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喜怒无常?你可能得了学霸们最容易患上的“高智商病”

发布时间:2017-10-16 09:14:54 作者: 点击:1558

各大高校开学还不到1个月,一些家长又开始焦虑地奔走于学校与医院之间。以往,每逢开学季,我们都在关注一个新鲜的学生病,叫“开学综合征”;可今天,在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我们不谈“厌学”聊“学霸”,关注一个最容易被家长和老师忽略的精神病!

胆小的儿子突然要“拯救世界”、怕丑的女儿突然要“拍好莱坞大片”……作为家长,你一定高兴坏了!不过这时,精神科医生会告诉你:别急着鼓励,因为很快,“双向情感障碍”就会找上门……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故事

怕老鼠的“学霸”要“拯救世界”

转给肖潇(化名)的2000元生活费又没了!这已经是这个月的第三次……父亲怎么也想不明白,17岁的儿子曾暑假宅了两个月,只花了数百元,为何一进大学就开销如此大?于是,决定去学校一探究竟!

肖潇是常德人,因品学兼优在当地小有名气。肖爸爸说,或许是从小钻研学习,缺乏生活经验,孩子的性格一直很内向,胆小到连一只老鼠都害怕。

然而,这一次来到肖潇的大学,肖爸爸大吃一惊——“他把自己的生活费全用于给同学以及陌生人买东西,只要看到老人过马路,他都积极帮扶,也不管别人愿不愿意!”

看到肖潇的翻天变化,肖爸爸最初还为他的善良感到欣慰。可刚跟儿子交谈,就被儿子的一番话给吓到了——“因为我们家是开餐馆的,收入有限。这孩子跑来跟我说,我们发大财了,他获得了一笔1亿元的资产,他要拿去拯救世界!”

摸了摸儿子的头,没有发烧。肖爸爸赶紧跟学校请假,带着孩子赶往湖南省脑科医院。一经了解发现,原来肖潇曾患过抑郁症,而母亲也是重度抑郁症患者。

可肖潇的表现为何反常于抑郁症呢?医生诊断,这是一种各大高校里高智商的“学霸”最容易患上的一种精神病——双向情感障碍,简称躁郁症。

见闻

孩子一夜“变好”,不是大好事

当然,我们身边不止一个“肖潇”。10月10日,记者在湖南省脑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近年来,由于社会转型加速、多元价值观碰撞冲突以及竞争压力加剧等原因,导致大学生群体的心理问题随之凸显,因“心病”导致自伤或伤人的极端事件频现,其中,高智商、好人缘、品学兼优的“学霸”的心理问题日益严重。

“除了拯救世界,还有一种情况的躁郁症是很难被发现的。”该院精神卫生研究所酒瘾网瘾治疗中心主任周旭辉向记者讲了另一个发生在校园的故事……

10月,大学入学季。20岁的小敏(化名)却怎么也不肯去录取的大学。在妈妈看来,小敏一直胆小却很乖巧,成绩虽不算数一数二,但好歹也在复读了两年后考上了湖南某所二本院校。

不过,今年入学,小敏怎么也不肯去。她告诉妈妈,自己有了更明确的人生目标——参加艺考,当明星!

本以为小敏只是说说而已,谁知,整个暑假,小敏都在看电影、模仿讲台词,一个人的时候也能有说有笑。有一次,她还拉着妈妈的手,说自己一定能考上中国电影学院,以后进军“好莱坞”!

小敏妈妈急了!女儿此前一直个性内向,高中时曾诊断为抑郁症,那时常跟学校同学处不来,也对学校课业毫无兴趣。近两年坚持服抗抑郁药,最近因感觉不错,便擅自停药了,没想到一停药后,就好像完全变了一个人,活泼开朗,信心特足。

“这就是典型的躁郁症。”周旭辉介绍,躁郁症有一个明显的病症——抑郁症和躁狂症同时存在,具有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等特征,也是精神病学领域防治的一大难题。

会诊

这是个大学生容易患的“才华病”

俗话说,从“抑郁到躁狂”是一个从“地狱到天堂”的过程,而双向情感障碍症患者就经常游走于二者之间。

“这类患者大多数都很年轻,抑郁症早发于25岁之前。”周旭辉介绍,其临床特征是以情感高涨或低落为核心症状,常伴有相应的认知和行为改变;可伴有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患者在抑郁发作主要表现为“三低”症状——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他们往往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感受不到快乐;自觉自己脑子变笨了,记忆力减退;不愿意外出,不愿讲话;而躁狂发作时,又表现为“三高”症状——情感高涨、思维奔逸、活动增多。他们整日兴高采烈、得意洋洋,自我感觉非常好;自觉脑子变聪明了、爱管闲事等。

“沉闷的‘学霸’突然变‘话痨’,家长就要注意了!”周旭辉告诉记者,“双向情感障碍”是一个大学生容易患的“才华病”,高智商人群容易中招,所以,在看诊的患者中,大多数为艺术表演类、文学传媒类领域的学生以及名人。

支招

关注青春期孩子,避免错诊误诊

“双相情感障碍最容易误诊为抑郁症,他们都属于心境障碍,但在治疗原则上显著不同。”周旭辉说,“双相情感障碍”通常成年早期开始,多在35岁以前发病,高发于15—19岁之间。

然而,“双相情感障碍”的自杀率高于抑郁症。如果按照抑郁症治疗,一是对抗抑郁药物有抵抗而让人感到难治,二是解除抑郁后,会导致转向躁狂,发病频率明显加快。从而发作频率越快,治疗难度越大,患者自杀风险越高。

所以,目前药物治疗还是以国内外主流的治疗方法(包括心境稳定剂、抗精神病药物、抗抑郁药物)为主,“‘双相情感障碍’有80%是生物因素,患者大脑内的神经递质水平波动大,造成情绪跌宕起伏,因此药物作用很重要。”周旭辉说,同时,由于复发率很高,家属也需要理解体谅,督促患者服药,预防复发。

链接

“校+医”模式启动,为大学生提供心理保护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李诗韵 通讯员石荣)“我们一直高度关注大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这次,我们走进大学校园,让高校和精神卫生专业机构加强联动,完善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疾病的防治体系。”10月10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李小松带领专家团队走进长沙师范学院,为1000余名在校大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该院党委副书记周奇介绍,今后医院和长沙师范学院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将有持续、深入的交流合作,比如,为有需求的学生开绿色通道,开展精神卫生知识教育、心理问题筛查、心理危机干预等,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