显变化,甚至有些早孕反应较严重的孕妈妈,体重还会较孕前有所下降。通常孕前偏瘦的孕妈妈孕期体重可以适当多长一些,而孕前偏胖的孕妈妈,在孕期就更要注意控制体重少增长一些了。

√ 孕早期的孕妈妈会有不同程度的早孕反应,食欲欠佳,可以少食多餐,根据自己喜好的口味选择尽量清淡的饮食,但应保证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即谷类主食和鱼肉蛋奶,同时新鲜的蔬菜水果也更适合胃口欠佳的孕妈妈。

√ 继续补充叶酸0.4~0.8mg/d,也可以服用含叶酸的复合维生素,注意看清营养素补充剂的剂量,避免重复过量服用。化验检查诊断为贫血的孕妈妈,应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铁剂。

孕妈不该做的

不把严重的早孕反应当回事。有些孕妈妈早孕反应较严重,建议要少量分次进食,以保证基本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如果严重到完全不能进食,可能会引发酮症酸中毒,需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吃得过多。有些孕妈妈得知怀孕后特别兴奋,早孕反应很轻,想到肚子里的胎宝宝需要营养,自己也胃口大开。有些孕妈妈在孕早期就长了几千克体重,这容易诱发妊娠期多种疾病。

乱补营养素。孕期通常建议补充的营养素仅有叶酸,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孕妈妈需要补铁,孕中期后开始常规补钙,其他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应在膳食推荐摄入量范围内,如果膳食营养素摄入不足,才建议额外补充。有些孕妈妈认为孕期补充营养素多多益善,如果盲目补充,可能会造成营养素累积摄入过量,有害无益。

NO.4 生活方面

孕妈应该做的

√ 孕早期容易感觉身体疲乏困倦,这是正常的孕早期生理反应,应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但如果无其他异常情况,不需要完全卧床休息,可以适当地进行身体活动,包括含轻体力活动的日常工作。

√ 避免在工作或生活中接触到有毒有害的物质,如:放射线、高温、铅、汞、苯、砷、农药等,尽量避免密切接触宠物。

√ 慎用药物,避免使用可能影响胎宝宝正常发育的药物,患病后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 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及生活方式,不吸烟,远离二手烟,不饮酒,不熬夜,避免高强度的工作,以及高噪声、高污染等不良环境。

孕妈不该做的

剧烈运动。如做爬高、负重、够东西等动作,怀孕后要更加小心滑倒、摔伤等意外情况。

性生活。孕早期以及怀孕的最后阶段,应避免性生活,以免诱发宫缩,导致流产或早产,还可能诱发宫内感染。

长途旅行。外出旅行时间过长,生活节奏容易被打乱,孕妈妈得不到良好的休息,身体疲劳、饮食不适、旅途颠簸等,都可能诱发先兆流产,并且出现异常情况时,也可能难以得到及时的医疗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