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维权 > 正文

衡阳县开展“蒸阳女子课堂”--反家庭暴力法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6 17:49:51 作者:欧名莉 点击:1981

2021年是《民法典》正式施行的第一年,也是《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反家庭暴力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落实落细,提高妇联干部依法履职、婚姻家庭纠纷调处能力,切实预防及制止家庭暴力,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助推平安蒸阳、法制蒸阳建设,3月26日,衡阳县妇联在西渡镇梅花村举行“蒸阳女子课堂”——反家庭暴力法暨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宣讲。

001_副本.jpg

讲座由县妇联主席欧阳红丽主持,邀请湖南八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多进行授课。县妇联执委、各乡镇(园区)妇联主席、县直正科级单位妇委会主任、县妇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县婚调委专职调解员近150人聆听讲座。

3.jpg

张多首先讲解《反家庭暴力法》,从家庭暴力的定义、家庭暴力的预防、反家暴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发生家暴后如何自我保护和处理等法律内容、知识点进行详细地讲解。之后作《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解读与应用讲解,重点讲解婚姻家庭编一般规定的亮点,结婚、离婚创新规定及变化,夫妻共同财产、共债共还的认定,离婚冷静期,婚姻家庭编收养新规定,离婚时子女抚养原则等方面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条文。

讲解中,张多将具体案例和相关做法相结合,形象生动、既分析了现实婚姻家庭问题,又讲解了法律条文内容,结合实际,以案释法、依法说事,内容深入浅出,现场效果良好。

2.jpg

欧阳红丽强调,各级妇联干部要不断加强对《反家庭暴力法》和《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履行职责,全力做好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建设幸福和谐家庭。

通过此次宣讲,不仅让基层妇联干部进一步了解《民法典》中与婚姻家庭有关的新规内容,也进一步掌握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技巧和方法,提升了工作水平和家庭暴力预防处置的能力,更好地在发展经济、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