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家风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8-05-24 10:51:08 作者:周志萍 李梅 点击:816

家风的力量

                                                             ----访2017“全国最美家庭”贺朝阳

雁峰区妇联 周志萍 湖南响语演讲团 李

贺朝阳说:“上敬下睦,于己勤勉,与人为善,仁慈信忍。”傅氏家训十六字,给了她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家和万事兴。”母亲经常唠叨的这句话,给了她帮助丈夫战胜病魔的力量!       

2000年,她与衡阳市五家巷小学傅涛老师结婚,组建了一个小家庭。母亲送她一句话:“家和万事兴。” 尊母训,她们小家庭过着小日子感到蛮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2007年4月13日,丈夫傅涛被衡阳市附一医院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很严重的恶性肿瘤(血癌),以现在的医疗技术,除了做骨髓移植,没有更有效的治疗方法,而做骨髓移植术的费用要高达50多万元。50多万元!简直是个天文数字!当时,她有一死了之的念头。35岁的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他垮了,家就散了!自己没有工作,孩子才3岁;公公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她当时的心,碎了。母亲知道后,每天打电话叮嘱她一定要对涛涛照顾细心点,说话轻声点,遇事冷静点,多安慰鼓励点,千万千万别在他面前发脾气啊!母亲的叮嘱给了她一丝丝的力量!一想到自己和丈夫一起创建的清贫但温暖的家,过往的温暖给了她一丝丝力量!这时,唯有精神不垮才有希望!这时,贺家的门风,傅家的家训,一丝一缕的牵挂都将变成强大的力量!她鼓足勇气要和丈夫一起迎战病魔,共同维系这个清贫但又温暖的家!  

在傅涛住院期间,同事和领导去病房看望,她总是很乐观地面对,微笑着对丈夫说:“没事的,只要我们坚持下去,总会有奇迹出现的。”当她送丈夫的同事们走出病房后,眼泪便会止不住地往下流,但一回到丈夫的病房,面对丈夫的永远是充满坚强的笑脸

为了给丈夫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2007年7月,她先后到长沙和岳阳为丈夫做初配,然后独自一人到东安找傅涛的表兄弟们做骨髓配型,取得血样后又连夜坐火车赶到长沙进行血液配型分析。尽管奔波劳累,她在火车上还是不敢睡,担心把血样弄坏,一路上一直小心翼翼地抱着血样。由于配型没成功,她又在网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向全世界发出了她“爱的声音”——请您救救我的丈夫吧! 

2007年9月,她又陪着丈夫去上海道培医院。道培医院之行给了她更为沉重的打击,丈夫被确诊已转入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加速期。医生说:如果在半年内做不好骨髓移植手术,一旦转为急变,后果不堪设想,最慢几个月,最快几个礼拜就会结束生命。她说,当丈夫听到这个诊断结果,全身颤抖。是她紧紧拽着爱人的手,没有多余的言语,只有无声的爱和鼓励。同年11月,她怀着最后一丝希望,一个人到武汉找傅涛的叔叔抽血样配型,但最终还是失望。半年内,她跑了一万多公里,经历了心灵最难熬的岁月!2010年7月,她又陪丈夫到山东济南军区总医院就医,四处筹钱为丈夫做了个高配,然后请医生到台湾骨髓库去寻找配型,虽然没有合适的供者,但她仍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有奇迹!

一家有难,八方支援。家虽饥寒,却有温暖。党和政府的关怀来了!衡阳市委常委宣传部刘丽华部长来了!衡阳市妇联、雁峰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来了!每一次慰问都是爱心的传递!每一次看望都是信心的传递!特别是雁峰区妇联为她这位非常贫困的家庭妇女组织了一次爱心募捐活动并不断地安慰和鼓励,令她全家感激不尽!东拼西筹,缩衣节食,她为丈夫治病,共花费五十多万元。虽然负债累累。但是,丈夫走出病魔的阴影,她感到了自身的价值。2007年教师节,她丈夫重新回到了他心爱的三尺讲台。

丈夫傅涛出生在一个书香家庭。父亲是衡阳市师范学院退休教师,母亲是小学校长兼工会主席,母亲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1992年病倒在自己热爱的讲台上。傅涛受其父母影响,也深爱三尺讲台,并牢记长辈传承下来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上敬下睦,于己勤勉,与人为善,仁慈信忍。”傅氏家训十六字,给了她丈夫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       

身患血癌,可以带薪修养。但是,她的丈夫像战士一样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孩子们上他的科学课是幸福的,实验室里常常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学校的科技创新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多次获得省市各大奖项。血癌,随时可能夺走他的生命。但他用心中的理想拓展生命的宽度,用自己的奉献延续生命的长度!

既然生命亮起红灯,那就让自己有限的生命照亮更多的地方吧!她说,她们一家三口一有时间就会拿起扫帚清理楼道,打扫院子。院子里几位八九十岁的空巢老人都得到她们无微不至的照顾,春晖福利院是她们一家常去的地方,尽管自己一贫如洗,却从不吝啬给孩子们带去好吃的好玩的。贺朝阳也在衡阳市响语演讲培训学校为孩子们的成长做点微薄的事情。

家风的力量催生儿子健康成长!儿子小学期间期期被评为校“示范生”、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少先队员”、“优秀运动员”。获得省、市、区各类比赛奖项30余次,初中阶段参加省市机器人竞赛也多次获奖。 

十一年来,她丈夫的生命在亮起红灯中顽强地绽放!十一年来,她自己在拼命坚守含辛茹苦与丈夫风雨同舟。最终,将一个不幸的家庭改写成了一个最美的家庭。贺朝阳的家庭被评为衡阳师范学院2009年——2010年“和谐家庭”、2010年荣获衡阳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1年荣获衡阳市首届“十大孝星”、2016年荣获衡阳市“最美家庭”、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她丈夫傅涛2015年荣获衡阳市“优秀科技辅导员”、2017年荣获衡阳市 “优秀教师”、“身边的雷锋衡阳好人”、2018年荣获衡阳市“骨干教师”光荣称号!

“当生活的磨难一次次向我袭来的时候,我也曾无助、痛苦、哀伤,但老天也是公平的,给了我不幸的同时,也赐给我家风的力量!家风是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让我坚信黎明那喷薄的朝阳;家风是春天绽放的花,让我的家庭从困境中走向美好;家风是夏日的一缕缕清风,让我在闷人的时空中感到关爱的心和家庭的温暖;家风是秋天累累的果,让我收获了人性的光辉和生活的力量!”

在采访中,我们看到了贺朝阳这段很有力量和诗意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