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家庭 > 正文

开学前再不做这些事给孩子“收心” 又耽误孩子一学期!

发布时间:2017-02-10 15:23:22 作者: 点击:689

3_副本.jpg

再过几天,安逸的寒假就要结束了,新学期新气象,孩子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最近,很多妈妈都愁容满面地反映:“眼看就开学了,可是孩子还没从过年的气氛里脱离出来,半点紧张气儿都没有啊!早上10点还不想起、作业几乎没动、整天吃着零食玩手机,说他几句根本就是耳旁风!都说新学期新气象,可是孩子这种状态,岂不是一开学就落下了?”

之前跟教育专家宗爸聊起这个问题,他说:每年寒假后开学的那段时间里,总有一大波学生不在状态,上课的时候要么打哈欠,要么愣神儿、心不在焉,一打开课本就头晕、浑身难受,放学了反而活蹦乱跳没事了。上课提问的时候更让人生气,上学期的知识忘得一干二净……这些情况,其实都是开学前的收心工作没做好,孩子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没有调整过来!

寒假收心不到位,开学肯定累

假期里,孩子的身心都处于非常放松的状态,想吃就吃、想睡就睡,作息、饮食、运动都变得不规律,生物钟紊乱,甚至肠胃功能失调。

开学后,突然进入规律性极强的生活状态,孩子一时适应不了,必然会出现上课走神、困倦乏力、学习效率低下、头疼腹泻等症状,我们称之为“寒假综合征”。

这虽然不是真正的病,但是会让孩子久久进入不了学习状态,浪费了刚开学这段宝贵的时间,导致前面很多章节的基础掌握不牢,对整个学期的学习产生不良影响。

另外,很多学校为了检测孩子寒假复习效果,一开学就会考试,如果孩子不能提前做好准备的话,成绩必然不理想。新学期第一次考试就考砸,对孩子的自信心、学习兴趣都有很大打击。

那么,如何帮孩子提前调整状态,尽快适应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呢?

01

给孩子一点包容和理解

人都有惰性,都希望过得安逸、悠闲一点,没有哪个人天生爱干活。说实话,咱们大人如果不是为了赚钱养家,没人想大年初七就上班。谁不想在家跟老父老母待到正月十五呀?谁不想窝在沙发上追剧、玩游戏呀?

孩子也一样,他们的身心发育不成熟,自制力比咱们大人差很多,所以假期里想睡懒觉、不想开学也算人之常情。所以,千万不要假期里对孩子不管不问,眼看就要开学了又对孩子大吼大叫,这样会给孩子很大的心里负担,更不利于状态的调整。

现在离开学尚有5、6天的时间,只要意识到“收心”这个问题,再多一些耐心和理解,慢慢引导,孩子肯定能在开学前调整好状态。

02

催一下孩子的寒假作业

寒假作业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千万不要因它是上学期的任务而忽视它。

按时完成寒假作业,既能帮孩子温习上学期知识,在开学考试中收获不错的成绩,增加孩子新学期的自信心,又能帮助孩子在开学后更好地接受新知识;

另一方面,这也是对孩子时间管理能力、自律能力的锻炼。一个连简单的寒假作业都写不完的孩子,能有多少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呢?

所以,如果孩子寒假作业还没写完,要催一下了,5、6天的时间还是能好好完成的。如果等到开学前一天再熬夜狂补,才是真的自欺欺人。

03

调整好孩子的作息和饮食

开学后,起床时间肯定要比假期早不少。但是很多孩子睡懒觉睡惯了,开学后反而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上课时哈欠不断、注意力涣散,学习效率很差。

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要让孩子慢慢回归学校的作息规律了。不过,如果孩子假期都是9点起的,你突然让他6、7点起,他也适应不了。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定个闹钟,让孩子每天都早起20~30分钟,逐步过渡到正常起床时间。

在饮食上,多让孩子吃点蔬菜、水果,因为清淡的饮食有利于帮孩子调理肠胃,促进消化和排便。孩子的肠道轻松、舒适了,精神状态也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