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维权 > 正文

“背靠背”调解化恩怨   耒阳市妇联成功调处一起婚恋暴力纠纷

发布时间:2020-06-28 08:43:15 作者: 刘媛 罗珺 点击:2326

日前,耒阳市妇联接到微阳公益协会的诉求,反映一名女性志愿者被男友殴打并恐吓威胁,希望市妇联提供帮助。市妇联工作人员经详细调查,弄清了事情原委,并及时成功化解了这一起婚恋暴力纠纷,避免了暴力纠纷的进一步升级。

耒阳市妇联接到求助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维权专案协调处理小组,对该侵犯妇女人身权利案件进行了追踪调查协调处理。经查,男子宋某和女子代某两人均为离异后恋爱。恋爱期间,宋某向代某先后借款5000余元,分手之时还有1700元余款没有还清。宋某把代某微信和电话拉黑,无法联系。后来,代某通过宋某新女友找到宋某,并要求还完余款,宋某因此对代某大打出手。事后,代某向派出所报案,宋某把余款1700余元还清,但一直恐吓威胁代某,要求其她撤诉。代某心神不宁,惶惶终日,严重影响了她的正常生活,只能向市妇联请求帮助。

6月19日下午,在市妇联维权部办公室成功调解了这起昔日恋人反目成仇,因借款未还清而引发的殴打伤害妇女侵权案件。调处中,维权专案协调处理小组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分别听取了双方当事人各自的意见,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耐心劝说,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最终两人达成协议并不再对对方有怨气,成功化解了一起婚恋矛盾纠纷。

 此次调解,是市妇联及妇联系统开展信访维权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妇联以服务妇女为宗旨,建立妇联主席接待日和全民轮值接访协调处理信访案件制度,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组建巾帼志愿者接访处访涉及夫妻矛盾纠纷化解、“失独”老人心理疏导、撤销监护权、性侵未成年人、农村妇女土地权益、女职工劳动保护、老年人赡养等热点难点问题的信访案件。全市基层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常年驻扎在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家事纠纷调解、普法宣传、心理疏导等工作,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和“妇女维权”工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平安耒阳贡献巾帼力量。( 刘媛  罗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