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家风暖得荒山美

发布时间:2018-05-24 10:43:39 作者:周志萍 李梅 点击:1068

家风暖得荒山美

-------访全国“巾帼文明岗”获得者衡阳市星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满秀

雁峰区妇联 周志萍 湖南响语演讲团 李 梅

邓满秀的家风是:勤劳创业、慈善为民。

勤劳创业、慈善为民家风的形成,得从她爷爷那时说起。她爷爷叫邓满成,是革命烈土,一九二七年在水口山一个船上被国民党杀害。岳屏公园烈士纪念馆有她爷爷的记载。她爷爷很勇敢,宁死不屈,一直坚信他参加革命是为了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的信仰。国民党要斩草除根,到处寻找邓满秀爸爸的下落。所以她爸爸小时候就过着流浪生活,全靠好心人施舍才得以活命。解放后她爸爸是靠政府民政抚血金救济长大的。她爸爸总是告诉她,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那是有福报的。她秉承父训,传承家风,艰苦创业、乐善好施。在2016年全市个人慈善排行榜上她名列第十六名。

她叫邓满秀,她爷爷叫邓满成。父母给她取名的时候,就有传承爷爷革命遗志的意思。她,1965年2月出生。9岁时父亲去世,16岁时因家庭贫困,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提前招工进了工厂。1996年下岗,先后到广东打过工,开过服装店、饭店、南杂店。2001年,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的丈夫李富强商量,筹集资金50万元,注册成立了衡阳市天恒农药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几年的辛勤打拼,搏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09年随着国家农村土地流转工作的深入开展,她想投身农业、扎根农村,于2009年在雁峰区岳屏镇流转了荒山600多亩,并注资200万元成立了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任法人代表。

刚开始,面对着这一片流转过来寸草不长的荒山,面对所有亲戚朋友的一片反对声,她像是站在悬崖边,不知何去何从。好在有学农出身的丈夫挺身而出,坚定了她的信心,于是夫妻两人辗转山东、山西等地多方考察,终于选定在雁峰区这个紫色页岩荒山试种中秋酥脆枣及金丝枣四号,她们夫妇咬紧牙关,夜以继日在荒山上奔波指挥安排,用挖机将山地全部翻了个遍,把紫色页岩的石头挖出来,再填进去“客土”,石头挖空后,就是一个60平米的洞穴,往洞穴里填了二三十斤的鸡粪、菜枯等土杂肥,然后再放进去约30公斤黄泥,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她与丈夫早出晚归,带着数十个工人埋头苦干,终于做好了合作社第一期流转的600亩荒山的基础改良工作。

栽苗的第一年,由于干旱,造成了100多亩枣苗因缺水而死亡。为了解决枣苗因缺水而死亡的问题,邓满秀只好带领工人从山下鱼塘把水抽到山顶,再用水桶浇灌枣苗。她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带领工人在山上打井、安装滴灌设备,这样一干就是三个月。

2010年10月22日,在山上安装设备的时候,邓满秀突然觉得头晕目眩,倒在了地上。丈夫急忙把她送到了衡阳附二医院,经过检查,她是因连续超负荷工作,没休息好而突发的脑溢血。一个星期后醒来,她感觉到身体左半边瘫痪了!那个时候她充满了绝望,“我这一瘫,农场怎么办?辛辛苦苦想创业换来的却是这样的结果?我为什么要得个这样的病啊?老天呀!!你为什么这么惩罚我呀!”她瘫痪的那段时间,每天在医院里以泪洗面。多亏有丈夫的安慰她才有战胜病魔的勇气。丈夫叫她安心养病,钱的事不用担心。就是卖房子,哪怕砸锅卖铁也会把老婆的病治好。住了近两个月的院,在丈夫日日夜夜的精心陪护和悉心照料下,终于出院了。出院的第一天她坚持要丈夫用三轮车载着她去农场看看,丈夫看着老婆消瘦的身影,心里无比难受。那时,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一定要挺下去!要用最快的速度好起来,为丈夫分忧!咬紧牙关发誓,一定要将这份事业做好,让那些反对她的人对她刮目相看!在坚定信念、美好家风的支撑下,她严格按照医生的嘱托,刻苦锻炼,加快身体的恢复。为了锻炼手指的灵魂性,她每天用饭碗装大半碗绿豆,用左手一颗颗拣出来递给右手,刚开始拣绿豆的时候一拣就是大半天,每次拣完后手就酸痛不已,丈夫看到她这样痛苦,每天晚上都坚持帮她按摩穴位,促进血液循环。就这样每天不停地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训练、按摩,邓满秀的身体康复了,像正常人一样!

