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 > 正文

4351万元!湖南为贫困“两癌”妇女发放救助金

发布时间:2019-04-01 08:51:33 作者:市妇联办公室 点击:821

3月27日,湖南省“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总结会暨专题培训班在长沙举办。会议举行了2018年度“两癌”救助金发放仪式,累计发放救助金4351万元,4151名贫困“两癌”妇女每人获得1-1.2万元的救助金。

省妇联、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以及14个市州妇联、卫生健康、财政系统和122个县市区妇联主席或项目专干,共计230余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在会上发言,就妇联组织进一步实施好“两癌”免费检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升对“两癌”免费检查工作的认识水平。努力把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做成民心工程、爱心工程。二是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在“两癌”免费检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要主动作为,推动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落实“两癌”免费检查及救助各项举措,使广大农村妇女能真正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

省妇幼保健院、怀化市妇联、湘潭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宁乡市妇联、隆回县妇幼保健院、花垣县双龙镇排料村妇联等,在会上作经验交流。会议还对获得全省“两癌”免费检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全省共表彰了150个先进集体和297名先进个人。

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工作,并作为健康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2016年以来,“两癌”免费检查工作连续4年纳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已完成检查338万人,检查人群由农村适龄妇女扩大至城镇低保适龄妇女,发放“两癌”救助金1.363亿元,13030名贫困“两癌”患病妇女每人获得1~1.2万元救助金。

通过项目的实施,广大农村妇女“两癌”患者得到及时治疗与康复,健康水平和生活治疗明显提高。广大妇女群众学习“两癌”防治知识,参检妇女由过去的“要我检查”转变为“我要检查”,健康意识明显增强;“两癌”救助力度加大,由“贫困县为主”向“建档立卡全覆盖”转变;妇幼保健机构由“基础投入”向“加大投入”转变,妇保机构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各地妇联积极落实各项救助政策,推动“两癌”检查项目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民政医疗救助等紧密结合。

湖南省妇联与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牵手合作,在全省推广“湘女关爱保”,一名妇女只要花50元就能购买一份“湘女关爱保”,主保女性特定部位的7种癌症。2018年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还向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的2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免费捐赠100万元“湘女关爱保”;2019年举办妇女健康保险专题培训班,中国人寿湖南省分公司向2万名参加“两癌”检查的贫困妇女再捐赠100万元升级版“湘女关爱保”。各市州、县市区也进行了相应的配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爱茉莉太平洋女性基金”专项支持100万元在少数民族区县进行“两癌”检查。在省委统战部的支持下,绿之韵集团捐赠700万元用于湘西、怀化、益阳3万名城镇低收入妇女检查。长沙市妇联与相关企业建立“抗癌基金”。株洲市成立湖南首个女性抗癌公益组织——花木兰防癌抗癌公益联合会。湘潭市妇联为所有的环卫女工送去免费检查。岳阳、常德、娄底等地妇联每年都从不同渠道争取大量的救助金。“两癌”免费检查与救助工作不仅架起了党委政府与广大妇女群众的连心桥,更成为患者无钱治病、防止因病返贫的有效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