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全国“最美家庭”—贺朝阳家庭 为家撑起一把爱的大伞

发布时间:2017-06-08 11:44:56 作者:市妇联宣传部 点击:961

    贺朝阳,她是一个平凡的女人,也是一个幸福无忧的女人——长辈疼爱、丈夫呵护、儿子懂事;她又是一个伟大的女人——当生活的磨难一次次向她袭来的时候,她坚强、乐观,用实际行动阐释爱的真谛。

IMG_9592_副本_副本.jpg

    2000年,贺朝阳与石鼓区五家巷小学傅涛老师结婚,组建了一个小家庭,生活过得幸福而温馨。2007年4月13日,年仅35岁的丈夫傅涛被衡阳市附一医院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手术治疗费用高达50多万元。贺朝阳没有稳定的工作,丈夫收入微薄,公公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家中还有个3岁的小孩,负担本来就重,彼时更承担不起这昂贵的医药费。看着受病痛折磨而日益憔悴、消瘦的丈夫,看到还不懂事的孩子、年迈的公公,想着和丈夫一起白手建起的家,她暗暗下定决心:“绝不让病魔夺走心爱的丈夫,绝不让病魔摧毁这个家,不放弃!不抛弃!”从那天起,凭着对丈夫的爱和对家庭责任的坚守,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那个风雨飘摇的家。

    为了给丈夫治病,贺朝阳把结婚时的新房和家电一起卖了,一家人和公公住在48平米的房子里。这么多年来,她一边打零工维持生计,一边照顾身患重病的丈夫,同时照看老人和孩子。她常常白天上班,晚上去街边摆地摊,想多赚点钱给丈夫买药。即使每天在饥寒交迫的日子里度过,回家后她也绝不对丈夫说半句抱怨的话,总是鼓励丈夫:“别着急,别泄气,总会有希望的。”

    在贺朝阳的悉心照顾下,丈夫傅涛逐渐走出病魔的阴影,性格也变得开朗,2007年教师节,傅涛重新回到了心爱的讲台。即使身患重症,但他工作兢兢业业,辅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获省级奖2次,市级一等奖7次, 2015年5月荣获衡阳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多次被石鼓区教文体局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

    “屋漏偏遭连夜雨”,为丈夫治病已是负债累累,2008年6月,年迈的公公又突发脑萎缩,瘫倒了,住进了医院。同年7月,公公因胆脂瘤复发,耳朵流脓流血,再次住进了医院,医生说,幸亏送来及时,否则将危及生命。2014年1月和3月,公公又因胸腔积水严重,呼吸困难,心跳过速,两次住院治疗。在公公住院治疗期间,她常常上网查资料,搜索营养饮食的做法,还挤时间帮公公按摩,陪他聊天。同病房的人都以为她是公公的女儿,街坊邻居都称赞她是一位孝顺的好儿媳!

IMG_20170204_101013_副本.jpg

    儿子是母亲最大的牵挂,尽管家庭困难,事情繁多,贺朝阳从未放松对儿子的教育和培养。儿子现在是衡阳市船山实验中学的初二学生, 从小很爱学习,除了学好课本知识外,还阅读了大量课外读物。历年来,他参加校内外各项竞赛均取得较好成绩,获得省、市、区各类比赛奖项30余次。

100_8513_副本.jpg

    在节假日,贺朝阳和丈夫经常有意识地带着儿子到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和小朋友一起画画,包饺子,参加捐助义卖等活动,久而久之,孝老爱亲、助人为乐成了儿子的一种习惯。贺朝阳家楼下住着一个九十多岁的老奶奶,儿子已去世,女儿在外地,孤孤单单一个人住着。贺朝阳一家几乎每天都要下楼去看看,陪老人聊天,倒垃圾,有时帮老人去超市买些东西。有一次,儿子闻到一股煤气味,感觉是从楼下传来的,立马跑到楼下,帮老奶奶把煤气关了。一问,原来是水烧开了把火灭了都不知道,真是好险!在家里,儿子更是贺朝阳夫妇眼中的乖孩子,非常懂事,又善解人意。有一次贺朝阳在医院照顾公公回家,儿子看到她脸色不好,急忙迎上来,“妈妈你怎么了?是不舒服还是累了?”贺朝阳告诉他头好晕。儿子又是帮妈妈按摩,又是倒开水,并劝妈妈先躺着休息一会儿。贺朝阳看到儿子如此孝顺,心里感到特别畅快、自豪,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IMG_20170121_110514_副本.jpg

    傅涛和贺朝阳就这样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诠释着爱的真谛和家的和谐。他们的家庭被评为衡阳师范学院2009年——2010年“和谐家庭”;2010年贺朝阳荣获衡阳市首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1年贺朝阳荣获衡阳市首届“十大孝星”;2015年贺朝阳家庭荣获衡阳市“最美家庭”;2016年贺朝阳家庭荣获衡阳市雁峰区“最美家庭”;2017年贺朝阳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

    十年的含辛茹苦,十年的风雨共济,十年的坚持不懈,贺朝阳就是如此地为公公、丈夫、儿子四处奔波,用自己柔弱的身躯默默地守护着家,为家撑起一把温馨的伞,共同将一个不幸家庭改写成了一个最美家庭,为世界传递着一缕爱的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