无论是病魔的打击还是干旱的降临,她一直没有放弃创业的信心。

无论是千难万险的遭遇还是千辛万苦的磨难,她一直没有改变创业的初心。

勤劳的家风战胜了荒山,荒山变果山,家风暖来荒山美,岳屏镇斯林村紫色页岩的荒山在她的手里改变了模样。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雁峰区区农办、区科协各级的支持。

现在,衡阳富强果业专业合作社已经连片种植中秋酥脆枣、早熟油桃、紫玫瑰葡萄、红心蜜柚、贡柑、翠冠梨、黄金梨等数十种水果1100余亩,还开发了100余亩有机蔬菜基地,注册了“南岳寿”商标,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证书。2013年被湖南省委、省政府评为省级示范合作社,2014年被农业部评为全国示范性农民合作社,2014年,她们夫妇被市工商联评为“衡阳市十佳创业夫妇。”2015年基地园区被湖南省农业委员会评为特色水果产业园省级示范园区,2016年元月被评为湖南省绿色食品示范基地,2017年她带领的团队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

喝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全靠共产党。在家风暖来荒山美的过程中,吸引了衡南三塘、车江、谭子山、松江、硫市及常宁松柏、柏坊等紫色页岩地群众前来参观考察,示范性地带动了近5000亩中秋酥脆枣的种植。她也曾去常宁老家胜桥镇利乐村72岁的五保老人邓家理的家中,帮助他从破旧的土砖房搬进了崭新的红砖屋,让老人能够在更好的环境安享晚年,幸福过“暖冬”。她帮助的邓家理一出生就是先天性的聋哑人,年轻时只能靠打点零工为生,条件艰苦,一直住在破旧的土砖房中,勉强维持生活,到了年老时,村里都劝他住进敬老院,但老人一直不肯。邓满秀觉得这个老人值得帮助,他身残志坚,自食其力,她不能坐视不管。于是,邓满秀带领邓满秀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其他政协委员们捐款捐物,为老人的新家添置了崭新的家具。她还每年为岳屏镇慈善基金会捐献爱心款一万元,每年一到丰收的时候,夫妇俩都会送些鸡鸭鱼蛋和当季水果给雁峰区敬老院、岳屏镇敬老院及福利院,给老人和孩子们尝尝她自己种养的绿色食品。她还免费为雁峰区残疾人进行技术培训,适当安置能劳动的残疾人就业,每年慰问残疾人家庭30户,免费为其赠送果苗1000多株,现已创办残疾人家庭果园3处。她还花费了3万余元引进了3000多株皇帝贡柑,免费赠送给斯林村团塘一组、团塘二组及山田寺村反坳组100余农户,采取统一收购的办法让他们“放心种,满意销”尽快走上致富之路。

在艰辛创业道路上取得了成效,在乐善好施中实现了价值。

邓满秀带着常宁腔调的普通话说:“是爷爷为劳苦大众得解放的革命志在激励着我!是父辈们吃苦耐劳的品格在感染着我!是雁峰区委、区政府的各项优惠政策在支持着我!是各位亲朋好友的热心帮助在感动着我!”

2018年,邓满秀公司将着力开发引进“红心火龙果”、“无花果”等新型优质品种,建设采摘基地;进一步探索“金蜜枣”、“姜枣红糖”、“柚子皮糖”、“蜂蜜柚子茶”的加工技艺,力争完成加工产品销售100万元,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鲜枣采摘节”,力争2018年接待游客增加1万人次,为雁峰区委、区政府的经济建设再创辉煌作出星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