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维权 > 正文

在我国什么是非法同居

发布时间:2018-05-14 09:12:40 作者: 点击:954

同居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是非法同居呢?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这个非法是指什么。这是重婚罪的其中一个构成因素。非法同居不仅是违反法律规定,也会受到社会道德的谴责。下面,法律快车小编为大家介绍在我国什么是非法同居。希望对大家了解非法同居有一定的帮助。

  一、什么是非法同居

  非法同居这种行为在我国是受到法律禁止的,严重者按重婚罪处罚。

  1、同居是指男女双方未经结婚登记而共公开以夫妻关系同居生活所形成的社会关系。

  2、没有配偶的男女未经结婚登记,公开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这是目前典型的同居关系。

  3、有配偶者与婚外异性公开以夫妻名字同居生活,即重婚同居。

  4、公开的同居关系之外又与他人公开同居生活,即二重同居。

在我国什么是非法同居

  二、非法同居特征

  1、非法同居关系的主体是未婚男女。

  2、非法同居关系的男女双方具有缔结婚姻,长期共同生活的目的。

  3、非法同居关系的男女双方具有公开的夫妻名义和长期共同生活的形式,并为群众所公认。

  4、非法同居关系,违反了婚姻法的规定,既违反婚姻的形式要件,也有一部分违反结婚的实质要件,属于违法婚姻。

  三、非法同居如何处罚

  1、离婚后,双方未再婚,在未履行复婚登记手续的情况下,又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一方起诉离婚后,一般应解除其非法同居关系。

  2、未办理结婚登记而以夫妻名字同居生活的男女,一方要求解除同居关系的,经查证确属非法同居的,应一律判决予以解除。

  3、同居生活期间一方死亡,另一方要求继承财产的,可按继承法第十四条的规定,根据相互扶助的具体情况处理。

  4、对于违法情节严重的,应按照婚姻法、民法通则等和其他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的民事制裁。

  5、非法同居的处罚一般是不会有的,既然没有办理结婚登记那就是非婚同居

  6、非婚同居期间生的小孩需缴纳社会抚养费。

  以上,就是法律快车小编为大家整理的关于非法同居的相关知识,想要了解更多关于非法同居的相关法律知识,可以在法律快车网站上咨询专业的律师。