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维权 > 正文

新婚姻法对重婚的认定是如何规定的

发布时间:2018-09-17 11:21:47 作者: 点击:1130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诱惑充斥着这个社会,婚内与他人同居现象也屡见不鲜,但是婚内与他人同居,一旦是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同居,则触犯刑法规定的重婚罪,那我国新婚姻法对重婚的认定是如何规定的呢?针对这个问题下面法律快车小编为您解答疑惑,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帮助。

一、新婚姻法对重婚的认定是如何规定的

1、重婚罪的认定先要认定是否是重婚,认定重婚,关键要看是否构成另一夫妻关系。依据有关司法解释,重婚有两种情况:

(1)是法律上重婚指有配偶的人与他人登记结婚,指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

(2)是事实上重婚即有配偶的人与他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

3、重婚罪认定的构成要件:

(1)侵犯的客体是我国婚姻法规定的一夫一妻制度。

(2)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必须有重婚的行为,即有配偶的人又与他人结婚,或明知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实践中重婚有两种情况:一是法律婚,二是事实婚。

(3)主体为一般主体,一是有配偶的人,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又与他人成立婚姻关系,二是没有配偶的人,明知对方有配偶而与之结婚。

(4)主观方面是直接故意。有配偶的一方隐瞒事实真相,使无配偶的一方受骗上当而与之结婚的,或自己虽没有婚姻关系,但明知他人已经结婚,仍与他人结婚的,都构成重婚。

新婚姻法对重婚的认定是如何规定的

二、非法同居与重婚的区别有哪些

1、非法同居是指男女双方未办结婚登记手续即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群众也认为是夫妻关系的一种同居行为。重婚是指有配偶又与他人结婚或者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

2、重婚,是违反《刑法》的犯罪行为,是指有配偶者与他人结婚或者行为人明知他人有配偶而与之结婚的行为,犯重婚罪的,按《刑法》第258条的规定,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3、有非法同居,是指有配偶者与婚外的异性不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的共同居住的行为,构成非法同居的要件有三个。

(1)有配偶者;

(2)不以夫妻名义;

(3)持续、稳定的共同居住。

4、符合这三个要件,构成非法同居的行为。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婚姻法》的规定,合法夫妻的无过错方应当依法予以制止,但这种行为并不违反《刑法》的规定,如果有配偶者与他人以夫妻名义持续、稳定的共同居住,则构成重婚,应依法受到《刑法》的处罚。

以上就是法律快车小编为您详细介绍的关于“新婚姻法对重婚的认定是如何规定的”的相关知识,因为一方当事人重婚导致离婚的,配偶依据《婚姻法》第46条规定,配偶有权要求损害赔。如果你还有其他的法律问题,欢迎咨询法律快车,我们会有专业的律师为您解答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